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 2010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 2010环太湖赛新闻

无锡简介:地处长江三角洲 “太湖明珠”美名传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29日16:17

    搜狐体育讯 无锡处于长江三角洲腹地,早在公元前十一世纪末,周太王长子泰伯自陕西到达今天的锡山市梅村镇,并定居于此,号称勾吴,开创了吴文化,自此开始了无锡长达三千年的历史。自古无锡就物产丰富,富庶江南,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早在明代就有制砖、冶坊、陶瓷、缫丝、织布等手工业。二十世纪以来,更以工商业闻名于世,素有“小上海”之称。

  “太湖明珠”无锡是江南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无锡风光具山水之胜,共河湖之美,兼人工之巧。鼋头渚集太湖山水与园林建筑于一体,被称为“太湖第一胜境”;天下第二泉清澄甘冽,曾有名曲“二泉映月”歌之咏之;身高88米、堪称世界第一的铜铸灵山大佛、祥福寺,是善男信女的朝拜圣地;此外,宜兴的竹海、茶林、溶洞,极尽自然风光的秀美。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在无锡建造三国城、唐城、水浒城等影视基地,使无锡尽现出“东方好莱坞”的景象。

  无锡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历代名人辈出。古代有画家顾恺之、倪瓒、王绂、邹一桂;有诗人李绅、尤袤;有文学家邵宝;近现代有画家吴观岱、湖汀鹭、贺天健;有书法家吴芝瑛;有民族音乐家杨荫浏、民间音乐家华彦钧(阿炳)等。还有泰伯、范蠡、秦始皇、陆机、李白、陆羽、王安石、苏轼、文天祥、仉瓒、康熙帝、乾隆帝等历史名人均曾留下遗迹、诗文,为无锡增光添彩。

  无锡还是锡剧的诞生地。清道光年间锡剧就流行于无锡农村,民国初年进入城市。锡剧初名滩簧,发源于无锡羊尖、严家桥一带农村,由山歌小调演变而成。早期曾用采茶灯、花鼓戏的方式演出,故又被称作“花鼓滩簧”。解放后,经锡剧艺人的共同努力和其他文艺工作者的帮助,锡剧在表演艺术、音乐唱腔、舞台美术设计等方面有很大改进和提高,成为江苏省的主要剧种和华东地区的三大剧种之一。

  旅游景点

  无锡水浒城

  无锡水浒城是继唐城、三国城之后,中央电视台为拍摄大型电视连续剧《水浒传》而投资建造的又一个影视拍摄基地,1996年3月《水浒传》剧组进驻开拍,1997年3月8日正式开放。水浒城南面与三国城相邻,西濒太湖,占地580庙,可供拍摄的水上面积1500亩。水浒城主体景观可分为州县区、京城区、梁山区三大部分。

  州县区、紫石街包括《水浒传》中反映北宋时期中下层社会生活概貌的故事场景,有衙门、监牢、法场、街坊、店铺、庄园等。最有特色的景点是紫石街。街上建有妇孺皆知的武大郎饼店、王婆茶馆、郑屠肉铺等。

  图片:无锡水浒城

  这些建筑古风浓郁,细致逼真的做旧工艺营造了北宋时期特定的历史氛围。《水浒传》中的许多片段都在州县区拍摄,如《张都监血溅鸳鸯楼》、《王婆贪贿说风情》、《武松斗杀西门庆》等。在紫石街上,随处可看到拍摄《水浒传》留下的痕迹。

  京城区的建筑气势雄伟,富丽堂皇,有皇宫、大相国寺、樊楼、高俅府等,《水浒传》中《宋徽宗临朝听政》、《林冲私闯白虎堂》等戏均在此拍摄。

  京城区的重要建筑“清明上河街”是根据宋代画家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中虹桥至街市城门内外的布局而设计建造的,宋代居民勾栏瓦肆中的民情风貌在此得以充分体现。

  目前,水浒城在这条街上开设各种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手工艺作坊、店铺,并有各种民间演出,如杂耍、木偶戏、魔术、驯兽等。 梁山区?忠义堂 梁山区依山傍湖而建,沿山势建有梁山码头、寨门、校场、扭头门、断金亭、忠义堂等景点,《水浒传》剧组曾在此拍摄了《卢俊义上山》、《梁山英雄排座次》、《水浒悲风》等情节。《水浒传》中拍摄用的高俅官船、橹船、车船、战船等十多艘仿宋古船,现都已提供给游客游览太湖。

  此外,还有一些零星景点临湖而建,在湖光山色间构成独特的风景,如宋江题反诗的浔阳楼,阮氏三兄弟的居所石碣村等。

  水浒城和唐城、三国城一样,是一个影视拍摄基地,又是一个旅游胜地,游客们除了可以参观影视剧的制作过程外,还能看到城内丰富多彩的节目表演。现在,水浒城每天的节目表演已经达到十二场,这些根据《水浒城》片段精心编排的节目,既精彩刺激,又生动感人,有大型攻城演出《义取高唐州》,活泼的街头表演《兄弟相会》、《杨志卖刀》,展示中华武术文化的《燕青打擂》、《武松醉打蒋门神》、《梁山英豪》等,随时随地都可看到水浒故事,令游客流连忘返。

  无锡灵山大佛

  世界第一大佛。1997年落成开光,景区座落于风光秀丽的马山太湖之滨。大佛立像高度达88米,为东方之佛,是五方五佛之最高立佛。“九龙灌浴”再现佛主降生场景,气势宏伟,场面壮观。

  灵山大佛坐落于无锡马山秦履峰西侧的小灵山上,该处原为唐宋名刹祥祥禅寺之旧址,为保护文物,宏扬文化,落实宗教政策,由修复祥祥禅寺、建造大佛立像筹建委筹划,在重建祥祥禅寺的同时,兴建八十八米高露天青铜释迦牟尼佛立像。大佛所在位置系由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

  灵山大佛的建成是中国佛教界近百年来的一件大事,同时也将成为太湖明珠——无锡的标志之一,对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大佛采用锡青铜材料制造,除因青铜件持久永恒外,更重要的是青铜艺术是源于石器时代的古典艺术精粹,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极为灿烂的一部分。青铜艺术的古朴典雅和优美细致,在世界上享有崇高地位。

  灵山大佛的建造,依据佛经如来三十二相的记载完成,大佛慈颜微笑,广视众生,右手“施无畏印”代表除却痛苦,左手“与愿印”代表给予快乐,均为祝福之相;整个佛像形态庄严圆满,安详凝重而细致,显现佛陀慈悲的法相。

  回顾中国的历史和佛教的历史,在第一个繁荣时代,都会出现高度文明的艺术结晶,千秋万代,历久不衰。为佛立像,成就不凡,从云冈、龙门、到敦煌、大足……如今又有灵山大佛,从而在全国形成东有江苏无锡灵山大佛,南有香港天坛大佛,西有四川乐山大佛,北有山西云冈大佛,中有河南龙门大佛,五方五佛屹立耸峙而相响应的格局。

  灵山大佛矗立在无锡太湖之滨小灵山上,反映了华东这一福泽宝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安定祥和,也是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重要体现,并象征和平与生命如青铜一样,亘古常青。

  无锡蠡园

  2500多年前,越国大夫范蠡助越王战胜吴国,功成身退,偕西施隐居于此,并撰写我国第一部人工养鱼的专著《养鱼经》。后人为纪念范蠡而造此园。

  无锡蠡园位于无锡市西南2.5公里蠡湖西岸的青祈村,因蠡湖而得名。相传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越国大夫范蠡帮助越王灭吴之后,携佳人西施于此泛舟,后人为了纪念范蠡,便以其名命名此湖。蠡湖的湖面狭窄,面积约有10公里,相当于杭州西湖的1.7倍。三百多米长的宝界桥将蠡湖一分为二,其湖景以逸、以苍凉、以浩荡为胜,雪月烟雨各有佳景。早在民国初年,就建有简朴的“梅埠香雪”、“柳浪闻莺”、“南堤春晓”、“曲渊观鱼”、“东瀛佳色”、“桂林天香”、“枫台顾曲”、“月波平眺”等景点,号称“青祁八景”。

  公元1927年,无锡的王禹卿在青祈八景的基础之上,兴建了蠡园。蠡园面积5.2公顷,其中水面2.2公顷。游人游览蠡园可分三个部分。即:其中部的假山区,西部的湖滨长堤及四季亭,东部的长廊、湖心亭及层波叠影区。四季亭区是蠡园的主体景区。此亭建于1954年,取自春夏秋冬之意,分别题有溢红、滴翠、醉黄、吟白春亭种植春梅,夏亭种植夹桃竹、秋亭种植桂花、冬亭种植腊梅,四季鲜花不断,馨香远及。

  穿过四季亭,便是园子西侧的柳堤,其西南角上有一依湖而建的六角小亭,名唤望湖亭,游人于亭边可一览蠡湖以及石塘诸峰。望湖亭的屋内有有十二根楞木,上面精雕有60只色彩斑斓的凤凰,每只凤凰均由一条龙率领,真是龙凤呈祥,栩栩如生。四季亭北部便是著名的"千步长廊",逶迤曲折,廊长约有300米。其廊壁的漏窗由瓦片砌成,89个花窗之上,图案各不相同,极负江南园林的神韵。宋代的文学家-苏轼、米南宫、明代的书法家-王阳明均在此留有法帖石刻,以供游人欣赏。

  蠡园是蠡湖景区中风景最盛的地方,游人游览湖景,无不在此驻足赏景,长长的柳堤,临水的长廊,细巧的小桥,绚丽的轩亭,好一幅"层波叠影,雪浪烟绿"的图画!

  

  无锡鼋头渚

  太湖第一名胜。因有一巨石突入湖中,状如浮鼋翘首而得名。著名诗人郭沫若写诗赞誉:“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

  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周近400公里,湖中有大小岛屿48个。 "太湖尤佳处,毕竟在鼋头。"鼋头渚座落在无锡市以西南约十公里的太湖充山半岛,因其形如鼋头突入湖中而得名,有“太湖第一胜景”美称。

  明代以前,鼋头渚已为人们所向往。茂林修竹、悬崖峭壁、摩崖石刻、同太湖水辉映成趣,被认为是无锡境内的“桃花源”。鼋头渚始建园林,是在1918年,那时杨翰西购下山地,营建“横云山庄”,以后又有王心如(王昆仑之父)、何辑五、蔡缄三、郑明山、陈仲言等建成太湖别墅、退庐、郑园、陈家花园等风景园林建筑,并建有佛宇广福寺和小南海,形成鼋头渚风景区的雏形.八十年代又大规模扩建,游览面积达130公顷.

  鼋头渚公园以水景取胜,加以明秀的园林建筑,园内更是花影招展,林木扶疏,湖岸怪石横陈,青波白浪。较为著名的建筑有长春桥、澄澜堂、飞云阁、劲松楼、万浪桥、万方楼、光福寺、陶朱阁、光明亭等等。公园现有太湖仙岛、具区胜景、鼋渚春涛、万浪卷雪、鹿顶迎辉、充山隐秀等景区。鼋头渚的特点是以太湖风景为主,人工修饰为辅,依山傍湖,别具情趣,是观赏太湖的理想所在。

  游人进园先至“太湖佳绝处”牌坊,过“间津”、“利涉”门后,渐行至长春桥边。这里初春时樱花破绽怒放,排红粉白,一树树,一片片,像彩云,似晨雾,灿烂眩目。这些樱树是日本友人赠送的。

  过了长春桥,从“具区胜境”牌坊左转,有荷花池,曲桥和湖心亭。“藕花深处”是夏日赏荷的好地方。“清芬屿”位于荷池中央,有小桥相通,上筑3间古式敞厅,名“诵芬堂”。曲折幽深,动中有静,景色富于变化,与浩瀚的太湖相映成趣。

    登上鼋头,绕过矗立的灯塔,只见一块未经雕琢的巨石立于绿树丛中。正面刻有“鼋头渚”三字,为秦敦世所写。游人到此,纷纷摄影留念。反面“鼋渚春涛”囚字为清末唐陀手笔。站在此间,面向太湖,即可见似神龟漂游的3 个小岛,即为”三山”。三山,亦称笔架山,由西鸭、大矶和小矶3 个湖岛组成。距鼋头渚2.6公里,面积12公顷,最高处49.8米。山上筑有环山公路,又有石桥使三山联成一体。山上边植松、竹、枫、樟及批把,红橘等。还散养了猴群,更增添了野趣。近年来,三山已成为一座令人神往的大湖仙岛。最佳的游览线路为:牌坊影壁——洞天福地——会仙桥——月老祠和鸳鸯亭——天都仙府——天门、摘星亭——天街——灵霄宫——太乙天坛。沿着环岛幽径散步漫游,微风拂面、赏日出、观日落、宛如身入仙境。

  离开“鼋渚春涛”巨石,不远处即可见一八角形的“涵虚亭”,亭下崖石上刻有“明高忠宪公濯足处”字样。再放眼望去,沿湖的峭壁上刻有“包孕吴越”、“横云”的摩崖题字。湖上薄雾迷蒙时,“横云”二字点出了鼋头渚一带风景的特色。循山路而上,有一座仿宋明的古式建筑“澄澜堂”,建于1931年。中堂书有“天然画图”额,两旁槛联”山横马迹,渚峙鼋头,尽纳湖光开绿野;雨卷珠帘,云拂画栋,此间风景胜洪都”,意即在澄澜堂看太湖,比在南昌滕王阁看鄱阳湖还要美。离此循山向左,可登飞云阁,劲松楼。一路直上。则可到广福寺,万方楼,万浪桥一带。如从七十二峰山馆、小南海,陶朱阁则可到达鹿顶山的最高处光明顶,俗称“海龟之背”。山顶舒天阁巍峨耸峙,登阁远眺,可鸟瞰整个太湖山水。“鹿顶朝晖”,一轮红日,喷薄而出,天上彩霞万道,给群山披上金色,给湖水撒下一片金点,十分壮观。

  无锡锡惠公园

  天下第二泉、寄畅园两个文物风景名胜景区组成的锡惠公园,是全国著名景区,清代康熙、乾隆两帝多次驾临此园。

  锡惠公园是集清幽的山林秀色,众多的文物古迹和舒适的休闲游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园林。

  锡惠公园座落于城西,紧偎于京杭运河之旁。园倚锡山、惠山而筑,以锡山、惠山命名。两山之间为人工开挖的映山湖,真山假水相互辉映。

  无锡东林书院

  东林书院旧址在无锡市东门苏家弄内,为明东林党人讲学和议论朝政活动的中心。东林书院原为北宋理学家杨时(1054—1135)讲学遗址,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被革职还乡的吏部文选司郎中顾宪成与同邑高攀龙等人,在常州知府欧阳东风和无锡知县林宰的支持下,于当时讲学遗址上创建东林书院。

  因东林书院的讲学活动引起了阉党的强烈妒忌和反对,天启五年(1625年)八月,诏毁天下书院。十二月,阉党魏忠贤罗织东林罪名,矫旨向全国公布了一个309人《东林党人榜》,在全国实行公开通缉逮捕,致使一大批正直官员惨遭杀戮。高攀龙也因不屈逮捕而投水自尽。天启六年四月,除道南祠外,书院被强行拆毁。崇祯时(1628—1644),阉党失势,东林冤案昭雪,又下诏修复书院。1981—1982年进行重修。

  原词规模较大,书院前有“东林旧址”石牌坊一座、现存建筑有东林精舍、道南词、东林报功词、丽泽堂、依庸堂、燕居庙、时雨斋、康熙碑亭等,并收书院保存的明、清20块碑刻,嵌置于堂民的两壁上。1981—1982年进行重修。已对外开放。

  无锡寄畅园

  无锡寄畅园已有近五百年的历史了。寄畅园在无锡市惠山东麓惠山横街。明嘉靖初年(约公元1527年前后)曾任南京兵部尚书秦金(号凤山)得之,辟为园,名“凤谷山庄”。万历十九年(公元1591年),秦燿因座师张居正被追论而解职。回无锡后,寄抑郁之情于山水之间,疏浚池塘,改筑园居,构园景二十,每景题诗一首。取王羲之《答许椽》诗:“取欢仁智乐,寄畅山水阴”句中的“寄畅”两字名园。

  饮食文化

  无锡饮食属“四大菜系八大帮”的苏菜系苏锡帮,口味偏甜。品尝无锡小吃、传统风味最好的地方应该算是无锡的崇安寺。崇安寺与上海的城隍庙、南京的夫子庙、苏州的玄妙观并称为沪宁四大小吃集结地。崇安寺建于东晋,清咸丰、同治年间的两次大火,将寺里的建筑烧得所剩无几,留出的大片空地逐渐成为了民间杂耍、售卖小吃的场所。清光绪元年,崇安寺大雄宝殿前建“圣谕亭”,“皇亭”名称由此而来,而后皇亭声名鹊起,成为著名的无锡美食集中地。

  著名小吃有王兴记的蟹粉小笼和馄饨、三凤桥酱排骨、清水油面筋等。无锡水产丰富。太湖“三白”:银鱼、白虾、白缌鱼为水中上品,白缌鱼骨少、无泥土味、入口细腻滑爽;秋季湖蟹,体壮黄肥。

  脆皮银鱼

  银鱼是太湖特产,肉嫩无骨,味道鲜美。此菜系将银鱼通条拖上调好味的面糊,下六成热的油锅中慢炸而成,外皮香脆,鱼肉鲜嫩。

  无锡烤鸭

  无锡烤鸭的鸭胚系选用英国瘦肉“樱桃谷鸭”,精心饲养而成,肉质细嫩,鸭胚经多道工序加工,采用传统的挂炉烤法,以果树为热源烤制而成。色泽枣红,皮脆肉嫩,油而不腻,香气扑鼻并佐以改良的薄饼、京葱、甜酱,足以与北京“全聚德”烤鸭媲美。

  太湖银鱼

  俗称面条鱼,身长3寸左右,形体细长,色白无鳞,通体透明,柔若无骨。用银鱼烹制的佳肴有“芙蓉银鱼”、“银鱼丸子”、“炸银鱼环”等,味道鲜美。

  小笼馒头

  是无锡的传统名点,已有百年历史。它选用上等面粉、选料精细,小笼蒸煮,南方口味。具有夹起不破皮,翻身不漏底,一吮满口卤,味鲜不油腻等特色。馒头紧酵皮薄、馅多卤足、鲜嫩味美,秋冬时,馅心中回入熬熟的蟹黄油,即为著名的“蟹粉小笼”,食时鲜美可口。

  油豆腐干

  无锡传统小吃。将老豆腐用刀切成1厘米厚,逐块放入油锅煎成金黄色,盛入碗中,用剪刀剪碎,浇上熟酱油、甜面酱、葱末、姜末,白糖等佐料即可食用。此小吃香气诱人,外脆内嫩。

  三鲜馄饨

  起源于锡山市东亭乡民间,后发展为无锡传统名点。馄饨以鲜肉、开洋、榨菜制成馅心,故称“三鲜”。并以肉骨头吊汤、豆腐干丝、蛋皮丝为佐料。皮薄、馅多、汤鲜的三鲜馄饨,是无锡最受市民喜爱的大众化点心。

  方 糕

  无锡传统名点。方糕用特制的方型木质模板,筛入糕粉,显出凹型,分别放入鲜肉、豆沙、菜猪油等馅心,筛上一层糕粉,刮平,用刀划成块线,上笼用旺火蒸熟即成。糕呈白色,粉质柔软、馅心丰满、具有常有浓郁的江南风味。

  萝卜丝饼

  为无锡风味小吃。将萝卜洗净刨成丝,用少许食盐略腌后,挤去水份,放入葱末拌匀。另用面粉和冷水调成浆糊状,再用白铅皮做成的椭圆形模勺,底层铺满粉浆,放入萝卜丝,再用面浆封面,放入油锅内煎成金黄色脱模即成,食时美味可口。

  酒酿棉子圆

  它选用上等白糯米粉用热水拌和搓揉,切成方块,用扁筛成大小似棉子的小圆子。另将酒酿捣碎和白糖一起放入碗中,将煮熟的圆子连汤盛于碗中即成。酒酿棉子圆软糯香甜,是老年市民的可口小吃。

  海棠糕

  创制于清代,因糕形似海棠花而行名,后逐渐成为无锡风味小吃之一。它将面粉,酵粉用冷水调成浆状,在特制模具里刷上少许水油,注入面浆放入豆沙、鲜肉、菜猪油等馅心,再用面浆盖面,加上糖猪油丁和红、绿瓜丝、瓜子仁等,盖上撒上白糖的铁板放在煤炉上烤熟。香甜可口,热食尤佳。

  梅贡饼

  是无锡传统名点。它选用精白面粉、熟猪油、水做成油酥面粉,将制好的鲜肉、豆沙、枣泥、椒盐、芝麻、玫瑰、葱油、南腿、开洋等各种馅心,分别包入油酥内,下火用大号炭几,上火提炉用白煤,上下夹烘将饼正、反各翻两次,锅面里外对调烘熟即成。梅贡饼呈金黄色,皮酥层薄,出炉热吃,味香可口。

  桂花糖粥

  无锡传统名点。它的制作方法是:将糯米淘洗干净,投入红枣、豌豆,加入冷水,用旺火烧煮,待糯米粒开花后,加入甜桂花和白糖;继续煮至稠状即可。糖粥稠而不糊,红枣白粥,色泽诱人,桂花飘香,甜香可口,很适合市民特别是老年人的口味。

  太湖船点

  江苏名点,著名米制食品。由熟米粉裹馅心后,捏成各种形状,蒸制而成。馅心有荤、素、咸、甜之分。太湖船点起源不迟于明代,因作为太湖游船上的点心而得名,后经历代名师不断研究改进,将花卉瓜果、鱼虫鸟兽等各种形象引入船点,终于形成了小巧玲珑、栩栩如生,既可观赏、又可口尝的特色点心。

  油面筋

  将筛过的麸皮加盐水用人力踏成生麸(又称面筋),再将生麸捏成块状,投入沸油锅内煎炸,成为球形中空的油面筋。无锡油面筋色泽金黄,表面光滑,味香性脆,吃起来鲜美可口,含有很高的维生素与蛋白质,如塞进肉瓤烧煮,则别具风味。

  玉兰饼

  此饼选用糯米粉加开水糅合成小块,做成饼胚,包入菜猪油、豆沙、鲜肉、玫瑰、芝麻等馅心,放入平底锅用油煎烙,呈金黄色,外皮香脆,内壳软糯,甜咸适口,香味诱人。

  银丝面

  是无锡特色名点之一。它选用精白粉,放入鸡蛋,经过糅合,轧成面条,用肉骨头、鸡肉吊汤。银丝面色白似雪,条细似弦,汤清味鲜,柔滑软爽,美味可口,是市内外顾客喜爱的点心。

  糖芋头

  是无锡传统名点。它选地方产的上等芋头的芋籽,去皮、洗净、放碱,烧至芋籽呈紫红色时再转为火焖,放入红塘和甜桂花,煮沸即成。具有芋艿酥烂、色泽鲜红,甜汤鲜洁、香味四溢等特点,是老少皆宜的应时小吃。

  长江鲥鱼

  江阴以水产著名,有“长江三鲜”:鲥鱼、刀鱼、河豚。三鲜中以鲥鱼更称绝佳,向有“鱼中之王”之称。鲥鱼是潮江回济游性鱼类,栖于海洋,每年阴历五六月间进入长江产卵,到9--10月间再回到海中,年年准时无误,故称鲥鱼。鲥鱼性猛,游击迅速,鱼鳞锋快,以此搏击其他鱼类,所以又称它“混江龙”。但又很娇嫩,一离水面,很快死亡,因此鲥鱼难得。江阴一带出水的鲥鱼,肉质鲜嫩,鳞片富有脂膏,滋味腴美。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