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高考武术考试功夫比晨练老太差 得分超全国冠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7月01日07:35

  武术项目测评,曾在今年的3月21日闹出了个不大不小的笑话。

  据《长江日报》报道,3月21日,在湖北省2010年普通高校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测试时,一名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女考生,拳术分数比两名有全国冠军头衔的考生还高,受到现场家长和教练的质疑。

  报道说,这名女考生在武术套路的拳术测试出场后,几个招式下来,多名观战教练连连摇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练说:“这还不如晨练的老太太。”认为这名女考生踢腿高度连腰部都达不到,整套动作软绵绵,没有一点练武的架势。另外一名资深武术教练边看测试,边点评说:该女生顶多也就是一个刚入门的水平。

  然而,拳术测试结束,该女考生以8.8分的高分排名第二,两名曾获全国冠军的考生竟以8.76分和8.7分排在其后。而根据规则,考生通过测试,就能获得高考降分录取资格,这名女考生总分排在前3名,如愿以偿获得资格。

  “武术评分的主观性非常强。”湖南省某高校一位体育老师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武术项目属于“评定打分类”,对于武术项目而言,套路占了大部分,拳、棍、刀等都是表演类的,“怎么打分都由裁判掌握,他们说是几分就是几分”。

  这位老师说,再加上中国武术流派众多,没法像田径项目那样有硬性指标,所以很容易玩猫儿腻。

  事实上,中国青年报2006年在揭露湖南《上千“体育竞赛优胜者”是水货》时,本报记者李斌当时就发现,在转身腾空踢腿的时候,一名将要进行武术测试的女生差点倒在地上。“很快,她又遇到了新的难题,忘了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她抓了抓头,望着教练。在教练的提醒和示范下,这名女生总算打完了整套拳,跑到场外,坐在地上喘气。”据教练介绍,这名女生才练了3个月。

  正因为“评定打分类”项目容易出猫儿腻,所以,这类项目陆续被一些省市自治区取消,即使保留下来,也减少了加分的分值。

  然而,这个项目在湖南仍可最高加到20分。

  湖南省某职业学校一位体育老师认为,即使要保留武术这一加分项目,也应该引入更多的技术手段,并保持测评的公开透明,比如,可以全过程摄像,然后公布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上,供公众监督。否则,在当前这种社会环境和高考生态下,很难避免弄虚作假和加分腐败问题的产生。“这个加分项目裁量自由度太大了,现在选拔程序的公信力又非常低,这种情况下,加分项目必然会沦为腐败的通道,加剧教育的不公平。”

  本报长沙6月29日电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