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专家点评世界杯

孙葆洁:三原因致越位误判增多 不应引入高科技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10日07:22

  葆洁说法

  越位进球

  咋那么多

  算上荷兰与乌拉圭比赛中斯内德的进球,本届世界杯已出现了8粒较为明显的越位进球。

  原因何在?我认为,这首先与现代足球比赛节奏越来越快有很大关系。各支球队在进攻上投入了比以往更多的精力和人力,传球队员突然地传球,加上同队多名队员在不同位置前插接应,都让助理裁判的两只眼睛有点不够用。

  其次,现代摄像技术日臻成熟,让观看电视转播的人能清晰直观地看到队员越位瞬间的情况,这无形中将裁判对越位球的错、漏判放大了。在以前摄像技术不够成熟时,助理裁判的旗示往往就是最权威的越位指示。当然,我们希望助理裁判能看清所有毫厘间的越位球,保持比赛的公平公正。

  第三,要分清越位球错、漏判的产生原因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因素。主观因素包括助理裁判的注意力不集中,在有队员越位时没有站在越位线的延长线上等。客观因素就是球速太快,越位不明显,助理裁判身前有队员遮挡等。

  对客观因素导致的越位球错、漏判,我们应该理解。毕竟观众在收看转播时看到的画面,助理裁判无法看到。一些禁区内人员混杂,又处于远端的越位球,的确让他们非常头疼。至于主观因素造成的错、漏判,还需要助理裁判提高业务素养,增强判断能力。

  有人问过我,这些越位进球的出现,是否与国际足联“鼓励进攻”的思路有关。我不这么认为。因为足球规则中并没有所谓“鼓励进攻”的条款,只是一些规则的改变,朝着有利于攻方的方向发展。作为裁判员,必须按规则吹罚比赛,一旦认定越位,必须判罚进球无效。

  至于在越位球判罚中,是否该引入视频回放等辅助手段帮助裁判员判断,我个人觉得,这样会大大影响比赛的流畅性,因为越位球在一场比赛中出现的频率太高了。(孙葆洁系足球国际级裁判、中国“金哨”)

  栏目主持 王洋 RJ245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