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球星首次季后赛回顾:科比第三替补 艾弗森神勇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7月11日12:44

  在NBA联盟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你会永远记得自己的第一次——尤其是第一次季后赛之旅。当看着这些超级明星在如今的季后赛中乘风破浪的时候,你是否还记得他们的第一次?本次带来现役球员篇。本版撰文/马寅星

  勒布朗·詹姆斯(2006年)

  詹姆斯是2004年的“最佳新秀”得主,而在次年他就进入了“联盟第二阵容”,又过了一年,他已经获得了全明星赛的MVP。在21岁生日过后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内,詹姆斯就已经在联盟里拿到了近6000分。不过,直到2006年五月,他才首次品尝到了季后赛的滋味。

  在拿到自己的第一张季后赛门票之后,詹姆斯用爆发般的表演震撼住了所有人的感官。32分、11个篮板、11次助攻,完美的三双!这是“皇帝”在他的季后赛处子战中交出的成绩单。这一成绩使得他与魔术师约翰逊(1980年)和约翰尼·麦卡锡(1960年)一起,成为了历史上仅有的三位在季后赛处子战中取得三双成绩的球员。在随后的第二场比赛中,詹姆斯延续了首战中的出色状态,得到了26分和9个篮板,骑士这支长期以来以弱队姿态示人的球队,也终于在“皇帝”的耀眼光芒下,变得有些与众不同了。骑士还会强盛多久?如果他们最终能够留下詹姆斯,这就是个没有时限的答案……

  

  德怀恩·韦德(2004年)

  2004年,迈阿密热火在时隔两年后终于又回到了季后赛的行列,当然,是在他们的新秀后卫韦德的带领下。

  在首场季后赛比赛中,韦德于最后1.3秒完成了一记跳投,他们赢得了与夏洛特黄蜂的比赛,这也是热火四年内的首场季后赛比赛的胜利。韦德在这场处子战里取得了21分,其中的15分来自于下半场。最终,在那次系列赛里,热火在抢七的比赛中才最终艰难获胜,而韦德在最关键的第七战中仅仅8投5中,而且整个系列赛场均仅有15.4分,命中率也只有42%。

  在随后的第二轮系列赛中,热火遇到了步行者,韦德的表现有了起色,他场均贡献21分,命中率也提高到了49%,不过,迈阿密人还是在六场比赛过后被扫地出门。

  

  托尼·帕克(2002年)

  帕克的第一次季后赛之旅发生在2002年。在那一年的常规赛里,他在场均1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贡献9.2分,这个不算起眼的成绩却在季后赛中被他大大提升。在季后赛首轮里,马刺以3比2的比分淘汰了超音速(当时季后赛首轮为五局三胜制),而帕克在首轮比赛里场均得到17.2分。

  当然,数据还没有充分说明帕克在比赛中所起到的作用,与帕克对位的是“手套”佩顿,这是一个连续九年进入最佳防守阵容的老将。帕克并没有在强大的压力与对手面前缴械投降,在总共五场比赛中,年轻的帕克仅仅失误了五次,这是个相当了不起的成绩。

  次轮系列赛,马刺被强大的湖人所淘汰。尽管邓肯在五场比赛里分别得到了26分、27分、28分、30分以及34分,他们还是以1比4的比分败下阵来。不过在那次系列赛里,帕克第一次见识到了大场面。科比在那次系列赛场均贡献26.2分,在第三战里,帕克拿下了24分、5次助攻,不过科比在最后一节独取10分,包括一次终场前5秒的补篮得手,帮助湖人取得了关键胜利。帕克在那次系列赛场均只有13.8分、5.4次助攻,投篮命中率低到只有41%。

  

  特雷西·麦格雷迪(2000年)

  与詹姆斯一样,麦迪也是以高中生身份进入NBA,与詹姆斯一样,麦迪也是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三年才得以首次进入季后赛。不过,与詹姆斯不同的是,2000年的麦迪更多是以猛龙队替补球员的身份出现在比赛中,那个赛季的常规赛,他仅仅首发34场。

  在首次季后赛之旅中,麦迪的对手是常规赛东部冠军尼克斯队,他们在常规赛里取得了50场胜利,并且拥有阿兰·休斯顿、斯普雷维尔、尤因、拉里·约翰逊以及坎比这样的明星球员。而猛龙方面仅有一位能够与之相比的球星:麦迪的表兄,文斯·卡特。尽管尼克斯以3比0横扫了猛龙,但三场比赛都不轻松。

  麦迪在首场季后赛中得到了25分的高分,但仍以88比92败北。那段时间里,麦迪终于打出了明星级别的表现。第二场比赛里,尼克斯以84比83险胜,全场比赛12次平分,双方22次交替领先。麦迪在那次系列赛场均贡献16.7分,而且赛后很多外界声音指出,假如猛龙以麦迪为攻击核心,尼克斯也许会被上演“黑八奇迹”。

  

  阿伦·艾弗森(1999年

  艾弗森也是在自己的第三个赛季才进入到季后赛当中。1999年春天,当时的AI刚刚23岁,风华正茂,他的76人在季后赛首轮面对魔术的挑战,最终以3比1的比分将对手淘汰。

  两队前两场比赛战成了1比1,第三场关键战役回到费城打响。那场比赛里,艾弗森创造了一项季后赛纪录:10次抢断!至今这仍然是没有被打破的纪录。在总共四场比赛里,艾弗森有三场比赛的得分都至少达到了30分。由此,他成为了继安德鲁·托尼之后,第一位能够在季后赛系列赛三次得分超过30分的76人队员。尽管76人在第二轮季后赛被0比4横扫出局,但艾弗森那疯狂的得分表演仍然被历史所铭记。

  在那一年的总共两轮季后赛里,艾弗森场均拿下28.5分。

  

  科比·布莱恩特(1997年)

  1997年,当科比首次踏进季后赛的大门,那时的他只有18岁。在当时的湖人队里,科比仅仅是第四后卫,排在埃迪·琼斯、范·埃克赛尔以及拜伦·斯科特之后。科比的第一个季后赛对手是波特兰开拓者队,湖人以3比1的比分轻取对手。随后,犹他铁军用4比1的比分将湖人淘汰出局。令科比记忆犹新的是,在那次系列赛里,他投丢了极为关键的一球。

  当爵士总比分3比1领先后,湖人期待能在第五战里于盐湖城取得胜利。“鲨鱼”奥尼尔在比赛还剩1分47秒的时候被罚出场,当斯托克顿在比赛还剩39秒时上篮得手后,比分变成了89比89。在随后最为关键的进攻中,科比在拜伦·拉塞尔的防守下,竟然投出了“三不沾”,而终场铃声随即响起,这本该是一次能够暂时拯救湖人队的关键投篮。在随后的加时赛中,马龙统治了比赛,全场拿下32分、20个篮板,就此将湖人淘汰出局。

(责任编辑:高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