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千年传统龙舟之乡举办龙舟赛 传统龙舟魅力无限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6月29日11:31

  千余勇士擂鼓竞桡,十万群众喜看龙腾。6月23日上午,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城沅水河畔彩球高悬,锣鼓喧天,龙舟穿梭,一片欢腾。第五届全国传统龙舟大赛在这里隆重开幕。

  怀化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谌贻章宣布开幕,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二部主任、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宣读举办第五届全国传统龙舟赛的批复,湖南省龙舟协会主席张万秋致辞,沅陵县县长段云鹏主持开幕式。

  古老的文化精灵

  本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湖南省体育局、怀化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湖南省龙舟协会、怀化市体育局、沅陵县人民政府承办。大赛规模宏大,盛况空前,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1支龙舟劲旅,教练员、运动员2000多人应邀参赛。

  湖南省龙舟协会主席张万秋在致辞中指出,龙舟是古老的文化精灵,随着社会的变革、发展,它越来越贴近时代。沅陵作为中国传统龙舟之乡,沅陵龙舟已经闪耀出亮点,已经形成独有的品牌。本次全国传统龙舟大赛在沅陵举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传统龙舟魅力无限

  上午8时35分,在震天的锣鼓声中,第五届全国传统龙舟大赛传统祭祀活动正式开始。一群桡手高举桡片,涌到龙舟看台中央的祭台前,祭师登坛作法,拜祭天地神灵,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场下,50名身穿红色、黄色服饰的学子敲起了大鼓,祭祀、敬酒、跑火、关头、开江等充满神秘色彩、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龙舟文化让观众一饱眼福。随后,当主持人宣布开赛、游江后,礼花腾空,31只龙舟如箭离弦,群龙游江,江面上顿时鼓声震天,号子高亢,帅旗飞舞,健儿们激浪挥桡,两岸观众欢呼如雷,场上的激情瞬间达到了高潮。

  千年传统龙舟之乡

  沅陵是中国传统龙舟之乡。据史料记载,沅陵龙舟赛早在屈原之前就已存在,是为纪念当地苗族先祖盘瓠而设。屈原曾在《东君》中写道:“驾龙舟兮乘雷,载云旗兮委蛇”,形象地描述了沅陵龙舟的气势。沅陵传统龙舟赛历经上下几千年,已形成“偷料”、“关头”、“赏红”、“抢红”、“砸船”、“两大观点”、“三大流派”等一部厚厚的“沅陵龙舟经”,构成了博大精深的湘西传统龙舟文化。沅陵县也曾成功承办过三届全国传统龙舟赛及五届全省传统龙舟赛,成为全省最大的传统龙舟竞赛基地。3年一度的传统龙舟盛会,对推动该县龙舟运动发展,增进与外界的友好交流,提高沅陵旅游知名度,丰富和活跃人民群众的体育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