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韦迪欲彻底打包转让中超联赛 足协恐将完全放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29日08:34

  在万众关注世界杯的同时,中国足协也没闲着,比赛要看,韦迪新政也没有止步不前,相反,一个职业联赛开办以来最令人震撼的消息传出,足协正计划把中超联赛完全彻底地打包转让给一家公司来管理和经营,一旦这个意向成为现实,中超联赛将从足协的日常业务范围序列中被彻底划分出去。“政企分离、管办分离”的韦迪新政开始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韦氏猛药 完全放权中超联赛

  韦迪上任伊始,就曾想创建“职业联盟”,成立一个独立的市场化运作的公司来管理职业联赛,并就此征求过足协内部多人的意见。每一任足协的掌门人都曾想在职业联赛身上打上自己的烙印,韦迪也不例外。王俊生曾经创建了职业联赛;阎世铎上任就创立了中超联赛;谢亚龙任内组建了中超公司;韦迪显然要从“中超联赛”入手给职业足球联赛下一剂更重更彻底的猛药。

  如果仅仅是经营权从足协剥离出去,或许还不会引起巨大的震动,但这一次足协放出的试探气球是将中超联赛交给一家完全商业化的公司来经营和运作,其中这家新公司将拥有中超联赛所有权、联赛管理权、联赛经营权三项重要权利。而除了继续掌管球员注册以及纪律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和裁判委员会以外,足协对中超运行和管理几乎完全放手不管。

  至于这家公司的组成和架构如何,是否具有韦迪比较在意的联赛管理经验和职业资质,目前尚不得而知。有消息称,该公司将是总局下设的一家公司,但记者查阅了总局下属的公司,发现尽管公司很多,但是没有任何一家具备管理和经营中超联赛的能力,而且这个消息也已被韦迪本人所否认。现在,还不知道足协会怎样设计和定义这家权利和责任同样巨大的公司。

  照韦迪上任以来的思路,这很有可能只是他按既定原则提出的很粗放的设想,先看看各方的反响,如果反对意见很强烈,也并不排斥修改意见。据初步了解,足协暂定将从6月30日开始召开几次会议来专门研讨此事,参与研讨的人不仅有总局、省市体育局的官员,也会邀请有关法律方面的专家参加,待为期两天的研讨结束后,足协综合各方的合理意见,将更详实具体的实施方案上报总局。

  中超联赛 坚决执行管办分离

  “我们会找更加有经验、更职业的人,来运作中超联赛,管办分离不可以半途而废。”6月27日,韦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不过,对于将中超联赛的经营和管理权交给体育总局下面的一个公司,由该公司全权负责的说法,则遭到了韦迪的否认。“这个消息不准确。在中超联赛的问题上,我们要学习其他国家先进的模式,坚决地执行管办分离。”韦迪说,“如果真是那样(交给总局下属公司管理),那样就不叫做管办分离了,我们之前的工作也就半途而废了。”

  2月2日,韦迪正式召开上任以来的首次记者见面会,抛出了中国足球的六大问题,其中第一大问题就是:“职业足球管理体制和机制很落后,政企不分、管办不分,造成很多问题。”此后他也曾在多种场合表示,对于足协过去政企不分、管办不分的体制问题,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其实,韦迪并没有忘记这件大事,他只是抽不出太多时间,最近他实际上也成了“空中飞人”,到长沙看完国奥的比赛之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昆明,目睹了6月26日下午男足4比0战胜塔吉克斯坦的热身赛。27日上午,韦迪已经回到了位于北京夕照寺的东玖大厦办公室里,准备月底再赴南非的事宜,“最近实在是太忙了。”韦迪说。

  现在,中超联赛的管办分离计划终于有了具体进展,而此事也将成为韦迪在世界杯之后的工作重心所在。 赵晨彦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