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育舞蹈公开赛推出新赛制 对选手裁判要求更高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卢苇
2010年07月05日13:09
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武汉站比赛
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武汉站比赛

  6月的武汉,2010年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第二站的比赛如约而至,给这个本就热情如火的城市,又注入了多一份的激情。在跟往常一样的娴熟技巧、靓丽华服、进退徘徊背后,一场有关赛制的变革也悄然发生。“单曲进入制”登陆中国体育舞蹈公开系列赛,在职业组比赛中被首次使用。

  新赛制增添刺激与悬念

  从武汉站开始,进入公开赛职业组半决赛的12对选手将不再使用原有的5支舞蹈综合排名,取前6名进入决赛的方式,转而采用新的“单曲进入制”,5支舞蹈不再综合排名,而是分舞种进行半决赛,决出各自的前6名,共同进入决赛进行比拼。

  对于此次职业组赛制改革,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秘书长尹国臣表示,是为了增加比赛的悬念性与刺激性。尹国臣说,有的选手5支舞的整体水平不一定高,但会有一两支舞强一些。如果按以往的综合排名肯定无缘决赛,但改用“单曲进入制”后,这批人就可能闯入决赛。这不仅大大增加了比赛的悬念性与刺激性,也给更多选手展示的机会。

  新赛制暂不在业余组推广

  其实“单曲进入制”并非中国原创,而是起源于英国黑池。不过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将之引入中国时,进行了改良,将黑池前48名就开始采用的“单曲进入制”,推后到了半决赛。一是职业组人数的限制,二也是出于时间方面的考虑。

  据尹国臣介绍,早在前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就已经开始考虑这个赛制实施的可能性了。“不过当时对这个的考虑还不是很成熟,到底要用什么样的模式来做。”因为这个赛制对时间的要求会多一些,而全国锦标赛的组别历来比较繁复,在本就紧密的赛程中采用“单曲进入制”,并不可行。

  而公开赛创立之初就对组别进行了“瘦身”,让“单曲进入制”有了实施基础。再加上此次选取的职业组,半决赛大都在组别较少的晚间进行,也为赛制进一步创造了操作空间。不过联合会也表示,“单曲进入制”暂时只会在职业组里试行,不对业余组进行推广。

  对选手裁判要求更高

  “单曲进入制”的登陆,选手与裁判普遍认为利大于弊,不仅赛制逐渐国际化,也更符合中国目前的现实状态。裁判王力强表示,中国在前6这个水准上,有好几对选手实力比较接近,赛制改革后,无疑会给更多选手一些展示机会,也给所有选手一个更公开、公平的竞争机会。

  职业组标准舞选手周吉天也认为,新赛制对选手来说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对于在某些舞蹈上具有优势的人来说,尤其难得。不过,新赛制也势必会增加一些竞赛压力,“因为以前只要综合成绩进入决赛就好,现在每一支舞都要全力以赴。”

  赛制改变,除了对选手是一种挑战,对裁判执裁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裁判沈毅说,对于新赛制,裁判“需要更专业、更内行,对每一舞种都有深入认识。在打分时也要更合理的分配关注度,不能只关注某一两支舞,就以偏概全。”

  而从此次操作来看,沈毅觉得还需继续适应、磨合。“打分以后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有一支舞出现同分。”他说,“其实每支舞都或多或少会有些变化,这就需要裁判更仔细,打破固有思维和以往印象进行评判,而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