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专家点评世界杯

中国体育应学西班牙 谢晖称国足想强大须学德国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12日08:09

  动笔写此文时,南非世界杯决赛还未开打,这也意味着,在这场未卜先知的大PK中,究竟是章鱼保罗胜出,还是中国某网友“未来哥”不幸言中?我并不知道答案,但你看到这篇文时,一切都已经大白天下。

  (一)

  西班牙著名的《马卡报》,在昨天赛前的报纸头版,登出一张巨大的西班牙球衣胸前广告,一颗象征世界冠军的星星已经被《马卡报》自说自话地贴在了西班牙队球衣胸前。很显然,《马卡报》也想做一次预言帝,不管结果如何,我都对《马卡报》的可爱举动表示支持和理解。西班牙足球为全世界贡献了那么传奇的一支巴塞罗那队,这个国家对于世界杯冠军的渴望,全世界都能理解。

  西班牙,这个面积并不算很大的国家,却能为全世界贡献那么多职业体育巨星,除了足球之外,还有篮球的加索尔和网球的纳达尔以及F1的阿隆索。韦迪说中国足球要学西班牙,要我看,中国体育都得像西班牙看齐,要玩就玩全世界人民都喜欢的热门项目,不要光盯着能拿金牌的冷门项目。

  (二)

  德国队又一次成为了世界杯的第三名,有点遗憾。前天遇到谢晖,聊到德国足球,谢晖说,德国早就是一个移民国家了,德国国家队球员中人种复杂,不是刻意为之的结果,而是德国民族多元化顺其自然的体现。在谢晖看来,德国国家队球员民族成分的多样化,和乒乓球里面的一些海外兵团现象,存在本质的区别。

  这样最好,因为我们的国情,已经决定了我们不可能走卡塔尔、新加坡那样的移民足球路线。

  中国足球真正该学德国足球的,是德国强大的足球群众基础和完备的联赛体系。谢晖告诉我,德国共有16级联赛,而这些比赛的赛况都能得到媒体的报道,比如谢晖的律师,就是一个低级别联赛的业余球员,庞大的联赛体系,保证了源源不断的足球人才得以不断涌现。

  德国是欧洲的大国,但其人口还不到中国的十分之一。而中国足球看球的赌球的人,远远多于踢球的人,这也是中国足球上不去的根本原因之一。

  (三)

  决赛前,看到范佩西的采访,阿森纳前锋说,自己家里的墙壁上就挂着1986年世界杯马拉多纳捧杯的照片,范回忆说,他从小的梦想,就是自己也能作为荷兰队一员,重现马拉多纳捧杯的那一瞬间。

  世界杯对于球员而言,就意味着梦想。房子车子票子这些,都是欲望,而非梦想。

  从这个意义上说,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值得期待,且无可替代。只有世界杯,足以居高临下,藐视这个星球上其他所有的体育比赛。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