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中国足球应放弃巴西世界杯 “豪赌”只会伤元气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03日03:49

    新华社伊丽莎白港7月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公兵、李丽、树文

    要不咱们放弃巴西世界杯吧,真的!

    这不是为了招徕眼球的故作惊人之语,而是对中国特有的足球体制反思后的无奈之言。如果我们再一次次折腾出线足球,那没准就真应了那个著名的足球笑话:中国球迷问上帝,中国队多少年后能夺取世界杯,结果上帝哭了。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放弃巴西世界杯,不等于放弃中国足球,也不等于放弃世界杯,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我们所剩无几的足球元气不再被“瞎折腾”。

    南非世界杯上韩、日携手十六强,甚至朝鲜短暂的惊艳表现,都令中国足球本就所剩无几的颜面荡然无存。相较于邻居们长足的进步,中国男足除了2002年冲入韩日世界杯的虚假繁荣外,始终都是世界杯的看客,颇有将板凳坐穿的架势。于是,在如火如荼的世界杯背景下,对中国足球的批评之声风起云涌。有人戏言,韩国赢了骂国足,朝鲜输了也骂国足,作壁上观的国足为什么挨了这么多骂,总结而言,无非是让国民失望,让中国失威等等。

    现在最怕的是什么,就怕中国足球人“知耻而后勇”,横下一条心,打死也要闯进巴西世界杯……那么,我们有限的资源又将重复投进这无底深坑中。

    不是说争取进入世界杯不对,而是在中国特色的国情下,世界杯的目标往往被演绎成政绩工程,催生出肆意破坏联赛等完全不符合科学发展之举动,令“豪赌世界杯”成为常态,更伤了中国足球本就匮乏的元气。因此届届都争取,等于届届都放弃。于是一次次找人来试验,一次次将人试验成罪人,直至罪孽深重,积重难返。中国足球也由此形成一个期望高、失望大、批评多、压力大、求政绩、再期望、又失望的怪圈。

    从目前的亚洲格局来看,日本、韩国已经把我们甩得很远,澳大利亚、伊朗实力明显在我们之上,伊拉克、沙特估计比我们略胜一筹,包括朝鲜、卡塔尔、阿联酋、巴林、乌兹别克斯坦、阿曼等实力和我们都是伯仲之间,有时候泰国等东南亚球队也能折腾一下中国队。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亚洲依然只有4·5个名额,距离下届预选赛也仅仅两三年时间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除非亚洲群雄一下集体疲软,中国国足一下雄起,这样才有可能前往巴西,但这种可能性实在太小。

    关于中国足球衰落、败坏的原因,已经说得太多太多;对于中国足球如何复兴,也是众说纷纭。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足球的问题出在根子上,而想拯救中国足球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

    那么,我们可不可以一边重铸根基,一边冲击世界杯呢?

    绝对不能!

    足球本属于游戏的范畴,但在中国,它显然被赋予了更多的功利色彩——能否进入世界杯,能否进入奥运会,成绩会怎样——太多太复杂的因素深入中国足球骨髓,使得足球彻底变了味道。一旦所谓的两头都重视,必然造成有限的资源向一边倾斜,而最终的结果必然是双双失利。

    韦迪下车伊始,负担重任。他的目标就是拯救中国足球,让中国青少年足球恢复,但同时也要打进世界杯。我们不会质疑他的能力,但给他的时间实在太短。不要忘记,他的退休时间恰恰就是巴西世界杯之后。毕竟,风格的建立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一直追求荷兰风格的韩国,除了在韩日世界杯上借助东道主之利闯进四强外,也经历了连续5届世界杯折戟小组赛的惨痛,这才有了首次在非本土的世界杯上闯入16强的佳绩。欧洲等足球发达国家的成就也多是基于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足球文化积淀,皇家马德里等顶级俱乐部都过了百年华诞,而我们的联赛开展还只有十几年。

    这不是韦迪的个人问题,而是可怕的中国足球的游戏规则。4年一个周期,评判他们的标准就是出线。

    退一万步说,假设中国足球“人品大爆发”,请来了希丁克、穆里尼奥这样的超人教头,上下齐心,再凭借点抽签,国足神勇地杀进了巴西世界杯,甚至在巴西世界杯上“进一球,得一分,胜一场”,但那又如何呢?中国足球的根基起来了么?没有!相反,这会成为某些人的挡箭牌,让他们利用足球肆无忌惮地贪腐。2002年的米卢和中国队的故事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切。

    放弃巴西世界杯还有一点好处,让足球少点关注。既然中国足球因其衰败已经到了“人人得而诛之”的地步,换个角度想想,让它喘口气会不会对它更好一些?少点关注,让足球人少点压力;少点关注,让足球人也减少点因此产生的浮躁;少点关注,让更多资源投向青少年;少点关注,让我们的足球多一点快乐。

    回头想想,难怪米卢能带领国足闯进世界杯,因为他看准了国足的症结,首次用“快乐足球”代蘀了“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我们的足球,绝不能是苦大仇深的,足球,本身就是应该带给人快乐的。

    当然,放弃巴西世界杯不等于是不派队踢了,而是不以出线为硬性目标,给年轻人更多的锻炼机会,让我们的足球基础打得更牢,其间,肯定有或多或少的指责,或者主要领导还会因此承担责任。

    中国足球有没有暂时放弃世界杯的勇气,先去种树,等待后人乘凉?(完)2010/07/03 03:5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