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男排联赛 > 世界男排联赛动态

男排为何难现2009年奇迹 专家称缺少关键得分点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11日14:30

  昨天下午,中国男排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完成最后一场比赛,最终以11负1胜结束征程,球迷不得不提出疑问:为何中国男排难以再现2009年连续击败世界强队奇迹?

  2009年世界男排联赛对于中国男排来说,简直就是梦幻之旅,中国男排接连击败美国队、荷兰队和意大利队这些世界劲旅,令人耳目一新的快变战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上周末0比3主场惨败于意大利队之后,中国男排基本上结束了本赛季世界男排联赛争夺。昨天下午本可以击败状态低迷的法国队,但在机会出现后,中国队依然未能拿下对手。

  原因是多方面的。曾经以焦帅为核心的战术体系受到挑战。2009年奇迹的实现,与二传手焦帅精妙的快变组织密切相关。有焦帅在,梁春龙和边洪敏3号位突袭、接应陈平的后排攻、崔建军在4号位平拉开成为突破欧美强队网口的有效手段。

  但是,随着比赛的深入,世界强队们很快就摸清了中国队套路,并用出色的拦防体系压制了二传手焦帅的战术组织。也因此,主帅周建安本赛季多次让替补二传李润铭连续出场。身材出众的李润铭,传球出手点更高,但在分配球线路和传球手法方面有所欠缺。

  应该承认,中国男排年轻一代表现出很大的发展潜力,但为何到现在依然存在很明显的欠缺,而且一遇到韩国队和日本队时,总是在最后时刻失利,不是没机会,但就是抓不住。行家认为问题的关键是,这一批中国男排整体条件很好,但缺少关键得分点。无论是主攻手崔建军、仲为君、沈琼、张晨,还是接应陈平,还是身材高大的梁春龙,没有人能够一锤定音。

  在防反环节,当主攻线无法打开局面时,接应陈平压力过大。全队的防守体系与韩国队和日本队相比,也存在明显差距。

  在当今世界男排整体水平迅速提高的背景之下,中国男排的进步步伐显然慢了不少。世界男排联赛是试金石,用这块试金石找出我们成色的不足,为今年底夺取亚运会冠军解决问题,为冲进2012年伦敦奥运会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 孔宁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