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诗雯忆世乒赛决赛心理变化 曝哭过次数没法算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07日18:39

  刘诗雯:大家都维护我,我特感动,也特内疚

  《乒乓世界》:你怎样总结自己的这次“世乒赛之旅”?

  刘诗雯:刚去的时候又兴奋又紧张,因为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团体赛,在封闭训练期间,幻想到比赛的场景都会觉得紧张。打小组赛的时候,虽然对手不是很强,但还是感觉和以往的比赛不同。那种气氛就是让我感觉比较压抑,打起来不容易释放,一直感觉打不开,没有完全放开,没有到最好的状态,导致每场比赛打得都不是特别流畅。但好在前面的对手实力不算强,所以都赢下来了。

  进入淘汰赛之后,紧张的感觉一场比一场强烈。碰荷兰队的时候自己打第一盘,挺紧张的,第一局赢了之后第二局特别快就输了,根本就不是我自己在打似的,全是乱七八糟的失误,在场上有点失控,节奏掌握也不好,在场上打得比较乱。后来自己慢慢调整过来,虽然打得不是特别好看,但还是3比1赢了。

  半决赛我第二盘打平野,那场球让我真正感觉到了大赛的气氛,全场只有一张球台。丁宁在打第一盘0比2落后的时候,场下的我就已经特别紧张了,丁宁如果输了我们就是0比1落后,那我打第二盘我就不能再输,必须得赢,想到这就感觉很紧张。我自己都觉得控制不了,心跳特别快。后来丁宁咬到第五局赢了下来,我才觉得压力稍微小一些。1比0领先和0比1落后我上场的感觉就差得太多了,如果0比1落后的话,我就没有退路,如果我再输的话就是0比2落后了,就基本已经到悬崖边上了。领先之后自己上场心态就稍微好些,上去第一局虽然输了,但是从第二局慢慢打开进入状态之后打得还算凑合,在最后一局基本把自己的球打出来了,这场球在整个的比赛中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乒乓世界》:决赛的时候,你担心的“0比2”真的发生了。

  刘诗雯:决赛我也想到丁宁第一盘可能会输,因为第一盘真的很不好打。但是她一开场给我一个惊喜,特别快就2比0领先,我在后场准备的时候他们说2比0了,我就没有心思在这边活动了,就想准备进场了。训练馆离比赛馆还有一定距离,我就着急老想进场,第三局刚开始我就到门口去准备了,当时一直领先,然后我就进场准备,没想到我一进场她就连输了几分。我一看还是出去准备吧,有可能打第四局。我没有回训练场,就是在门口做准备活动。第四局丁宁又领先,这时候孔指导找到我,说一些比赛要注意的东西,当时我也急急忙忙的,因为丁宁都打到8︰3了,我就急急忙忙往里走。可是我走到里面的时候就已经是8︰5了,我心想怎么我一进来就输啊?等我活动两下之后比分就变成8︰7,打到8︰8的时候我又扭头往外走,我在上场之前来回走了两、三趟,后来决定还是等丁宁打完之后我再进去吧。

  后面的球我一直不敢看,但是最后一分球我看了,拉下网了,我都不相信。当时我就赶紧进场地,路上告诉自己要冷静冷静。其实丁宁打第五局的时候,孔指导就告诉我。“这场球如果她输了,你别受影响,正常去打,按照正常准备去打。”我也是这么想的。刚一上场的时候没有感觉到特懵,但是觉得非常关键,觉得我必须得赢,我自己得扛住了。给自己的暗示还是挺积极的,“我能行!”但是上去一打,我就发现王越古反手的海绵换了,跟我和她上次打的时候不一样。我觉得她的球比原来沉了,可能实际上球没那么沉,但是当时一紧张,觉得特别沉,很别扭。比分从一开局就是1︰7落后,吃了3个发球,自己还发了一个失误。一开局脑子就比较乱,光想着不能输、不能输,但是没想着自己应该怎么打。基本都是乱七八糟的失误,现在问我怎么输的,我都不知道,就觉得特快,开局还没怎么打起来呢,就一直落后一直处于追的状态。

  《乒乓世界》:1/4决赛对荷兰李佼,有一局才拿了2分,最后都没受影响。决赛这场第一局过后对后面影响却很大?

  刘诗雯:因为这是决赛,气氛确实不一样,再加上第一盘我们输了,感觉已经没有退路了。当时我就想如果我再输了,我们就是0比2落后,我们就站在悬崖边上了,可能就输了。我当时觉得压力太大了,我还想到我再上第四盘的话会怎样,脑子里面的东西想得太多了。一上场技战术没有按计划发挥出来,再加上对方一看她们第一盘赢了,1比0领先了,觉得有机会了,求胜的欲望和气势一下子把我压得有点懵了。看着对方打得那么凶,再加上胶皮觉得和以往不一样,觉得球过来怎么质量那么高啊,可能对方没变而是我自己的心态变了。对方搏杀可能在以往觉得正常,但是当时她搏杀两个之后,我就想我不能这么打,我得变,然后我又无谓失误,乱七八糟输了两个,人家又搏杀了两个。不断在徘徊,一会儿清醒几个,一会又懵,随着比分的变化,一紧张就乱两个,心态一直不能平稳。

  《乒乓世界》:后来郭焱第三盘打得那么好有没有给你增添信心?

  刘诗雯:当时我都没想。我打完出去后,看见丁宁在场边,她也已经傻了,已经是眼泪含在眼圈里了。我看见她的时候脑子就是一片空白,但是我想的是我不能哭,不能失控,因为我肯定得打第四盘,因为比赛没有结束,只能坚持,得扛,当时就是这么想。

  那时候我觉得挺无助的,在那么大的压力下,郭焱那场比赛时间又短,也就打了20分钟吧,这么短的时间要说能完全调整过来也不太可能,只能去扛,但是能扛到什么程度,当时自己心里也没底。第四盘上场后的压力是自己想象不到的,当时就想如果这场输了,中国队就是1比3输了,但我真没想到能输。不过后来证明,竞技体育,一切皆有可能。

  《乒乓世界》:赛后的泪水,包含最多的是内疚?遗憾?

  刘诗雯:肯定还是受了心态、压力各方面的影响,没有把最好的水平拿出来,一上场就被人压住了。虽然我已经是在往好的方面做了,积极地去做了,但是在这种场合下,没有经历过就是没有有效的办法。我感觉我已经完全尽力了,尤其是打到第四盘,我也特别渴望赢,但是没赢下来确实感觉自责,既然教练让我上场了,领导信任我,让我打第一单打,我两场怎么也得赢一场吧,3个人每人凑一分也能拿冠军了。

  我觉得决赛主要输在自己手里了,因为中国队以前那么多年都拿冠军,就没有拿第二的这个想法;第二就是失败,我觉得我这次比赛太失败了,所以哭;还有就是教练对我的信任,让我打第一单打,但是我自己没完成任务,虽然教练没有责怪我,但是自己感觉对不起教练、队友。5个人一个团体结果没拿冠军,就觉得特别内疚。还有对不起那么多的关心我们的人,谁都没想到我们会输,但最后却因为我输了两盘而输掉了团体比赛。我现在没有特别多的成绩,赛后也没有想到自己今后的名誉什么的,我根本没有这个想法,我就觉得第一次打,想为球队拿冠军做出贡献,但是没想到……

  《乒乓世界》:赛后看到冯天薇在和队友拥抱,当时什么想法?

  刘诗雯:我去和冯天薇握手,但她光顾着拥抱了,我就一直在旁边等着她,她看见了也就象征性地拍了手一下,等我再去和裁判握手的时候新加坡队就已经挤在一起了。当时什么想法都没有,已经空白了。

  冯天薇打到8分之后,又赢完1分到9的时候,我的脑子已经开始嗡嗡响了,场地里虽然有很多声音,但是我自己已经什么都感觉不到了,最后到10、11我在场上已经没有意识了。

  场下的教练也想帮我,但是没办法,在场上对手在我对面,谁也帮不了我,我和对手是一对一,谁能帮我?意志不强就是被人打。任何问题到这会儿只能自己去扛去顶,去给自己积极的信号,去坚定,然后才能在那么紧张的时候赢。其实不仅是那一局球,要综合很多方面的因素,要经受很多锻炼之后,在那种时候才能赢。平常一些小小的问题,到这时候都会被无限地放大。

  《乒乓世界》:赛后哭了几次?

  刘诗雯:没法算,就不能说比赛,只要一说比赛就基本上要失控了。

  其实打完比赛之后没有人责怪我,包括施指导、孔指导、我的队友和家人。在我打完比赛接受采访然后走到厕所也就15分钟的时间,我手机就有十几条短信。朋友们都说没想到,但是也知道我尽力了。包括施指导都说确实是感觉对我来说付的代价有点大了,这种责任对于我来说已经超出我承受的范围了,希望我不要沉浸在这个情绪里,大家是一个团队,一起承担,不要让我太自责。

  反正不能说比赛的事儿,后来教练一说话我就控制不了自己,就要哭。我们队里每个人都在自己承担责任,但是我这场球输了两分,应该负最大的责任,但是大家都维护我,都去承担责任,我特感动,同时也特内疚。(采访/陈思婧 编辑/宋斐)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刘诗雯别伤心,我们支持你!
相信刘诗雯能帮女乒重塑辉煌
刘诗雯应该好好总结这次世乒赛的得失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