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乙版鲤鱼跃龙门:郑智成大器 火车头成兵工厂

01郑智
1/13

01郑智

2010年07月09日22:4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西湖

  北京时间7月9日消息 今天中午,中乙球队大连毅腾球员蒋哲转会长春亚泰的转会手续正式完成,后半个赛季这位国青新秀将代表新东家征战中超联赛。蒋哲也是大连毅腾本赛季第2位转会至中超队的球员,在他之前,毅腾中卫邱添一早在今年3月就被上海申花收入囊中。

  回顾近些年的中乙联赛,不少新星凭借自己在联赛中的精彩表现完成了从乙级联赛到顶级联赛的连跳,得以获得更广阔的发挥平台。其中以郑智的成就最大,他不仅成为中国足球史上最年轻的足球先生,而且随后以国足队长身份登陆英超,创造了一连串辉煌纪录,也激励着无数小球员为自己目标奋斗。以下是近10年来中乙联赛完成鲤鱼跃龙门的球员:

  郑智——起步于辽宁青年队

  论过去十年间中国足球的标志性人物,郑智肯定是排在前三位的人物。论国内联赛表现,郑智曾经率领深圳和鲁能两支球队在联赛里登顶,个人也曾荣膺最佳球员称号。评海外效力成绩,尽管他没有孙继海登陆英超早、没有杜威登陆苏超早,但是他却是真正能够在英伦球队打上主力,并成为球队组织核心的第一人。至于国家队的比赛,郑智更是过去十年间、国奥队、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主力人选,还长时间佩戴队长袖标,成为国足当仁不让的男一号。但鲜为人知的是,郑智早在乙级联赛效力时就已经开始崭露头角。

  郑智很小就表现出超强的能力。不过,他似乎一直“运道”不好。好长一段时间,他一直在辽宁青年队———当时的一支乙级球队里踢球。是霍顿从乙级队中“拽出”了郑智。1998年,霍顿提拔他入选国奥队,当时郑智18岁,是国字号队员中惟一一名来自乙级球队的球员。但随着“九强赛”的失利,郑智也只能回到辽青队。2001年,郑智转会深圳,他在恩师朱广沪的调教下迅速成为球队进攻组织的灵魂。2002年,郑智荣膺中国足球先生,助深圳队摘取联赛亚军。2003年,他成为中超转会榜上身价第一人。2004年,郑智率领的深圳健力宝力压山东鲁能获得中超元年冠军。作为深圳队的核心人物,郑智由于伤病以及夺冠后出国试训影响了出场次数,但16次出场已经证明了他在队中的绝对核心地位,是队中的攻防转换核心,6次助攻充分证明了他的重要性。2005年海外试训无果后,郑智天价加盟山东鲁能,并在次年助山东鲁能再夺双冠王,终完成留洋夙愿。

(责任编辑:长城)

     跳转至: 页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