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中国元素世界杯长征路漫漫 软实力有助走向世界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06日09:47

  世界杯赛程即将结束,“中国元素”的世界杯之旅却刚刚开始。虽然南非赛场没有中国足球队的身影,但打着“中国”烙印的元素却随处可见,无论是“呜呜祖拉”、“普天同庆”、“扎库米”,还是球迷假发、球队参赛服装、球场座椅……世界杯正成为“中国制造”的展示平台。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请进来”,到世界杯的“走出去”,中国正努力地在世界舞台上寻找、诠释着自己。如今,伴随着世界杯打开的又一扇门,“中国元素”正酝酿着从配角到主角的“明星梦”。

  新华社记者 邹大鹏 王昊飞 王恒志

  冬季的南非,因世界杯而刮起了连绵不断的“中国风”,各种各样的“中国符号”组成了另类的“中国之队”。

  “普天同庆”:作为阿迪达斯公司发布的第11个世界杯官方用球,由中国江西一家公司工人缝制的“普天同庆”,因在圆度上“过于完美”而让参赛球员记忆深刻。

  “呜呜祖拉”:据悉,引发全球热议的细长塑料喇叭“呜呜祖拉”,90%产自中国。

  “扎库米”:本届世界杯吉祥物小猎豹“扎库米”的毛绒玩偶同样产自中国东部沿海城市。

  “曼德拉湾球场”:伊丽莎白港的曼德拉湾球场,不止椅子是中国制造,连音量巨大的喇叭也是中国造,甚至球场的中央空调也来自中国。

  “中国小商品”:南非当地各种世界杯纪念品摊位上出售的东西也有七成来自中国,包括球迷服和各参赛队的旗帜。

  “中国赞助商”:虽然拒绝透露具体赞助数额,但这并不妨碍英利集团成为世界杯80年历史上首次以赞助商身份出现的中国企业。

  “中国记者”:据不完全统计,来自中国媒体的记者人数超过500人,大大超过了32强中大部分队伍的随队记者人数。

  除此之外,南非世界杯上还有中国裁判、中国球童、中国联赛外籍球员等众多“中国元素”,让人不禁感叹:吹面不寒“中国风”。

  软实力有助走上世界T台

  “中国元素”走进南非世界杯并非偶然。有媒体报道,2009年中国超过美国和德国,成为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如果说传统的两国友谊为“中国元素”走进南非铺平了道路,那么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制造业中心的“硬件”则是真正现身世界杯的敲门金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亮相的“中国元素”,除大部分打印着中国制造物美价廉的标签,比如喇叭、围巾等产品外,还有中央空调设计和制造、应急通讯系统等中高端的制造产品,中国的软实力让“中国标签”更具亮色。

  东方证券分析师郑恺近日发布研究报告提出,此次世界杯上如此多的“中国元素”将对中国制造形成正面宣传,有利于开拓之前出口较少的非洲市场,未来将惠及更多其他轻工产品的出口消费。

  “中国元素”世界杯长征路漫漫

  虽然中国制造在南非已经近乎主角,但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中国元素”却还只是个“跑龙套”的配角。人们能想到的绝大部分与世界杯有关的商品可能都是中国制造,但却不是中国品牌。大部分产品都是“为人做嫁衣”的代工产品,停留在产业链低端。

  以玩具制造为例,调查数据显示,国内总共有5万家大小不等的玩具生产、销售企业,出口型企业约3万家,其中绝大部分的玩具生产企业为“三来一补”型加工贸易企业,企业只是赚取加工费和管理费。“生产指定足球的江西女工的月工资只能购买一个足球,这足以说明问题。”有专家分析说。与此同时,我们的国家队距离世界杯赛场仍遥遥无期,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品牌也还需要更多的不懈努力……看来,让“中国元素”真正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芒,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南非之旅,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