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易建联|NBA直播|易建联视频|易建联女友| > 易建联动态

易建联奇才首发不是梦 华盛顿成太空易最后机会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7月11日10:41

  华盛顿站——NBA最后的疼爱

  本报记者田嵩报道 作为继王治郅、巴特尔、姚明之后第四个进入NBA的中国选手,易建联的NBA旅程被赋予了更高的期望,但是这位大前锋效力于NBA三个赛季,就先后辗转了密尔沃基、新泽西,而至今日面临被网队低价处理,交易至华盛顿奇才以交换昆汀·罗斯的处境。易建联的星路未免过于坎坷,同处在交易的关口上,大哥姚明就好办得多,选择继续留守火箭。虽说单靠选秀顺位来决定一个球员的出路十分不靠谱,作为中国第一位洋状元,在联盟里姚明似乎有比2007年第一轮第六顺位的易建联更多的话语权。

  在被网队交易至奇才以后,易建联通过博客表达了对奇才的赤诚丹心,但仍难以遮掩对于未来的种种不确定,在效力于NBA三个赛季,场均9.6分、5.8个篮板的数据来看,在奇才担任“首发大前锋”显然还需要阿联好好攒点劲。

  如果易建联的周折,算做是经纪人对其“孟母三迁”的阐释,大部分粉丝兴许能够看到不一样的易建联,或者,如果阿联没有准备在新赛季继续刷新数据,在技术上的软肋下足功夫的话,这也许是易建联最后一个赛季的NBA之旅。成龙成虫在此一举,“适者生存”,形容NBA再适合不过。

  成长路一波三折

  阿联的NBA之旅从2007年正式踏上选秀这条路算起,他参加选秀同时吸引了洛杉矶、芝加哥和纽约,但是通过“银狐”哈里斯(曾经执教过中国男篮,为易建联的恩师)的儿子也就是雄鹿当时总经理拉里·哈里斯的私人关系,利用雄鹿第一轮第六顺位将其摘走。当时的阿联想必也是有些郁闷,毕竟也许可以有更好的出路。

  密尔沃基政府曾为了阿联,将10月8日定为“易建联欢迎日”,尽管有那么多浮华伪善在表面,密尔沃基也只留了阿联一年。究其原因,球队显然不够信任这位中国大前锋,在网队08年对阵奇才的常规赛,莫·威廉姆斯三分球强出手不中最后也被是归结于阿联的不是,不久阿联又背上了一条“诈伤”的罪名,这更是让他无所适从。从密尔沃基转战新泽西,阿联的职业生涯也没有起色,美方经纪人与网队高层的多次争执并没有带来阿联更多的上场机会,反而是作为网队送走阿联的话柄。走吧,走吧,离开这片是非之地,允许阿联留有“或许下一个永远是最好的”的信念继续他的NBA征程。 

  都是控卫惹的祸

  反观阿联效力于雄鹿和网队的上场表现,阿联防守不积极,篮下单打能力不出众,虽然能有比较稳定的中投,但是得分手段太过单一。阿联职业生涯最高的31分(2010年3月26日)是在网队以118比110击败活塞的比赛中得到的,阿联多半是通过队友传球直接出手得分。16投12中的命中率也许并不算差,与中锋洛佩斯的配合也可谓如鱼得水,而这显然是哈里斯放权的结果,阿联频频接到哈里斯的妙传,好在阿联有不错的手感,要不然他也许要自己额外寻找得分机会,在防守能力、抢断能力以及篮下单打能力、速度等方面并不出众的阿联想要自己掌握到球权确实很难。

  控卫哈里斯具有较强的突分能力,并且在速度上有很强的优势,早前与特里组成的双控卫组合没少让马刺和太阳吃苦,而哈里斯缺少的正是稳定的中投,时不时还能投出个“三不沾”,让人看着怎么也不像NBA的水准,如果哈里斯早前有这个觉悟,也许网队的战绩也不会如此不堪入目,被拿来和史上最差常规赛——费城76人9胜73负的战绩作比较。

  新来奇才的状元沃尔也许能够在这方面解决阿联的曾经的苦闷,球场上担任一号位的沃尔的到来意味着球权的转移,阿伦纳斯可能再也当不了那个日夜独霸球权的大将军,相比,奇才主帅桑德斯围绕新人建队的思路已定,沃尔对于球权的无私兴许能够给易建联一个不错的发挥的空间。  

  下一个加内特?

  比起多事之秋的网队,奇才对于易建联来讲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成长空间。阿联不用再去理会更衣室风云和网队不断变换的教练阵容。奇才今夏获得了来自肯塔基的控卫状元约翰·沃尔,华盛顿人的目标很明确:重建一支以新球员为进攻核心的队伍,并在防守端做足功夫,极力扭转奇才糟糕的战绩。

  在交易发生后,华盛顿媒体就将阿联称作是奇才重建拼图的一角,奇才队主教练桑德斯以培养优质大前锋而闻名,早在1995年执教森林狼时,他就遇见了当时还是联盟菜鸟的加内特,不管这是不是冥冥之中的缘分,加内特的迅速崛起为桑德斯的执教生涯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身为“三巨头”之一的加内特对于凯尔特人的意义不言自明,正是桑德斯的调教,加内特完成软肋型球员向内线防守悍将的转变。桑德森只用了四年,就将其打造成场均20+10的超级内线。

  单从选秀的顺位上来看,加内特只比阿联高出了一位,两人同为大前锋,因此较早之前媒体将加内特视为易建联的最佳模板也不是全无根据。但是易建联的缺点是显而易见的,并不强壮的身体导致其防守存在很大漏洞;得分方式单一,多通过中距离跳投得分;场上发挥极不稳定,也许某一场他可以16投12中,砍下31分,谁也难以预料下一场阿联的手感是好是坏。

  阿联的美国经纪人曾不止一次因为易建联在队里得不到重用而与网队高层发生争执。“我们会保证新人的上场时间,“奇才总裁格伦菲尔德说道,“易非常适合我们正在进行中的建队计划——用一群年轻、有天赋的球员担当核心,来打造球队的未来。”早前奇才因为状元沃尔的到来,大将军阿伦纳斯也面临了同样的窘境。长江后浪推前浪,奇才教练桑德斯绝对不会对易建联置之不理,“我很喜欢球员利用自己的天赋来打球,而作为教练就是给予条件帮助其成长。”相比于网队西点军校式的教育,也许阿联在新赛季能够得到更大发挥空间。

  如果阿联能够在新赛季谱写新篇章,也许网队该拍拍脑门好好想想这桩交易的得失,网队用三百万现金加阿联去换奇才的昆汀·罗斯,后者得分能力远不及阿联,吸引网队的是下赛季罗斯的薪水仅仅只有阿联的四分之一,如果网队只是不计代价的想腾空薪金空间,那将另当别论。

  首发不是梦

  如果网队是为了阿联的长远考虑将其送到奇才的话,未免过于高尚。实际上,哈里斯对球权的长期控制,他并不会与球员分享球权,再者,阿联甚少跟哈里斯进行挡拆配合,阿联只能自己寻找投篮机会得分,这就使得阿联的进攻手段看起来十分单一。由洛佩斯统领的内线使得阿联得不到真正的发挥,阿联显然只是一个配角,而今年网队获得新秀德里克·费沃斯,无论是从身板或者技术上都与同打四号位的阿联想冲,阿联是不走都不行。从另一个角度讲,阿联被送往奇才,也说明了奇才的内线人才较为空虚。

  奇才内线球员主要有布莱切、麦基。大部分时间麦基担任的是中锋位置,并且进攻技术粗糙。由桑德斯一手培养的布莱切拥有难得的外线投篮,并打出了7场30+战绩,但由于早前在一次晨练中拉伤了右脚,他预计会缺席8至10周,可能会在常规赛前归队,不过这一定会耽误夏季训练计划,而阿联可以好好把握上场的机会,培养手感。

  这是阿联在联盟的第四个赛季,针对自己的技术弱点,阿联没少在身体素质上花功夫。易建联在去年的休赛期进行了特训,效果显著。据阿联经纪人陆雨透露,易建联今年的特训效果同样很好,易建联的肩伤已经没有大碍,他正在调整状态,并继续增加体重,致力于技术方面的精雕细刻。

  初来NBA的阿联没有信心与肌肉林硬碰硬,现在阿联或许更有自信,“做好自己,这才是最关键的,”阿联说,“我不在乎别人对我的质疑,是我在场上打球,我最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现在就当成一个挑战吧,我不会让大家失望的。”想必阿联对于即将到来的新赛季也做了充足的准备。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