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高尔夫 > 高尔夫球场 > 高尔夫球场资讯

火山岩上的海南高尔夫 工程之浩大好似战争场面

来源:《领航高尔夫》 作者:张锦满
2010年07月02日15:59

  今年 1 月 5 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而在 3 月 18 日,首届博鳌 国际旅游论坛亦公告《2010 博鳌国际旅游论坛海口高尔夫与旅游发展宣言》,自此海南成为国际旅游岛和高尔夫岛。

  观澜湖集团在海口市发展高尔夫度假村一直低调进行,到今年 5 月,才让传媒尝试已启用的两个球场和五星级酒店。那是因为在 1993 年8月 10 日,国家土地管理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等已联合下令禁建高球场。然而建设海南为国际旅游岛和高尔夫岛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所以观澜湖为要配合国家、和遵守国家土地政策,并作为中国球场发展商典范,于是便特别选择在没有人居住、连泥土也没有的火山岩石区域上,默默兴建球场,尽量不违背中央的高尔夫禁令。

  观澜湖目前已在海口火山岩石(pristine black lava rocks)区域花了 50 亿元,预算总投资达 500 亿,会兴建 10 个球场,并建造住宅、多间酒店、大型购物商场等,合组成新社区,内里还有世界最大的水疗中心,各种设计和不同风味的碱性可饮温泉水池,会多达数十个,适合不同客人需要。看来海南观澜湖不只是世界顶尖度假旅游区,还配合海南将逐步实行的“零关税、免签证、放航权”开放政策,成为新市镇。

  海南目前已免了 21 个国家旅游签证,将来还会陆续增加。此外,对俄罗斯、韩国、德国 3 国旅游团组团人数放宽至 2 人或以上,而入境停留时间可延长至 21 天。此外,博鳌会建设机场,而海南省内铁路也快将使用。未来自有大量国内外旅客到海口观澜湖高尔夫度假村。

  观澜湖海南球场建在厚达 20 米的火山岩区域上,而多达15,385 亩石漠,要铺上 3,000 万立方米泥土才可种草,而泥土皆在 45 分钟车程以外的地方运来,工程浩大。二千多部重型机器如挖石机和推土机等要从全国各地征召过来才可应付工程需要。“众多大船运送机器到海口的场面,尤如战争爆发。” 观澜湖集团副主席朱鼎健(Ken Chu)形容说。在该大片岩石地上,保留了二万棵原始树木,又另外加种三万棵树。在石漠上,又挖了七个湖,并铺了 800 亩人工湿地,而水源来自 200 米深的井。

  在四月底,我先后在 Black Stone(1 号场)和 Stone Ruins(3号场)打过球,刚巧碰到欧洲巡回赛的多位领导来考察场地, 他们都称赞 Black Stone 球场设计和建设质素高,我知道 2011 年的 Mission Hills Omega 世界杯已决定在该个球场举行。该球场看起来平坦,然而走在其上,却感觉到高低起伏。此外,球 场设计追随世界节约用水的新趋势,不设长草区和杂草区,球道外边便是障碍区(火山岩石堆),球掉进去便无法寻回。有多个洞,在蓝色发球台开球,都要飞越乱石滩,稍不留神,发球有失,便出现灾难,但充满乐趣。至于 Stone Ruins 场,则 是包容度高的度假村球场。在今年 6 月,2 号场亦可以使用,届时球友又多一个选择。


  观澜湖海南整个发展,由负责美国 PGA 总部球场的 IDC 公 司规划,因此整个环境、酒店和会所设计,都有佛罗里达州热 带风情,室内楼底很高,务求通风,少用冷气。至于酒店房间设计,完全合符现代玩乐潮流,拥有特大浴缸和泳池,无论是年轻男女客人和全家大小来度假,皆适合。

(责任编辑:golfshou)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