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 2010NBA选秀

状元百米速度媲美短跑名将 罗斯成沃尔最佳模板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7月01日09:42

  约翰·沃尔:天生我才

  本报记者田嵩报道 作为历史上第五个控卫状元,除了“魔术师”约翰逊曾带领球队染指总冠军以外,其余纷纷落马,沃尔的到来,以其身正其名不仅是稳固自身在奇才的地位,更是去开垦奇才近32年的冠军荒。与“大将军”阿伦纳斯的相处之道也是眼下状元需要悉心料理的事,“大将军”持有的超级合同给奇才的薪金空间又增添了几分苦闷。

  奇才球队新任老板泰德·莱昂西斯表示,不会让状元枯坐板凳,早前的试训让主帅桑德斯对沃尔非常满意,在奇才高层眼里似乎早已相中了这位状元。沃尔的到来受到英雄般的礼遇,他是万千奇才球迷簇拥的对象,是所有华盛顿球迷眼里的“救世主”。美国媒体《巴尔的摩太阳报》对2010年的NBA选秀做出了评论,认为奇才成为了今年选秀中的大赢家。眼看着奇才的重建帷幕拉起,或许华盛顿人这次真的“发狠”了!

  

  沃就是NO.1

  2010年NBA选秀大会上,来自肯塔基大学的球员就有五名,选秀状元沃尔成为肯塔基大学历史上第一位状元。身为大学一号位风云人物,沃尔随即被华盛顿奇才试训并招致麾下,并将自己的球衣号码命名为1号。沃尔看似总是和NO.1有些关联。

  公牛队控卫状元罗斯被媒体视作沃尔的“最佳模板”,拥有同样出色的运球绝技,得天独厚的身体素质,良好的传球视野、速度和统帅能力。更值得关注的是,他们都是出自恩师约翰·卡利帕里之手的超级控卫,沃尔表示“过去两年时间里他(卡利帕里教练)与他的后卫们一起打得非常棒,我与卡利帕里教练的良好关系促成了这个加盟决定。”

  继罗斯、埃文斯这些顶级控卫之后,状元郎沃尔承载了更多的期望,不过沃尔这一年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沃尔带领肯塔基大学打出了9胜0负的战绩,场均19分,命中率56%,难怪詹姆斯也对其刮目相看。

  2009-10赛季,沃尔场均16.6分、6.5个助攻、4.3个篮板,罚球命中率74.5%,单场16次助攻的暴力数据打破风尘17年之久的肯塔基校史纪录,随之,还以241次助攻数打破了单赛季助攻纪录。这些数据很难让人相信是出自于一个大学菜鸟之手,难怪球探会乐此不疲地强调,“我们完全可以保证在NBA中最后他能成为一个有80%(罚球)和35%(三分)命中率的家伙, 但是在他NBA的第一个赛季或许三分不能达到30%。他需要时间调整, 但是更重要的问题是动作的连贯性。他应该坚持在夏天每天投篮1000次来让他的投篮速度变快,这才是球队所期望的,当然,这也会化他的短处为长处。”

  速度称王!人人都爱沃尔

  速度是沃尔致命的武器,沃尔的百米成绩为10.3秒,与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牙买加名将鲍威尔的9秒82的项目赛季最好成绩相差无几。在篮球场上,沃尔的速度的优势主要体现在由守转攻的过程中,利用娴熟的左右运球技艺全速冲刺,直接投篮或者通过传给队友制造得分机会。2009年11月17日,沃尔代表肯塔基出战的首场正式比赛,正是以急停跳投的方式在终场前2秒绝杀对手,19岁小将让人眼前一亮。12月1日,他在上场的26分钟内刷出14次助攻,从另一个面凸显了沃尔的全场组织能力和领导力。

  今年NBA常规赛收官阶段,ESPN曾做过一份调查:假设14支乐透球队抽中状元签的话他们会选谁?结果除去2009年一口气连选两名控卫的森林狼外,其余13支球队的状元人选均是沃尔,看来,令总经理们垂涎的远远不是沃尔的得分能力,而是一个热爱助攻能够组织全场的超明星控卫。勒布朗·詹姆斯也有意接近这位天才球员,NIKE球鞋詹姆斯7代还特别推出了肯塔基版,“那家伙带球的速度简直可以媲美公牛队后卫罗斯。”

  “我为父亲而战”

  沃尔曾一度迷茫在人生的选择路口,“那时候的我看起来更擅长打橄榄球,但是由于身高的原因,在九年级时我才有1.71米。”现在1.93米的沃尔仍不能算作大个儿,“另一方面,母亲觉得这项运动太危险了,无奈之下我不得不放弃。”

  自幼丧父的沃尔在内心有一层阴影——失去父亲永远的痛,“我知道父亲有些不光彩的过去。有些人还在不断嘲笑我,这使得当时的我对一切都感到愤怒。”于是,沃尔以打架的方式进行宣泄,沃尔的母亲(普莉)曾经多次以篮球相要挟,希望儿子改变人生态度,“不过我妥协了,大一时我的GPA拿到了3.5,我最喜欢的科目就是数学。”能取得沃尔这种成绩的球员并不多,特别是以NCAA作为选秀跳板的球员更是不会在自己的学业上花功夫,不光在篮球天赋方面,在学业方面,沃尔也算是最有发言权的一个。

  为了篮球,沃尔可以牺牲一切,是篮球让沃尔重新找回自信。“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心浮气躁了,我可以从篮球中得到满足。”沃尔将以前打架的那股劲用在了篮球场上,沃尔十一岁进入过由莫顿负责的青少年篮球训练营,将近十年过去了,沃尔现有的娴熟的球技和成熟的心智令主教练倍感欣慰,“他的表现欲从来没有减退,他是一个天生的明星,在场上的攻击性给对手制造了很大麻烦,他总是能找到突破的办法。”现任北卡中央大学篮球主教练莫顿对昔日的弟子评价说。

  “我在为逝去的父亲而战。”无论从别人那里听来什么关于父亲的闲言杂语,沃尔都不在乎。“他是一个好父亲。”沃尔始终相信父亲是他篮球之路上强大的精神动力。 

  精彩在沃

  沃尔曾一度被媒体视为下一个詹姆斯,由于两者在球场上担任的位置的差别,并且詹姆斯极其恐怖的身体素质,沃尔顶多算一个小型詹姆斯,媒体的说法可以当做是对沃尔向全能型球员发展的美好愿望。对于曾经打过橄榄球的沃尔来说,沃尔对于外接员也有一定程度的认识,也许并不比小有NFL经验的詹姆斯对四分卫的理解逊色。沃尔德身体相比于詹姆斯略显单薄,但凭借其优异的速度和统领能力足够胜任橄榄球中外界员的角色,而詹姆斯在橄榄球场上扮演的四分卫,更多的是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借以强壮的身体来抵抗防守队员剧烈的身体接触。

  不同于詹姆斯的力量型打法,沃尔的打法更强调韧性,因而沃尔的决策速度恐怕比詹姆斯更胜一筹。在判断场上局势时,沃尔通常在瞬间做出决策,而一般球员则需要几秒,虽然这些都受训练程度和比赛经验的影响,但是起决定作用的是沃尔的篮球天赋。“你知道,他的速度、爆发力、技术等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沃尔的篮球天赋是全美大学一、二年级中最好的,你们会意识到这一点。”詹姆斯评价说。沃尔在过去几个夏季都会参与在詹姆斯家乡阿克伦举办的“篮球技能训练营”。

  这个频繁登上《体育画报》、《SLAM》、《ESPN》杂志封面的状元新秀受到的待遇早已高于一般菜鸟,并享受随时与“小皇帝”通话的特权。对詹姆斯团队有了进一步了解,换句话说,沃尔要是有天不当篮球明星了,这个团队仍能像打造詹姆斯一样将他重置于聚光灯之下,成为娱乐界的新宠,当然,这基于沃尔本来就有一张不错的脸蛋。 

  奇才“救世主”?

  状元郎一到华盛顿就被媒体簇拥,并被球迷视为华盛顿“救世主”,沃尔承担了奇才荣耀复兴的使命。而较之早前的奇才状元夸梅·布朗,华盛顿球迷给予更多的是嘘声。所有的华盛顿球迷希望,通过沃尔能够改变奇才目前糟糕的战绩。

  高层:沃尔必须上场打

  在“持枪案”发生之前,阿伦纳斯是球队当仁不让的球权掌握者,个性过为独立。并且,“大将军”背负着顶薪合同,这就使得奇才很难有空间再去购买更好的球员,眼下沃尔的到来,球员的阵容必然发生改变,如果让沃尔掌握球权,必然导致阿伦纳斯的两种出路。

  第一种即奇才高层的许诺,“阿伦纳斯将会去打二号位,而我将会出任球队一号位,”沃尔如是说。然而就双控卫的打法在联盟也算盛行,例如马刺的帕克和希尔,沃尔师哥德里克·罗斯和科克·辛里奇在公牛创造的明星双控卫组合,但是值得思考的是,阿伦纳斯单打独斗的性格会否接受权利的共享?

  原1号位可能出走

  奇才通过交易换来的公牛控卫辛里奇似有似无地验证了交易阿伦纳斯的传言。那么,就意味着阿伦纳斯可能远走他方。奇才通过交易,从芝加哥公牛手中得到了控卫科克·辛里奇以及一个17号顺位,17号签位最终落在法国内线凯文·塞拉芬身上。除此之外,奇才还利用自身的两个选秀权在30顺位选择了马奎特大学小前锋拉萨·海沃德,在35顺位选择了来自西班牙的小前锋内曼加·别利卡。

  在得到沃尔和辛里奇以后,阿伦纳斯的场上作用将会减弱,辛里奇对罗斯的帮助。上赛季已经得到完美体现,相信沃尔与辛里奇的组合结果也不会太差。

  奇才正是想通过这些改造达到翻新球队的目的,可问题是,这两种选择似乎都在同时进行中,极有可能的是奇才将沃尔作为主力球员进行培养,待时机成熟后决定阿伦纳斯去向。这是种折中的办法,目的是为了将球队的损害降至最低,NBA是个生意场,奇才的高层从骨子里讲是机关算尽,占尽好处。

  奇才这几年的防守问题令人堪忧,在2008-09赛季,他们的防线让对手险些“打成筛子”,场均让对手得到103.5分。

  令主帅桑德斯头疼的是,这位状元秀场均失误高达4次,作为进攻方发挥上有不稳定的因素,再加之2009年12月19日的比赛,沃尔在球场上因争抢而双膝扭曲倒地的痛苦表情,多少流传了一些伤病之说。鉴于沃尔并不积极的防守,如需扭转奇才现状,沃尔除了融入球队体系明确团体作战思路外,还需要完成防守悍将的转变。而完成这一转变的基础就是时间。

  作为首支访华的NBA球队(前华盛顿子弹队),奇才邀请孙悦参加今年夏季联赛,孙悦本人有可能在状元沃尔的配合下参与全部的五场比赛,双方将对细节问题进行商讨,对于孙悦重返NBA也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球探报告

  约翰·沃尔

  绰号:囧墙,小强,长城(Greatwall)

  最佳模板:德里克·罗斯

  最差模板:凯尔·洛瑞

  国籍:美国

  生日:1990年9月6日

  出生地:北卡罗来纳州罗利

  毕业院校:肯塔基

  身高:1.93米

  球衣号码:1号

  体重:88公斤

  进攻:进攻手段多样,以运球为强项,平衡能力好,擅长交叉运球进攻得分,热衷于篮下快攻。

  速度:速度是其杀手锏,沃尔百米速度为10.3秒,有良好的爆发力和急停能力。

  大局观:有较强的传球视野,场上决策时间上的优势,进入NBA后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但是场均4次失误也引起了球队的注意。

  防守:基于身体不够强壮,防守不够积极,在身体素质上还需提升。

  大学最后一年数据

  时间 得分 篮板 助攻 抢断 封盖 命中率 三分球命中率

  34.8 16.6 4.3 6.5 1.8 0.5 58.6% 32.5%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