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珠江卫士将护航广州亚运盛会 舰船装备国内一流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5:17

  2010年11月12日晚8时,海心沙灯火璀璨、烟花灿烂,广州第16届亚运会将在这里盛大开幕;半个月后的27日,亚运会将在这里圆满落幕。数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和亚洲运动员将在这里见证中国特色、广东风格和广州风采的体育盛会。

  夜幕中,江面上泛起朵朵浪花,在烟花怒放的影影绰绰间,在江上巡逻的船艇上清晰可见“广州水警”的字样。作为主管珠江治安管理工作的部门,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担负着维护水上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职责,被人们称为“珠江卫士”。为确保广州亚运会的顺利举行,他们担负起亚运会期间的水上安全保障工作,全警动员,厉兵秣马,尽最大努力为亚运会保驾护航。

  ■ 本版撰文

  本刊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朱元华

  邓赐文

  硬件设施

  舰船装备国内一流

  珠江横穿广州城而过,两岸风光秀丽、景色旖旎,夜景更是成为羊城蜚声海内外的一张名片。每日游弋江心的大小船舰可谓不少,其中,水警巡逻艇尤为广州百姓津津乐道。

  亚运会开闭幕式将在四面环水的海心沙举行,水上安保工作责任重大。为服务和保障广州亚运会水上活动和项目的安全,水上分局致力于发展高科技含量的船艇装备,努力提升警用安保船艇装备水平,为亚运会水上安全保障工作打好硬件基础。

  据了解,在现有装备基础上,该局将逐步建成一批专门服务于亚运水上安全保障工作的警用船艇装备。当中既有长数十米、装备先进通信设备和航海仪器、能够远距离作业的大型多功能综合船,也有时速高达40多节(约70多公里)、适合快速执行任务的高速快艇“大飞”,还有体形小巧、灵活快捷的摩托艇。其中,摩托艇将首次被用于水上警务工作。

  亚运会前夕,这一批船艇装备将投入使用,使水上分局船艇装备走在全国水警前列,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广州亚运会水上安保工作。

  不惧风浪

  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一流的硬件,需要练就一流的过硬本领。为此,水上分局开展各种业务培训,收获颇丰。

  该局主动与海事部门合作,进一步完善民警船艇驾驶、轮机考牌培训机制,还大胆尝试,组织民警驾驶大型多功能指挥船远赴江门海域开展远航练兵,往返里程达300多海里,开创了内地水警远赴海上远航训练的先河,积累了远距离船艇驾驶经验。另外,还开展了潜水培训、水上突发事件处置演练、警务英语培训等。

  在水警队伍当中,有一支小分队特别引人注目,他们就是潜水队,俗称“蛙人”。广州公安水上分局潜水队是全国水警队伍中最早成立的潜水队。“蛙人”高尚告诉记者,听说自己也要参与亚运会安保工作,他感到特别兴奋,因为他原本就是一位运动健将,曾获得过蹼泳世青赛冠军和世锦赛亚军。

  “我退役后考公务员进入公安队伍,以往从事的运动项目刚好和现在的工作高度挂钩。”高尚告诉记者,当运动员时就师从广东蹼泳教练,大学毕业后又来到广州工作,这就是缘分。

  有趣的是,广州市公安局每4年举行一次运动会,其中游泳项目的冠军总是被水上分局大包大揽,秘诀就是阵容中有多名“专业泳将”。

  来自花地派出所的罗秀琼告诉记者,她就是一名“二沙岛人”,练蛙泳出身的她年轻时曾在全国赛中名列前茅,如今仍然是“出水芙蓉”,常常在市局运动会上拔得头筹。她告诉记者,现在分局的一批民警原来都是专业运动员出身,过硬的水上本领让他们从事水警工作驾轻就熟,“我们专业对口,比较容易适应嘛,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考验。”

  紧急救助

  闪电出警扶危济困

  在珠江两岸,群众因醉酒、失足而坠江的事件时有发生。据统计,近5年来,该局民警共从珠江中成功救起落水者700多人。

  水警彭树斌表示,不管是在盛夏酷暑的江面上巡逻,还是跳进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救人,广州水警从未有过怨言和遗憾,因为这是他们的职责所在。

  亚运会期间,珠江两岸人流将更加密集,水上救助工作的压力进一步加大。为提高水上救助效率,该局从民警队伍中专门选拔身体素质好、熟悉游泳和救生技能的人员,组成专业救生员队伍。记者了解到,不少民警都拿到了国际通行的三星潜水员认证,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能够轻松上岗作业。

  去年8月8日,水上分局东河道派出所民警黄华周一天之内成功救起了3名落水群众。“警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黄华周说。参加工作10年来,经黄华周救起的落水群众就有200多人。去年,他被广州市政府授予第8届“羊城优秀青年卫士”荣誉称号。

  东河道派出所所长胡志文告诉记者,2006年“哥德堡号”仿古船回访广州,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在广州进行水上传递,广州水警按照任务分工,认真落实安全检查、封航警戒、救生准备等各项工作措施,圆满完成安全保卫任务,有力维护了大型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

  2007年,东河道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公安派出所,成为广州水警历史上第一个一级公安派出所,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水上一级公安派出所之一。

  开闭幕式

  亚运安保重中之重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将在珠江中心的小岛海心沙上举行,其中最大的难题就是水陆交通运输和安保。

  水上分局着眼亚运会安保工作需要,着力推进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船艇卫星定位系统和警用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用先进的警务科技保障亚运水上安保工作绝对安全。

  据介绍,该局在珠江水域建立了覆盖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网络,通过遍布珠江的“天眼”,基本实现了对珠江重点水域的实时动态监控;同时,为所有警用船艇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方便指挥调动;还加紧建设警用地理信息系统,通过该系统,能及时确定案发事件的地点,从而迅速有效地出警处置。这3个警务科技系统相互独立,又是密不可分的整体。该局目前正加强对3个系统的整合运用,并依托3个系统打造新型指挥模式。

  广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负责人表示,有一支训练有素、作风精良、忠诚可靠的队伍,有先进的技术装备,他们有信心一定能确保亚运会开闭幕式水上项目的安全。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