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功夫明星

李连杰:我是典型的中国式父亲 没考虑弃武从文

来源:外滩画报
2010年07月03日00:27
 

2010年06月30日

  李连杰今年47岁,和他同龄的很多功夫明星,还继续奋战在银幕上。李连杰则成为著名慈善家,现在又把自己塑造成典型的“中国式的父亲”。6月18日,由李连杰主演的影片《海洋天堂》公映,这也是李连杰从影30 多年来,第一部不用动一拳一脚的影片。片中,有大量父子情感戏,李连杰给自己定下调子:不煽情、不刻意,老老实实、按部就班的做出来就好。


  他说:“我跟很多弱势群体的父母打过交道,比如灾区的孩子,你看到他们的眼神,他们的泪,还有那种要撑下去的决心,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也不会放弃的决心,还用去演吗?”

  李连杰明显瘦了。两颊平整,颧骨微凸,眼睛有些浮肿。

  他还是那套装扮,穿黑色T 恤,搭配黑色休闲西装,晃荡着两只黑裤管,踩着运动鞋,就这样走进上海威斯汀大酒店的宴会厅。

  和银幕上气宇轩昂、昂首挺胸的武打形象截然不同,李连杰坐在沙发上,会习惯性含着胸,身体往前倾,腿不停地抖动。有人认为,这是因为他长期拍武打片而形成的条件反射。他的目光比普通人锐利,迅速巡视四周,还保持着动作明星的机警、锋利眼神。

  从中午10点开始,他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轮番接受各路媒体的访问,虽然大多数问题都大同小异。

  “我没有减肥。”李连杰见面就向记者解释。去年拍摄影片《海洋天堂》时,他的甲状腺出了问题,瘦了18磅。直到现在,身体也没完全恢复。

  6月18日,由李连杰、文章主演的影片《海洋天堂》公映。这部投资仅700万元的文艺情感片,台前幕后的阵容都堪称奢华:张叔平做造型、奚仲文做美术、久石让配乐、杜可风掌镜、周杰伦献主题曲。

  这也是李连杰从影30多年来,第一部不用动一拳一脚的影片,也算是弃武从文之作。他和文章在戏里扮演父子档,也是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影帝的大热人选。

  李连杰今年47 岁,和他同龄甚至比他大的很多功夫明星,还继续奋战在银幕上。李连杰则成为著名慈善家,现在又把自己塑造成典型的“中国式的父亲”。

  “这真的是一部很冷很冷的电影。”李连杰连续说了七八个冷字。

 

“别和我说什么转型”

在剧中李连杰扮演一位在海洋水族馆工作的单亲父亲,他的20 多岁的儿子(文章扮演)患有自闭症无法自理生活
在剧中李连杰扮演一位在海洋水族馆工作的单亲父亲,他的20 多岁的儿子(文章扮演)患有自闭症无法自理生活

  某天,李连杰从他的老朋友、香港安乐公司的老板江志强手中拿到一个已经修改到第7 稿的剧本,江志强当时说:“看看这个,你不是做公益吗?你不是关心自闭症吗?你不是已经帮助很多人了吗?”

  剧本讲述一个单亲父亲患上绝症,他的20 多岁的儿子患有自闭症无法自理生活,在弥留的2 个月里,他要尽一切可能安排好这个儿子的生活。李连杰一口气看完剧本,看到最后一段,儿子抱着海龟游啊游啊,掉出了一滴眼泪,他自己也流泪了。

  剧本编剧、导演薛晓路是北京电影学院的教授,也是陈凯歌影片《和你在一起》的编剧。壹基金曾经资助过慈善组织星星雨,帮助自闭症的儿童和他们的父母,薛晓路就在星星语自闭症服务中心做了14 年的义工。她写出这个剧本,一直找不到人投资,修改到第3 稿,才到了江老板手中。江志强告诉她:“你做了这么多年的编剧,凭你的人脉能够找到一个大牌的男主角,我就投资这个电影。”“我真的找不到。”薛晓路说,她曾经找过内地一个大牌男演员,但对方认为700 万元还不够他的片酬。

  看完剧本不到24 小时,李连杰就打电话给江老板,决定出演。李连杰加盟,让一切都变得容易了。

  参加某个活动,李连杰坐在那里剪头发,发现旁边坐着的就是获得奥斯卡最佳服装提名奖的奚仲文,他就讲这个故事。奚仲文听完,直接说:“我推掉那几部商业片,过来帮你吧。”凭借在圈内的人脉关系,很快,杜可风、张叔平、久石让这样的顶尖人物也来了,他们都从没谈过钱的事。

  片中另外一位男主角、李连杰的儿子的扮演者文章,因为电视剧《奋斗》走红。薛晓路找到他时,起初他很担心不适合,自己年龄偏大,又不会游泳。导演安排他和一个自闭症孩子在一起呆了180 天,在那段日子里,文章就打定主意:“我一定要演。”

  穿上土黄色夹克,衬衫束在腰带里,背背包,电影《海洋天堂》里,李连杰努力卸下功夫拳脚的劲儿。他穿这身打扮走在大街上,看上去的确和大多数中国式的父亲一样,不厌其烦地教片中的儿子文章,该怎么坐公交车,怎么拖地。

  李连杰向导演建议自己戴一副眼镜,因为一直有人跟李连杰说:“你的眼神太有杀伤力。”李连杰一直在考虑,怎么让自己的眼神变得不那么锐利?奚仲文帮他去找道具眼镜,在一个古董摊上,为他配了副平光镜。但是李连杰不愿意,觉得太做作,后来他自己去验光,配了一副老花镜。他说第一次戴眼镜,看书很清楚,但走路有点不对劲,总觉得脚应该已经着地了,但其实还没到。

  现在所有人见了李连杰,都会问同一个问题:“你是不是在弃武从文?要转型?”每次,他的回答都是一样的:“有什么好转的。我都这么大年纪了,该做点要做的事儿了。”在片中,有大量的父子情感戏,还有掉眼泪的戏,李连杰一一应对过来。他给自己定下调子:不煽情,不刻意,不要刻意地拧观众的眼泪,老老实实、按部就班地做出来就好。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