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专家点评世界杯

沈祥福:防守是足球发展趋势 巴西队会走的更远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01日16:55

  从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和1/8淘汰赛来看,我有三点感受特别强烈:第一,世界杯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当代足坛正被年轻人所取代,90后球员正要走上历史舞台,年轻人打天下;第二,世界杯的精彩正由单纯的个人技术表演时代,向高超的技术与高超的配合演变。第三,要想取得好成绩,就必须建立稳固的整体攻防体系,攻守要平衡,不存在功利足球,而是足球运动的发展迈进了一个新时代。

  防守并不意味着保守,一味防守在本届世界杯中是无法立足的。世界杯的比赛越来越激烈,因而老将们必然被年轻人所取代,年轻人给球队带来了很大的活力。像平均年龄最小的加纳队,年轻的德国队,他们进入八强不是偶然的。同样,年龄老化的英格兰队、法国队和意大利队,都已经被挤出了世界杯八强。英德大战中,德国队比英格兰队的平均年龄小5岁。尽管此前英格兰中后卫特里有过黄继光堵枪眼似的表现,但老牌强队的明星们都显得英雄迟暮了。卡纳瓦罗的多次失误,最终送意大利回家。足球年轻化,意味着当代足球的攻防转换节奏更高,绝不是用一套简单的防守战术就可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作为教练员,我深刻感受到,足球永远存在着攻和守这一对矛盾。球队的战术既要组织出令球迷满意的赏心悦目的进攻,这是必不可少的。从取得成绩来看,又必须要建立起坚固的防守,侧重哪一方面都是片面的。这就要求攻守平衡。巴西、荷兰、西班牙之所以给球迷带来好的享受,还是个人高超的技术与高超的整体配合结合的结果。从邓加作为1994年世界杯防守核心的经历来看,现在的巴西队既体现出传统的技术风格,又组建了整体防守体系,不再是昔日巴西队靠几个人表演来踢足球了。巴西队可能会走得更远一些。球员年轻化、个人技术与攻守平衡。这三个因素不是独立的,而是要融合到一体。这就是我看到的足球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关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