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各方评论

中国足球应从世界杯汲取养分 亚洲近邻点亮明灯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7月13日09:01

  随着西班牙捧起冠军奖杯,历时1个月的世界杯在非洲大陆落下帷幕。从小组赛的冷门迭爆,到淘汰赛的群雄逐鹿,再到最后的荷西决战,本届世界杯似乎也和南非的冬天一样,显得“冷热不均”。世界杯首度来到非洲大陆之后,似乎也在向外界传递着国际足坛变革的信号,而这些信号,对于中国足球而言,也有一些借鉴作用。

  反面教材:那些落马的欧洲列强

  在本届世界杯的小组赛阶段,2006年德国世界杯冠亚军的先后出局,无疑是最令人感到意外的。

  来到南非之后,法国人就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这种关注不是对这支球队的良好战绩,而是种种匪夷所思的负面消息,从内讧、老将逼宫、到球员被开除、罢训甚至罢赛,如此一系列的拙劣表演,让法国人原本的光辉形象,在南非瞬间坍塌。

  和法国队相比,意大利人的情况要好一点,不过也好不到哪去。四年前,“电话门”造就了冠军,也毁了曾经风光无限的意甲联赛,而四年之后,意大利人开始还债了,从目前来看,意大利人的债还远远没有还完。

  接下来再看看英格兰队,拥有世界第一联赛的英格兰人,在南非世界杯赛场并没有展现出与联赛匹配的实力,相反,被“友妻门”、“偷情门”等诸多丑闻笼罩的他们,在南非也没有丝毫收敛,这支被女人和酒精宠坏了的球队,能取得小组出线的战绩已经相当幸运了,16强碰到年轻的德国人,三狮军团瞬间被打回原形。

  发展趋势:足球回归技术流

  西班牙队凭借极致华丽的打法最终战胜了“改良型”的荷兰队,再一次展示了世界足球的发展趋势,那就是回归技术流,走技术加战术的路子。

  本届世界杯赛,无论是中北美还是南美,几支球队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如果能在保持现有特点的基础上,加以磨练,美洲球队对欧洲诸强的冲击会越来越猛。美国和墨西哥虽然在南非的成绩单都只是16强,但这两支队伍展现出来的拼搏精神,让许多欧洲强队都自惭形秽。

  美国人的棒球、冰球、高尔夫、橄榄球和篮球都玩得不错,尽管足球在这个国度并不吃香,不过一旦美国人要认真玩,那还真能玩得转。本届世界杯,美国人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凭借和阿尔及利亚一役的神奇绝杀,力压英格兰获得小组头名,那一战,美国人的顽强让世界惊叹。如果不是在16强中遭遇加纳人的加时绝杀,这支队伍可以走得更远。

  归根到底,和从前那种盲目崇尚技术的南美足球相比,南美足球大都已经经过改良,在几支南美球队中,他们在保留技术风格的同时,融合了欧洲的对抗和技战术特点,造就了目前的南美足球风格,可以说,南美足球在本届世界杯赛场的崛起,就是足球改良的胜利。

  亚洲展望:从幼稚走向成熟

  在南非世界杯16强席位被欧洲和美洲球队瓜分殆尽的时候,我们惊奇地发现,两支亚洲球队赫然在列。东亚两强韩国和日本在本届世界杯赛场的表现,也让外界看到了亚洲足球成熟的希望。

  尽管韩国和日本都曾经在8年前的本土作战中创造过佳绩,不过那届世界杯的裁判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佳绩的含金量。这次来到南非,韩国和日本也承载着振兴本国以及亚洲足球的重担。从分组来看,韩国和日本所在的小组都相当凶险,不过他们都开了个好头。韩国队凭借顽强的斗志,愣是将实力不俗的对手挡在了16强门外。如果不是在八分之一决赛中碰到了状态奇佳的乌拉圭“妖童”苏亚雷斯,韩国人甚至可以走得更远。

  日本人比韩国人更务实,在前两场比赛中,日本队展现出超一流的防守能力,1:0斩落非洲雄狮喀麦隆,即使是面对实力强大的荷兰队,日本队也只让对手取得了一个进球。不过当面对与丹麦队的生死之战,日本队恐怖的进攻能力完全展现出来。其实按道理来说,日本队更应该走得更远,不过他们还是最终倒在了倒霉的12码线上。

  见贤思齐:近邻为国足点亮明灯

  尽管中国队早早就与南非说再见,但在本届世界杯赛场,来自中国的元素还真不小,中国的广告、中国的商品、中国的球迷……不过这一切,都无法抚平中国球迷心中的创伤。实际上在本届世界杯开始之前,中国足球还处在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学巴萨、学西班牙,为了根治中国足球的顽疾,足协的韦掌门为国足设计了诸多学习的榜样。不过看了像韩日这样的亚洲球队,在南非世界杯中的表现,也许大部分人会觉得,中国足球从近邻学起才最靠谱。

  30年前,正处于起步阶段的日本足球还需仰视中国,不过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后,中国足球不进反退,日本足球则在技术道路上不停摸索,通过联赛引进巴西球员,通过交流将队员输送到国外联赛中效力,一系列的举措,使得日本足球在南非世界杯赛场大放光彩。小组赛与丹麦一战,日本队那两粒任意球所展示出来的良好脚法,也绝非一日之功。

  其次,再来看看韩国,此前在大多数人眼中,韩国足球的风格和中国相近,不过,韩国人将体能和意志品质的优势,通过一代又一代球员不断巩固,并加以优化。“八年磨一剑”,在小组赛2:0击败希腊一役中,韩国队在技战术运用上表现出来的成熟,令对手为之叹服,结果韩国人在韩日世界杯之后,再度闯入16强。队中的朴智星、李荣杓、朴周永等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在南非世界杯赛场风光无限,其中,目前在英超豪门曼联效力的朴智星,更是展现出世界一流球星的风采。

  除了韩国和日本队,朝鲜队尽管在本届世界杯赛中丢了不少球,不过他们在比赛中所展示的那种爱国主义精神,依然值得国足好好学习。

  老生常谈:变革需从基础抓起

  尽管本届世界杯和中国足球关系不大,但韦掌门还是率队赶到南非观摩比赛。从足协官员到教练、裁判,各个层面的代表全都来了,即便不能看完全程,回国后他们也一样要通过电视观看比赛。现在的问题是,他们这次能学到些什么?

  日本人的技术、韩国人的体能和技战术、朝鲜人的顽强,这都是现成的教材,不过不知道我们这次能学到多少。当然,我们也不是说西班牙就完全不能学,至少人家的青训系统,是很值得中国足球借鉴的。

  几乎地球人都知道“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不过真正能把这项工作做好的国家并不多,此前,我们在这方面也没少费工夫。上个世纪,“健力宝”就组织小球员赴巴西留学,而中国足球则在那一段时间里,迎来了短暂的春天,不过随着职业联赛的展开,一些所谓的天才球员,最后都销声匿迹。

  随着中国足球联赛的职业化进程加快,国内也出现了一些好的俱乐部,不过相对于培养好苗子,他们更倾向于“挖球星”,因为培养苗子永远没有“挖球星”那样立竿见影,所以一些俱乐部的所谓梯队,已经成了他们应付上面检查的摆设。

  足球环境的恶化影响了球员的成长,“从前,国内球员踢球是为了荣誉;现在,更多的球员踢球是为了钱。”一位同行的这句话,可以说是点到了问题的实质。在国内,如果一名年轻球员在一线队打上球,那么就意味着加入了“富人俱乐部”,面对种种诱惑,球员们的心思往往就不会放在足球上了。此前刚刚消停了的中国足坛扫赌风暴,也让这些问题摆在了台面上。什么“希望之星”、“未来领军人”,到最后都成了球霸、流氓甚至罪犯。

  因此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要想把国足的水平提升到世界杯的水准,光学习近邻面上的东西,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只有把大环境整治好,还足球一片净土,让更多有天赋的青少年球员,在健康的环境中锻炼和成长,才能让中国足球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在这些方面,韩国和日本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毕竟和走向世界相比,冲出亚洲才是中国足球目前最实在的目标。要想在4年后登上巴西世界杯的舞台,中国足球还需加倍努力。 (特派记者王际凯7月12日发自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