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第16届亚运会 > 亚运其他

历届亚运会回顾 第七届亚运会:伊朗德黑兰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7月13日11:06
第2页 :第七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

  第七届亚运会于1974年9月1日至16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我国在成为亚运会联合会成员后首次参加亚运会,最终获得33金、46银、27铜,共106枚奖牌,奖牌总数仅次于日本,位居第二。

  本届亚运会是新中国首次参加的亚洲最大型国际综合性赛事,中国代表团由269名运动员组成,参加了14个项目的比赛,共打破一项世界纪录、18项亚洲纪录、22项全国纪录。射击运动员苏之渤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首枚亚运会金牌,射击女运动员李亚敏以555环的成绩打破女子标准手枪25米60发射击的世界纪录,成为这届亚运会上唯一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中国运动员在跳水、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的比赛中成绩优异。跳水比赛中,中国选手包揽了全部四块金牌,当时年仅15岁的李孔政摘走了男子跳台跳水桂冠,而女将钟少珍则成为女子跳板跳水、跳台跳水的双项冠军。在体操比赛中, 中国队夺得全部14枚金牌中的8枚。其中蒋绍毅在同队友夺得女子体操团体冠军后, 又先后获得个人全能、平衡木、自由体操的冠军。乒乓球比赛的7枚金牌除男子双打外,其余的都被中国选手获得。羽毛球比赛代表了当时世界的最高水平,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较量尤为引人注目,被称为“ 巨人之战” ,结果中国获得7个项目中的5项冠军。

  在本届亚运会期间,中国还参与发起成立了亚洲水上运动联合会和亚洲手球联合会,并在足球、羽毛球等8个亚洲单项体育组织中获得了应有的位置,亚洲击剑联合会也接纳中国为其会员。中国的体育外交在这届亚运会上取得重大胜利,各国纷纷表示支持尽快恢复中国在奥委会上的合法地位,自此之后,中国体育开始全面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