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梁文博排名跌出前16 球员巡回赛公平性有待检验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春水已皱
2010年06月28日20:57

    搜狐体育讯 没有视频直播,没有起码的赛事宣传,甚至连最起码的文字比分直播官网都没有适时跟上,斯诺克球员巡回赛(PTC)第一站,本赛季首站排名赛就这样结束了。

  赫恩原本是想用积分制来刺激球员,引入竞争机制,以期原有一整年排名不变,让球员凭借老本,坐吃山空的局面有所改善,意思和打破“铁饭碗”有一拼。另外,分12站,每站3天的赛制,而且还将比赛贯穿全年,地点又分散在英国本土和欧洲大陆,每处各半。用意是为了解决职业球员无球可打的局面,另有让更多的业余球手享有“丑小鸭变天鹅”的机会。其次,可能也考虑到安排只有3天的比赛时间,全部的比赛均设为7局4胜,意为速战速决,从一而终,以示公平。

  12站的比赛,每站打3天,连头带尾可能要4天的时间,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打17个小时,打得好的话最后一天从早得打到晚,甚至要到第二天。一天从16强如果打到决赛,以全部4-0结束战斗,要打至少20局,要是都打到决胜局,要打35局。世锦赛的长局也只是35局,这样紧张疲劳的赛制对球员在体力和精力上的考验是否合理。

  进入8强的选手中,5位70后,3位80后(福特、马奎尔和科普),有4位世界排名前16。火箭、威廉姆斯为75双杰,巴里-平奇斯年龄最大, 是70的。福特与马奎尔两位还要死磕。从风格上看,快枪手在短局比赛中更得心应手;从地域上看,8位中除傅家俊外其余7位均属英伦三岛球员;从年龄构成上看,70年代的霸主地位还未受太大威胁。而进入4强的球员分属英伦三岛的三个国家,另一位是傅家俊自不用说。这样看来,是否可以说英伦三岛拥有本土作战的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此外,赛事允许的“广泛参与”自是让“大多数”球员拥有了与心中偶像或职业高手过招的机会,但对于非欧洲选手来说,如此短制的比赛,参赛的费用与奖金积分的诱惑是否能成正比。中国大陆四位小将加上参加附加赛的另一位,类似这种情况的球员,来回奔波,是否值得?

  积分在一年内要分三个分界点重新洗牌,公平性貌似得到了体现,实则不然。如我国选手梁文博本来排名第16位,然而仅因此一站未参加,目前排名就滑出前16,落至第17,让他在前16的位置上仅仅停留了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12站比赛均要参加不太现实,对职业选手来说尚且如此,业余选手要通过这条途径杀进“职业圈”恐怕比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还要难。

  火箭在比赛中曾戏言,这么短的时间内要把比赛打完,真的应该采用出杆限时了。而威廉姆斯赛后也坦言道,4-0和0-4皆有可能,如果是这样的话,是不是说明胜负的随机性过大,从而违背了积分排名赛竞技角逐的本意和初衷。

  合法性的过早确立,在合理性上自然会大打折扣。随着PTC首站赛事的举办,世界斯诺克有理由及时总结,在多听意见的基础上,把接下来的比赛办得更为合理。

  改革允许质疑,无论如何,新赛季还是开了个不错的好头,一些80甚至90后的小将已经展露头角,有的击败了排名高位的职业选手,有的敢于向大腕叫板,这些都是本次赛事的亮点。值得一提的是80后出生在伦敦却拥有挪威国籍的马夫林就轰出了满分,成为官方纪录中的第71个147先生。这些让我们有理由为赫恩击掌喝彩!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