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布帅:荷兰并没有丢失传统 申花队员不需做梅西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08日09:53

  传统印象里,欧洲球队当中,除了西班牙和葡萄牙这些被称为“欧洲拉丁派”的球队之外,像英格兰、德国这样的球队,更加注重力量和速度,也就是所谓粗线条的“欧式足球”。不过,相信看过世界杯的比赛之后,这样的印象会在很多人脑子里被颠覆。

  如果不看球衣,也许你很难分得清在巴荷之战中,哪一支是巴西队,哪一支是荷兰队。某种程度上讲,战胜阿根廷队的那场比赛中,德国队表现得比对手更像一支南美球队。荷兰与乌拉圭队的半决赛中,你可以说荷兰队打进的第一个球有运气成分,但是在我看来,如果没有足够的技术做保证,给你十次机会,你也未必能够打进一个。

  欧洲的技战术理念,加上南美球员的技术能力,全世界的足球教练都希望能够拥有这样的组合。很显然,这也正是现在足球发展的一个方向。我一直强调,作为球员,不管你的个人能力有多强,如果不能融入到球队这个整体当中,就不会起到应有的作用,甚至会发生反作用。一名球员,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就,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他的天赋,因为有些东西,不是靠训练就能练出来的。但是在战术纪律以及团队配合方面,却是可以通过训练加以提高的。

  与以往相比,不管荷兰还是德国,都选择了技术型的发展道路。也许在一些人看来,荷兰足球失去了以往的激情,无法像过去那样让人心情澎湃,但是他们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技术含量,却比以往多了很多。与巴西和阿根廷相比,也许荷兰球员在技术上不是最好的,但他们更懂得如何利用,而不是卖弄技术,范马尔韦克是足球场上最直接的实用主义者。

  不同国家的球员,有着不同的特点,这也决定了任何一支球队,不可能单纯依靠模仿哪一种打法取得成功。同样的技术足球,荷兰不同于西班牙,巴西也不会被认为是阿根廷,因为他们就是他们自己。就像在我的球队里一样,我不太赞成把我的队员叫作“申花梅西”或者“申花C罗”,因为他们只需要做好自己,不需要成为其他的什么人。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不管梅西还是C罗,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是不可复制的。第一,代表了一种高度;第二,则没有任何意义。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