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辽沈晚报:红牌专给红人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6月27日14:39

  世界杯的裁判执法向来严格,截止到南非当地时间25日晚,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全部结束,48场小组赛中,主裁判一共出示了13张红牌,相当于近4场比赛产生一张红牌,这个频率并不算高,由此也反映出本届世界杯的小组赛还算干净。不过,如果仔细分析,包括卡卡、科威尔、克洛泽在内的红牌颇有些冤枉的味道,即将开始的淘汰赛,主裁判们的表现将直接影响比赛的观赏性甚至关系到比赛的最终结果,因此,判罚尺度上还需裁判们多加斟酌。

  首张红牌乌拉圭制造

  谁将领受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张红牌?开幕式之前,这曾是被外界热议的话题之一,球迷们没有等得太久,在南非队与墨西哥队的揭幕战之后,当第二场法国队迎战乌拉圭队,本届世界杯的首张红牌诞生了:乌拉圭队小将洛代罗替补登场后,分别在第58分钟和第81分钟吃到黄牌,最终两黄变一红被罚出场。此前,洛代罗名不见经传,领取世界杯首张红牌,足够他火一阵子。

  接下来的比赛中,每隔三场左右,就会出现一张红牌,客观来讲,至少在小组赛中,红牌的出现次数并不多。 13张红牌中,可以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种就是像洛代罗那样,纯粹是出于技战术的需要,两张黄牌累计一张红牌,当然,南非队门将胡尼在与乌拉圭队的比赛中面对对方的单刀球在禁区内直接将其放倒,被出示红牌,也属于战术犯规。这样的犯规能够让人理解,毕竟没有对对方球员造成恶意伤害;第二类红牌,则是在场上的粗野动作,报复对手,比如,尼日利亚对阵希腊队的比赛中,凯塔故意犯规被主裁鲁伊兹直接出示红牌,这样的动作绝不能够容忍。第三类就值得商榷了,因为被侵犯队员带有严重表演性质,欺骗了主裁判。

  卡卡成小组赛最红之人

  小组赛的13张红牌之中,最具争议的就要数以卡卡、科威尔和克洛泽三人为代表的红牌了。先说卡卡,巴西的10号无论在场下还是在场上,始终温文尔雅。不过,就在巴西队小组赛第二场与科特迪瓦队的比赛中,卡卡在奉献了两次助攻后,第88分钟,科特迪瓦队的凯塔在与卡卡相撞后“痛苦”倒地,在地上翻滚,双方球员卷入到一起。当值的法国主裁判随即作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他叫过卡卡,向他亮出了第二张黄牌!这是卡卡7年来的首张红牌。“凯塔更像一名演员!”这是巴西媒体赛后的评价。事实上,主裁判给卡卡的第二张黄牌很牵强,老好人、绝对核心以如此方式领到红牌,卡卡当属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上最“红”的人。

  同样,科威尔的红牌也有些冤枉,当时对阵加纳队的比赛中,球队1:0领先的情况下,科威尔在防守对方的定位球时,皮球弹到了他的右臂上,慢镜头显示,科威尔并非主动手球,当主裁判直接将其红牌罚下。与科威尔同病相怜的还有德国前锋克洛泽,这位曾经的世界杯最佳射手在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中也是累计两张黄牌被罚下,从严格意义上讲,第二张黄牌尺度明显过重。

  精彩比赛还要匹配完美判罚

  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选派了全球87名裁判员作为64场比赛的“黑衣法官”,他们当中,有的裁判从事的职业往往并不与体育搭界,甚至让我们觉得有点出乎预料。来自墨西哥的阿琼迪亚是墨西哥著名的经济学家,偶尔也负责帮别人打打官司,充当律师角色;瑞典人马丁·汉森是一名消防员,也就是说,吹比赛之外,他还得负责救火;法国人拉罗伊是卖电玩的,据说他自己也是一位游戏高手;英格兰人韦伯是为数不多的职业裁判,也是英超赛场上的大红人,曾经是警察的他坚毅果敢并以光头形象示人,外形酷似《盾牌》里的野兽刑警维克……

  总体表现上看,本届世界杯裁判们的判罚还算说得过去,裁判们没有出现上届那样三张黄牌才罚下一人的闹剧。现在,淘汰赛已经开始,无论对于国际足联还是那些裁判们,他们的工作重心之一还是要多反思执法尺度,不能让裁判成为赛场上的主角,尤其要避免东道主南非队与法国队比赛之时,主裁判明显偏袒的情况,否则,裁判就是场上的第12人,正所谓,精彩的比赛还要匹配完美的判罚。

  特派记者 姚国繁电自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