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各方评论

葛爱平:韦迪比前几任聪明 南非旅馆钱没有白花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7月12日08:44

  一个多月的“全球假期”终于过去了。这一个多月,德国老板抱怨,因为世界杯使得企业效率降低了50%,而南非航空公司则因为半决赛举办地机场偏小,飞机调度出现问题而使得3000多持票球迷未能及时赶到赛区,不得不掏出5万美元作为补偿。在世界杯的这一个多月里,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什么事情的发生,都不会觉得奇怪。

  章鱼保罗的“横空出世”,只是世界杯娱乐之一。这是一个逗人快乐的插曲,也是西方人幽默生活的一部分。由此衍生出一系列的故事,比如说乌拉圭厨师恶狠狠地列出一大堆章鱼菜单,又比如西班牙人准备向德国正式提出“引渡”要求,希望这条高龄章鱼能够到西班牙安享晚年。

  足球是竞争,但也是充满快乐和幽默。如果你希望这样,并且努力融入进去的话。欧洲和南美人开朗和热情的天性,在这时也会轻易地打动东方人的含蓄和矜持。世界杯就像是一个大舞台,所有人都成了演员,球员和球迷都在表演着各自的角色。苏格兰人穿戴整齐,吹着风笛列队而过;巴西人打着节拍,在街道边跳舞;英格兰球迷光着榜子露一身白肉边灌啤酒边扯着粗嗓门大吼大叫;温和的法国人在比赛前广播介绍球员时,为每一个球员报上热烈掌声,独对多梅内克的名字用力地发嘘……这个时候,世界杯成了节日。对于与世界杯基本无缘的中国人来说,这样的感受,这样的刺激,尤其地强烈。那一刻的深刻体会是,足球,是不应该苦大仇深的。

  回到现实中,快乐不见了。因为中国足球,距离世界杯越来越远了。

  韦迪去了南非。不知道这一次在南非的韦迪先生是不是也有此感,这位曾经的领导水上运动领导人,在北京奥运会帮助水上运动夺得过金牌。但是,世界杯和奥运会还是不一样的。

  韦迪先生说,中国足球要从职业联赛抓起,职业联赛要管办分离,要学习南非联赛的经验。南非职业联赛从欧洲请来专家当CEO,短短几年便有大改变,还从亏损走向赢利。韦迪先生向南非学习的这番话,说明他比他过去和几个不开化的前任要聪明得多。这次他真的没有白去,花的飞机票、旅馆钱不冤。

  中国足球怎么搞?学一下我们最近的邻居日本吧。把欧洲的经验全盘学过来!足球的规律都是相通的,在职业足球这一领域,只有全盘西化,没有第二条道路可走。

  中国足球能否让中国球迷像欧美球迷那样地快乐,能否不再是苦大仇深?只要足球不再是官员的名利场,老老实实地按着足球的规律走,足球的快乐日子就会到来。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