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国足对手

揭秘亚洲足球涅槃:留洋球员支撑 突破欧洲二流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7月01日11:34

    复辟

  洋务运动回归理性 教练本土化迎超越

  出征南非世界杯,曾经饱尝洋帅甜头的日、韩两队均起用了低成本的本土教练。低调带来务实,也带来实惠,无论是结果还是过程,日本队和韩国队都可以昂首而归。许丁茂和冈田武史都是2007年重新上任的,两人结束了韩、日两队长期由外籍教练执教的历史。请外教,好比学生为了迅速提高成绩找补课教师临时突击;而当知识底蕴储备充足时,教鞭在本土教练手里一样可以点石成金。

  历史上率先聘请洋帅的东亚球队是日本队。 1992年,日本足球步入职业化,荷兰人奥福德、巴西人法尔考先后成为日本队历史上的第一和第二位洋帅。但在聘请洋帅后,日本队并未取得理想成绩,这也宣告日本足协的第一次“洋务运动”失败。当时,日本国内足球界总结认为,与外教交流不畅是日本队战绩不佳的主要原因。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加茂周成为了日本土帅的“复辟”人。

  1997年10月,法国世界杯预选赛,加茂周麾下的日本队先在主场不敌韩国队,随后又在客场战平哈萨克斯坦队。在日本队出线形势堪忧的情况下,加茂周被日本足协解职。由于时间紧迫,一直担任日本队助理教练的冈田武史火线上岗,这位此前从未在日本国内足球联赛中出任过任何球队主帅的教头一跃成为日本队代理主教练。结果,冈田武史把握住了机会,他率日本队在附加赛中“金球”淘汰伊朗队,成为带领日本队杀进世界杯的教练第一人。

  1998年法国世界杯后,日本足协开始了第二次“洋务运动”。法国人特鲁西埃、巴西人济科分别执教日本队4年。日本足协的第二次 “洋务运动”绝对可以用“成功”来定义。不过,特鲁西埃在2000年初、2002年世界杯前,济科在2006年世界杯前备受日本媒体质疑。

  从日、韩土帅“上课”这一过程中可以看出,冈田武史重新出任主帅是日本足协缜密考虑的结果。找一名出色的外籍教练并不容易,而找一名适应日本环境、了解日本足球的外教就更难。所以哪怕是找外籍教练,日本足协也更愿意从已在J联赛中打拼多年的外籍教练中挑选中意者。回归土帅路线,日本足协采用了经验主义的选择方法——用一名曾经带领日本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出线的人出任主帅。因此,冈田武史成为了最合适的人选。

  与日本队相比,韩国队略有不同。在聘请外籍教练方面,韩国足协并不坚决,只是在日本的“洋务运动”取得成效后,韩国足协才聘请了希丁克。不过,韩国队的 “洋务运动”立竿见影——希丁克为韩国足球创造了一个毋庸赘述的奇迹。此后,韩国足球开始迷恋外籍教练,同时也让自己背上了外教的包袱,而这一背就是7年。

  7年间,外教科埃略、邦弗雷雷、艾德沃卡特、维尔贝克在希丁克的阴影下生活得相当艰难,而带队成绩也不尽如人意。最后,韩国足协不得不重新思考外教战略的弊端。事实上,熟悉韩国足球且执教能力出众的外籍教练并不好找,与其浪费时间盲目寻找碰运气,莫不如使用熟悉情况的土帅,这才有了许丁茂的重新出山。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