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庆祝“黑白大战”百年 一场拳击比赛改变了历史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06日11:35

  近来,虽然南非的世界杯一直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但从7月2日至4日,在美国内华达州的赌城雷诺,纪念拳击历史上第一位黑人世界拳王杰克·约翰逊与前白人世界重量级冠军杰弗里斯上演“黑白大战”百年的活动,也成为美国人和世界拳击界聚焦的热点,不仅媒体的各种回忆文章连篇累牍,而且众多的世界拳击名流也应邀到当年举办这场“世纪之战”的雷诺出席各种庆祝活动和观看比赛,而且一本关于这场比赛的书籍也同时发行,整个庆祝活动俨然成为一个“拳击节日”。

  1910年7月4日,当时的黑人世界重量级拳王杰克·约翰逊回到美国,第一次挑战当时种族歧视比较严重的美国白人社会和拳击界,不仅向白人拳手叫板,还与白人妇女结婚并公开旅行,在美国引起了一场关于种族对抗的轩然大波,引发了带有强烈种族歧视的白人社会的强烈不满。因此,这场比赛成为当时美国和全世界最令人关注的一场体育赛事,其影响和意义完全超越了比赛本身,胜与负变成黑人与白人的一场无形对抗。

  为此,当时的著名作家杰克·伦敦在《纽约时报》上撰文,呼吁35岁的前白人世界重量级冠军杰弗里斯重新复出,打败狂傲的黑人世界冠军约翰逊。

  为了使这场“黑白大战”如期上演,300名工人不分昼夜在被沙漠覆盖的雷诺小城搭建了一个可容纳20000人的体育场,有300多名新闻记者乘坐火车到雷诺进行采访报道。由于有消息说,可能有狂热的白人种族歧视者要刺杀约翰逊,因此当时负责安全的警方禁止所有人携带枪支进入体育场,甚至连饮料也不让带,防止引发现场白人和黑人之间的冲突。

  不仅如此,赛前各种传闻和小道消息满天飞,有的说约翰逊因担忧安全将在比赛前一刻放弃,有的说约翰逊即使打也将装败,因此,赛前几乎没有人下注押约翰逊胜,而是看好“白人的希望”杰弗里斯。

  当时的纽约政治家蒂姆·沙利文也作为官方代表来到雷诺,除了监督比赛是否公正外,还将负责保管这场比赛的十万一千美元奖金,胜者获得其中的75%,约七万五千美元,负者获得余下的25%,约两万五千美元,这在当时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另外,这两位拳手每人还将首次获得电影公司支付给他们的五万美元电影拍摄权。

  结果,比赛的情形与赛前人们预测的完全相反,原定45个回合的比赛只进行了15个回合,被打得满脸肿胀流血的杰弗里斯最终在第三次倒地后,被裁判终止了比赛,这场“黑白大战”以约翰逊的完胜宣告结束。

  这是美国公众第一次看到在拳台上黑人击倒并打败白人拳王的场面,对憎恨黑人的白人种族歧视者来说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赛后,引发了一场波及全美许多个城市白人种族歧视者针对黑人的暴力和骚乱,许多黑人被打死打伤。

  对此,前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甚至也不得不权衡这场比赛对美国社会带来的变化,在杂志上撰文发表自己的观点称,由于人们对黑人拳王约翰逊是那样的憎恨,因此他希望美国今后绝不再举行职业拳击比赛。

  事实上,这场比赛后两年,约翰逊未打一场比赛。同时,他又被指控“以不道德目的与白人妇女跨州旅行”,违反了美国的“曼恩法案”而遭到逮捕并被判入狱一年,保释后约翰逊离开美国到欧洲、澳州和拉美比赛。1915年,约翰逊在古巴的哈瓦那输给了白人挑战者杰西·威拉德,丢掉世界重量级冠军头衔。1920年,约翰逊回到美国服刑。1946年,约翰逊在一次车祸中殒命。

  在美国及拳击历史上,约翰逊始终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有关他的报道和评价无数。2004年,由肯·伯恩斯导演拍摄的一部名为《不可原谅的黑人:杰克·约翰逊》的人物纪录片,对这位拳击史上第一位黑人重量级冠军进行了较全面和公正的评价。

  2009年,约翰逊的家人向芝加哥司法部上诉,要求取消当年对约翰逊的不公正判决。此举得到了包括参议员麦凯恩等人的支持,上书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敦促对约翰逊的判决给予赦免。虽然奥巴马目前还没有同意,但这位黑人世界重量级冠军对世界拳击和改变美国黑人的命运都做出了很大贡献,此次雷诺举行的隆重纪念这场百年大战的活动,就是最好的证明。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