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刘国梁评五虎:期待马琳第二春 王皓能笑到最后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13日09:40

  “张继科要保持个性,同时磨练意志。”

  如果说男团决赛当中,被换下的王皓是A面,那么上场的张继科就是B面。中国乒乓球队的队员,很有可能因为一场球而决定职业生涯的命运,王皓的三秒钟,造就了张继科。“为什么最后五分钟换阵呢?当时我已经感觉到比赛不会轻松。这个时候的比赛,不像刚开始的时候0比0大家上阵去打,场上都是逐渐进入比赛状态。实际上,等我们上场的时候,大家都已经进入到顶点高潮,已经把场子都给热了,你知道吗?人都热了,整个场子里面的感觉,就是一进去以后猛开空调,所以我感觉肯定会非常艰苦,不管比分是多少,双方都会感觉到压力。为什么最后还相信张继科呢?我认为他是一个比较有血性的男孩,是胆子最大、最有个性的运动员,我看上了他这一点,认为在最后的时候他能够豁出去。事实证明,他确实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能够豁出去。”

  是叫王皓拿着备板上去比赛?还是换上年轻的、从来没有打过团体赛的张继科?刘国梁在三秒钟之内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这个选择,主要是揪着他自己的心。“中国队在团体比赛中,最大的优势在第三盘,其次才是第五盘。张继科能够在第三盘赢下来,这是最可贵的。他能够抗住这种高强度的压力,经受住心理的煎熬,最后赢球。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他现在打的是第三盘,如果他打波尔,打水谷隼,要是犯这么大的错误,水平打折扣的话,那可能就完蛋了。我觉得继科过了这一关,下一次一定比这次发挥得好。因为他知道回去应该怎么练。”

  “我希望马龙能够再洒脱一点”

  马龙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他一定不能原谅自己在莫斯科世乒赛当中以不完美收场。但是有时候又由不得去感慨他的命运,亚锦赛团体赛输了关键一分,队友救回来,他是冠军;世乒赛团体赛输一分,队友又救回来,他还是冠军。

  刘国梁说:“马龙的最后一场球,看以什么标准来说。如果以一个新人的标准,前面两场的表现,和最后一场2比3输给波尔,应该来说还过得去。但是决赛对阵波尔,先是2比0领先,接着以2比3输。我认为在后面几局他明显在技术动作和心态上起了很大的变化。胆子明显变小,击球质量下降。对中国乒乓球运动员来说,必须做到完美。你在致命一击的时候,没把对手击跨,等他回过头来,差点咬我们一口,还好马琳能够顶住。我们在马龙身上投入这么多,想收获得更多,却始终还差了一点。”

  “明天的太阳是许昕的,后天的太阳也是许昕的。”

  “我今天开玩笑逗许昕,我说他亏就亏在第一个打出来了,马琳受了五次煎熬,第六次终成正果;许昕就经历了一次,还没找到残酷的感觉呢,就赢了。所以他入选世乒赛的含金量反而显得低了。这也给我们教练组带来一个新的启示,以后还得动点脑子,这个对许昕不公平。我作为主教练有责任。”刘国梁这样的一番言论很令人意外。第一次参加团体赛,不仅打了小组赛,还打了1/4决赛这样的重要场次,许昕收获的同样丰富。不过,许昕一直宣称自己是大赛型的运动员,世乒赛这么大的舞台,他每场都想表演、每个位置都想尝试一次,于是,在莫斯科期间,他每天都到主管教练小秦(秦志戬)那儿去请战。

  “他想上场打比赛,不敢跟我请战,就每场都找小秦。但是五个人不可能全上,没让他上最主要的原因,不是不相信他,而是他的技术确实没到,我不想拔苗助长。如果硬要拔苗助长,万一他输掉比赛,我们要花费更多的功夫去恢复他的信心。大赛当中的信心是很难练到的,最好练成了之后,一出击能够获得胜利,这样对他今后来说会更加自信。”在《成长》节目中,刘国梁微笑着跟许昕说了这样一句话,“明天的太阳是你的,后天的太阳也是你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