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日巡新闻

程军:中国球员须勤学苦练 中国高球望各界支持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30日10:25
程军做客凯美瑞邀请赛新闻中心

  天安假日俱乐部董事总经理程军身兼多职,甚为忙碌,6月29日下午应邀来到2010凯美瑞邀请赛新闻中心做客的90分钟里,他的手机来电信号灯不停地闪动着。赛前,程军率先对2010凯美瑞邀请赛冠军走向进行了预测:“我认为凯美瑞邀请赛夺冠成绩在-10杆,如果天气没有太大变化的话。本次选手参赛阵容强大,我看好中国台湾选手,林文堂有希望夺冠。”

  身为赛事组委会副秘书长的程军开门见山地说道:“ISM执行董事郑军为这次比赛花了很多心思,投入很多时间来做这个赛事,对中国高尔夫来的发展来说,非常利于促进中日及海外球员间的交流,是一很好的引荐模式。”

  凯美瑞邀请赛 促进中日交流

  “日本选手很少出去打比赛,一方面是因为日巡赛体系健全、奖金高、对国内选手比较保护;二是日本人和中国人一样,只喜欢在自己的地盘上打比赛。”不管理论知识或是技术训练,程军都深受日本高尔夫文化的熏陶,“我们最早的一辈球手都是在日本学球,日本职业球员的严谨、礼仪规则、训练体制和培养人才的系统模式,都值得我们中国去学习。”

  “2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中日交流依旧还是很少。”对凯美瑞邀请赛的顺利举行,程军内心由衷地喜悦,“通过凯美瑞邀请赛这种高尔夫全方位的交流,给更多的中国球手带来机会和希望。”

  程军认为:中日选手的差距,是一道很难回答的综合题。因为两国选手不管在球技、礼仪规则、心理、体能等各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悬殊,“这场比赛,对中国球员来说,目前不在于比球技,而是一个很好的切磋交流和学习的过程。”

  中国球员壮大之路 需要各界支持

  自从第一代球员送去日本学球后,这个很好的传统并没有得到延续。程军感叹中国高尔夫职业球员一直在泥塘中挣扎:在90年代初,球场少,比赛少,没有教练,多数人都是自学成长,基础都不好。 现在,中国的高尔夫球场发展到近500家,但职业球员的数量并未相应增长。面对记者的镜头,程军忍不住开始呼吁:“希望有更多的球场、企业、赞助商都参与进来,举办一些专业球员培训或是赛事来共同推动中国高尔夫的发展。”

  从比赛场上转身、以另外一种方式来支持中国高尔夫运动的程军,涉足球场建造、设计、管理、培训、学校、高尔夫学院等多方面领域。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程军高尔夫学院,有一个很棒的教练团队,包括像凯尔•罗文林这样曾为梁文冲的夺冠之路立下了汗马功劳的优秀外籍教练。程军谈到虽然凯尔向职业球员免费开放,但前提是球员必须放弃1-2年的时间不打比赛全力进行训练,遗憾的是不少国内职业球手不愿意去改变,不接受凯尔的帮助。

  “打比赛已经不是我要做的事情,我现在做的就是给中国高尔夫打基础的幕后之事。” 程军说起上述这番话来,颇有些苦口婆心之意。

  对中国高尔夫始终满怀热忱的程军,心中一直有一个庞大的梦想,他希望中国的高尔夫球场能在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的牵线下,在中国高尔夫职业球员培养模式上共同献力,他说道,“现在,中国有四五百家高尔夫球场,如果能把20多年前的传统延续下来都支持职业球员训练,我相信中国高尔夫的今天应该发展得更好。譬如,每个球场每年培养3-5个球员,一年就有1000多个,10年就有1万多,20年就有2万多,在这样的基数下至少可以培养出500-800个优秀球员。”

  中国球员要自救

  除了国家和企业要花大力气支持,中国高尔夫职业球员自身也要“自救”,程军开始举例:“韩国的顶级球员崔京周曾是举重运动员,打球晚,但他非常勤奋,斗志强,能吃苦。中国选手也要向崔京周学习他的恒心、耐心和信心,只有做到了才有可能成功。中国高尔夫目前实力最强的三位球手张连伟、梁文冲、吴阿顺,他们的故事都和崔京周相近——家境贫寒,能吃苦耐劳,目标明确,无怨无悔地专注、付出和投入。”

  程军谈到:“成功的人,一定比一般人付出更多。我经常和职业球员说,冬天就去中山温泉跟阿冲一起练球,只要能坚持下来两周,我相信他以后一定会更棒。”说到这里,程军开始转折,“但一般没有球员能坚持下来,中国大部分职业球员都缺少像张连伟、梁文冲他们那样的吃苦精神和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的明确目标。”

  2010年中国高尔夫赛程表上职业球员可参与的比赛日益增多,但程军认为依据目前国内高尔夫水平的状况,不赞成参加太多的比赛。目前中国职业球员的的技术动作不稳定,基础弱,综合能力差。比赛一多,容易导致体力透支越大,受体力影响更大。他建议适当的参加比赛,同时注重在训练时间上的加强。

  “中国高尔夫职业球员的生存环境并不好,都在生存的边缘挣扎。我们经常私下说,虽然是职业球手,但是基本都是业余训练,想怎么练怎么练,想什么时间练什么时间练,技术动作不过关和体力悬殊各方面的问题堆积出现,就很难适应比赛的强度,成功的概率自然不高。”程军谈道,“如果想成为巡回赛选手,一定要按照职业训练的正规模式进行。”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中国球员确实需要吃苦精神。
还是训练体系的问题,这是迫切需要解决的。
中国高尔夫还需要时间,还要慢慢来。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