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 2010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 > 自行车文化

长途骑行自备食材:自制脱水香菜 食醋帮助发汗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7月06日18:06

    搜狐体育讯 下面这些食材,是我在家里常用的,有时候人有事,没时间做饭,或者上来一阵懒劲,懒的做饭,就吃这些个东西,既方便又可口,推荐给大家分享。

  一、食材和调味料:

  1、脱水香菜(芫荽)。市场上买回来新鲜的香菜,择洗干净,在日光下暴晒一天,然后用刀切成小段,装进小塑料袋就可以,没有什么重量。

  2、虾皮、紫菜。超市可以买到,装进小塑料袋里一些,也没有什么重量。

  3、猪肉松、牛肉松、鱼肉松。超市有卖的,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一种或几种,反正这东西既没重量又可以压缩,有营养还提味儿。不喜欢肉松的骑友,可以换成牛肉干。

  4、食盐、固体酱油(几十年前很流行的,现在个别地方还有的卖),若买不到,可以用小塑料瓶子装些液体的。

  5、食醋。这个比较重要,冬天在野外宿营,保持身体热量最重要,食醋是帮助发汗的。

  6、味精和鸡精若干、辣椒末、胡椒末少许,装袋。

  7、鸡蛋煮熟,取出蛋黄,烈日下暴晒一天或者在微波炉中烘干,压碎,装袋。

  8、涪陵榨菜,这是个好东西,就不多说了。

  9、脱水大葱,把大葱切成碎末,微波炉烘干或者日光下晒干,装袋。

  10、生姜。洗净,切片,晒干。这个很重要,也是冬季发汗的好材料

  除了这些基本材料之外,如果你是一个美食爱好者,还可以根据个人兴趣和爱好,适当准备些干燥的香菇、黄花菜、风干肉、海米、海带丝、干燥的玉兰片(嫩竹笋切片晒干)等等。

  最后,平时嗜茶的中老年骑友,应该少带些茶叶,劳累之后,有一杯热茶(尤其是红茶),那才是神仙般的享受,呵呵。

  以上这些东西全部加起来,总共也没有多少重量和体积,两个饭盒就装了,总重不会超过500g,所以建议跑长途的骑友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带些。

  如果实在是懒得弄这些,那么,买方便面吧,方便面里面的面饼拿出来在家吃掉,只把里面的调味包和酱肉包带上,也凑合。

  不过,我实在不希望大家吃太多的方便面,一个重要原因是,方便面里的防腐剂对人体伤害太大,久吃必然损害健康;还一个重要原因是,方便面这类的速食品(还有什么方便米饭等等),使用了大量的化学合成增味剂,偶尔吃一次可能感觉挺好,但是长期食用,会严重破坏人的味蕾神经,使人产生味觉麻痹,结果是吃什么都不香了。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吃过的美味吗?那味道使人终生难忘,为什么现在我们再吃那些美味却找不回来小时候的感觉了?就是因为以前的家常饭、家常菜里面没有现在的各种添加剂,我们小时候的味蕾神经没有被破坏,所以我们小时候能感觉到各种食物的天然味道,那天然的美味才足以使人难忘。

  二、干粮:

  我看论坛上的人,现在出门骑行,几乎全是压缩饼干,我晕。那些玩意不仅贵,而且一点不好吃,只能维持生命罢了,我是一口也不愿意吃的。我宁愿自己带一包家乡的锅盔。说起锅盔,那其实就是西北地区我们的老祖宗出门在外时携带的压缩饼干。这东西好吃,抗饿耐饥,还不会变质,只要不见水,放上一个月也不会发霉。锅盔的制作并不难,面粉发酵以后揉团檊成7、8厘米厚的饼,用文火慢慢的烙。具体做法,有兴趣的骑友可以参看https://www1.biketo.com/bbs/thread-83991-1-1.html

  干馒头片也是不错的干粮,不过最好是自己蒸的馒头自己切片晒干,尽量别买超市卖的,因为用火烘烤过的馒头片吃多了会上火。

  有了这些材料,不管走到什么地方,不管有没有人烟,只要你能架火烧水就行了,从各种食材中按口味分别取一点,每次可以用几种不同的材料,放在饭盒里,用滚开的热水一冲,就是一碗味道极美的热汤。就着锅盔,大吃一顿,包你满口生津、头冒微汗、血脉疏通、心满意足,舒舒服服、暖暖和和睡一个好觉,第二天早晨醒来,你看东边的日出都与以前不一样 。

  转载自:[BIKETO自行车网]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