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各方评论

吴金贵:10年终涅槃 德国青训成功启发中国足球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7月05日07:20

  文/吴金贵

  4比0,德阿大战这个比分估计超乎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料。事实上,赛前更多的人看好老马带领的这支拥有天才梅西的阿根廷队,哪怕是德迷,估计也是猜到了结局,而猜不到比分。难怪终场哨声响起时,向来冷酷的勒夫也是张开双臂纵情绽放笑容。

  一只木桶无论有多高,它盛水的高度取决于其中最短的那块木板。同理,一支球队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也要看它最弱的一环。小组赛的时候我就说过阿根廷的后防线是其最大的隐患,这场比赛中严谨的德国人抓住了这个弱点狠打——4个进球都是从阿根廷最脆弱的右路防线突破造成的。

  其实,这个时候再单纯地讨论昨天比赛的战术和双方的发挥已经没有太多的意义。在德国这支青年军以摧枯拉朽之势将拥有梅西、特维斯以及伊瓜因等众多巨星的阿根廷斩于马下之后,很多人都开始把目光是聚焦到了穆勒、博阿滕、厄齐尔这些年轻的德国小将身上。好吧,那么我们就来回忆一下,自从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惨败后的德国队究竟选择了怎样的道路?这些年来德国足球身上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球场上蒙受的耻辱,使德国足协痛定思痛下达了死规定,所有德国的足球俱乐部必须组成青训中心,即所谓的“青训”计划。近几年,我几乎每年都会去德国,抱着“取经”的心态去学习他们的青训系统,几乎每年能感受到他们青训系统的完善与进步。2009年,德国青年队包揽了欧洲U17、U19、U21的全部青年冠军,创造了欧洲足球的历史。也许这些成绩比不上昨天4比0大胜阿根廷来得激情,但其内涵却更加深远。

  十年磨剑终有凤凰涅槃的一刻,德国足球出色的青训系统在经过近10年的韬光养晦之后终于在本届世界杯上来了一次大爆发。足球的打法或可以功利,但足球的培养却无任何捷径可循,德国足球的复兴难道还不能给泥泞中的中国足球以启发吗?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