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湖南湘涛俱乐部 > 湖南湘涛队动态

湖南草根乃足球的根基 公共场地少成破解大难题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07月08日16:41

  本报记者 苏原平

  如果说,青少年足球是湖南发展足球运动的A计划,那么草根足球则是我省足球普及的B计划。

  “草根足球”顾名思义是非主流、非精英的足球文化群体,简单说就是业余足球。就像草根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繁殖力一样,“草根足球”已经成为我省足球发展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草根是足球的根基

  省足协秘书长徐正印认为,我省应该从足球先进国家吸取经验,建立湖南足球的“金字塔”体制,从草根足球(业余足球)到半职业、职业足球逐层上升,而草根足球就是这座“金字塔”的根基。

  在足球王国巴西的街头,随处可见赤着脚全身心投入踢球的孩子。正是“全民草根”的足球氛围,养育了贝利、罗马里奥、罗纳尔多、卡卡等一批又一批足球天才。而目前世界最成功的英超联赛,也有30000多个业余俱乐部支撑着它。没有这些业余俱乐部,就不会有英超的辉煌。徐正印痛心地说:“足球在欧洲被称为‘人们的运动’,是属于每一个普通百姓的,人们因此热爱它。而在中国,足球却被当成一种政府行为,远离普通老百姓,这完全是一种本末倒置。”

  草根点燃长沙的激情

  尽管本土球队湖南湘涛今年才开始征战中甲联赛,但湖南足球却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徐正印介绍,目前我省业余俱乐部将近30个,而大大小小的草根球队达到上千支。每年业余足球联赛不断,最火爆的当属百事可乐五人制足球赛,几百支球队轮番厮杀,场面蔚为壮观。水平最高的还是省足协杯,今年的省足协冠军杯赛几乎与南非世界杯同步,从6月5日开赛,即将进行半决赛。此外,各种自发组织的联赛也火爆星城。

  来自湖南日报社的申宇和长沙市雨花区政府的陆晓鸣是铁杆草根,从中学踢到大学,现在都是单位足球队的主力,他们常邀一班人踢球,寻求足球带来的乐趣。虽然将近而立之年,但他们热情不减,依旧奔跑在球场。“作为一种运动,足球已经溶入我们的生命。”申宇说,“参加工作后,我们通过QQ群交流、约赛,每周都要踢一两次。”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成为这些草根的饕餮盛宴,晚上看世界杯,白天上阵厮杀。草根足球已经点燃了长沙的激情。

  草根必须破解的命题

  “喜欢足球的人很多,但是公共足球场地太少了,简直杯水车薪。”场地的稀缺困惑着徐正印和众多草根。

  目前,长沙市对外开放的足球场屈指可数。“除了贺龙体育中心的4片场地,省人民体育场的一块,长塘里小学、德馨园小学和高校区的几片场地外,我们再也找不到其他踢球的地方了!”陆晓鸣无奈地说。巴西的体育设施也很落后,但孩子们至少还可以在街头、在公共区域找块空地踢球。现在,长沙市区成片成片的高楼拔地而起,却几乎没有规划出一个公共体育场地,没有一块空地,草根们甚至连“街头足球”都玩不了!

  徐正印呼吁:“公共体育场地要像绿地一样,纳入到每一个社区。”同时,我省业余联赛没有受到足够重视,也不规范。他建议长沙也应像武汉、广州、青岛一样,设立市长杯业余联赛,进一步推动足球的普及。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