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龙舟 > 龙舟动态

龙舟将首次亮相亚运会 佛山九江农民队有望出战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01日05:21

  102支队伍亮相2010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

  ■ 本版撰文 本刊记者 孙嘉晖

  龙游珠江,唱响亚运!这是2010年广州市国际龙舟邀请赛最醒目的主题。6月26日,一年一度的广州市国际龙舟邀请赛在中山大学北门广场(中大码头)至广州大桥之间的珠江河段隆重举行,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荷兰等国家和地区,中国台湾、香港、澳门以及广东的102支参赛队伍珠江击水争渡,近10万名市民在沿江两岸冒雨观战,场面蔚为壮观。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副省长、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市政协主席林元和,市领导凌伟宪、陶子基、许瑞生、刘平,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顾问、国际龙舟联合会名誉主席刘吉、国际龙舟联合会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任胡建国,佛山市市长助理王喆等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在开幕式上,中国龙舟协会授予广州市“中国传统龙舟名城”称号。

  “洋队伍”积极报名参赛

  当天下午,随着广州市长万庆良鸣锣发令,龙舟赛决赛正式开始。经过上午预赛的激烈角逐,共有48支龙舟队进入到下午的决赛,他们将争夺标准龙、传统龙等7个项目的冠军。

  从1995年到现在,广州龙舟赛已经举办了15届。用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的话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是一项影响力很大的群众体育活动,具有鲜明的岭南特色,参赛规范之大,竞赛、表演项目之多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本届比赛共有超过100支龙舟队参赛,也成为历届比赛当中规模最庞大的一次。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来自欧美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洋队伍”积极报名参赛,成为比赛的一大亮点,白皮肤、蓝眼睛的老外龙舟手,凭借矫健的身材和相当熟稔的技术,赢得市民的阵阵喝彩声。其中,英国万事达国际龙舟队获得了国际组的冠军。

  据介绍,本届龙舟赛吸引了众多海内外队伍参赛,根据龙舟标准不同,分为传统龙舟赛和国际标准龙舟和彩龙竞艳表演赛等等。

  不少队伍是提前来到广州的,他们特别要求到具有浓郁龙舟传统文化的广州、佛山等地的乡村,走访、学习龙舟文化、习俗。

  龙舟将首次亮相亚运会

  2007年,龙舟项目被正式确认成为广州亚运会比赛项目,这也是该项目第一次进入亚运大家庭。广州亚运会将于11月12日开幕,所以本届的国际龙舟赛也成了亚洲各队提前较量、刺探军情的赛场。

  事实上,作为广州亚运会龙舟赛的一次很好的热身,广州亚组委竞赛部和相关部门全面介入赛事,而诸多亚运元素也纷纷亮相,营造了浓郁的亚运氛围。在彩龙巡游环节,祝福亚运、祝福广州成为活动的主题。“凯旋亚运”、“畅享亚运新生活”等横幅,齐齐亮相。

  随着龙舟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通过龙舟了解、学习中国文化,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龙舟运动正在成为文化传播的载体。

  九江农民队有望战亚运

  经过激烈的争夺,来自广东各地的龙舟队不负众望,在本次比赛当中获得了出色的战绩。在男女子公开组的争夺中,佛山九江男女龙舟队双双折桂,显示出强劲的实力。

  “我们已经练了4个多月了。”九江龙舟队队员吴国冲告诉记者,从今年正月初九起,全队包括教练在内25人,一周六天每天进行6小时的艰苦训练。

  九江龙舟队领队朱文权表示,在今年4月进行的亚运龙舟选拔赛中,他们取得了第一名,只要在7月10日的选拔赛过关,他们便有希望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龙舟比赛了。在今年4月进行的亚运龙舟选拔赛中,主要由农民组成的九江龙舟队一举战胜了由众多从全国各地征调的专业运动员组成的肇庆队,这成为业界的一大热门话题。

  农民队竟战胜专业队

  2009年5月,首个国家龙舟训练基地落户肇庆,为打造品牌,有关部门从去年开始就招兵买马,从全国各地召集专业船艇运动员进入肇庆龙舟队,旨在打造一支代表国家队实力的超级强队。但这种专业化思路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特别是今年4月在顺德举行的广州亚运会龙舟选拔赛上不敌主要由农民组成的九江龙舟队,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据悉,顺德选拔赛的前3名队伍将入选国家选拔队,他们将在7月10日再进行一次选拔,在250米、500米和1000米中获得总分第一的队伍将代表中国队出战广州亚运会,而九江男女子龙舟队有希望突出重围。

  以柔韧性补力量缺陷

  九江龙舟男队教练潘广德透露,人们都觉得农民队的体能不行,我们就恶补体能,为此还研发了特制的训练器械。据介绍,九江龙舟队选手每天 8时30分~11时进行训练,主要练体能,下午2时~4时30分进行水上带桨训练。“我们体能不如他们,早上起来就练体能,抓杠铃、哑铃,还有用土办法改造训练力量的器械,主要锻炼臂膀的三角肌等。”

  单纯拼力量肯定敌不过专业运动员,潘广德向记者透露了他们的制胜秘笈,那就是技术。潘广德说想划好龙舟必须具备三大条件:一是技术好,二是身体柔韧性、协调性好,三才是体能好。

  为什么肌肉强大的专业运动员划龙舟比不过农民队呢?潘广德笑着向记者透露:“并不是大块头就一定能划好龙舟,肌肉太大的运动员协调性不太好。和其他船艇运动不同,龙舟是坐着划的,这要求运动员的力量、柔韧性和协调性都很好才行。”

  仅靠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就能打败“肌肉男”?潘广德以实例证明,自己的训练和选材方法是正确的。

  2009年8月,第9届世界龙舟锦标赛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代表中国队参赛的九江龙舟队夺得了5金、7银、4铜,并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捧回“国家杯”。这次比赛分少年组、青年组、成年组和老年组等多个组别,其中成年公开组是各组别中水平最高的,中国代表队参加了该组别所有赛事。

  “这个成绩引起了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的重视。”知情人告诉记者。如果让九江农民队和肇庆专业队来一场较量,结果会如何呢?在今年4月的第一场选拔赛中有了结果,最终肇庆队输了。

  亚运龙舟赛在增城举行

  广州亚运会龙舟比赛将在增城雁塔大桥以南1800米河段举行,共产生6枚金牌,包括男女子250米、500米和1000米直道竞速,比赛将使用国际标准龙,包括20名桨手和1名鼓手、1名舵手。国家体育总局方面已经确定,将由广东队员为主体组成国家队出战广州亚运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