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球动态

新周期外教助力中国女冰 培训守门员已刻不容缓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13日15:38

  “托米?雷伊塞宁明天就到了,他是我们专程请来的守门员教练。”7月11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告诉记者,继汉思奇之后,中国冰球队将再度增添助力。

  ■培训守门员刻不容缓

  说起来,雷伊塞宁与中国冰球队的结缘,还要追溯至今年2月的温哥华冬奥会,当时,中国女冰在芬兰人汉思奇的率领下敢打敢拼,虽实力不济,仍打出了气势,最终拿到了第七名。当时,中国队考虑到守门员教练极其缺乏,便和汉思奇提出想找一位守门员外教的想法,热情的汉思奇很快就介绍了和自己配合默契的雷伊塞宁。“雷伊塞宁和汉思奇曾经配合过,两人都担任过芬兰国家队的教练”,于天德非常感兴趣,当即与雷伊塞宁接触,确定了与中国队的合约。

  “我们和雷伊塞宁暂时签订了一年的合同,我们的想法是把男、女队的守门员都集中在一起,成年的,青少年的,都跟着他练,尽快把中国队这一块薄弱的地方弥补上来。”于天德说。此番雷伊塞宁前来执教,中国冰球队也想最大限度地培养出守门员阵容,“一个队至少需要三名守门员,但我们现在人员还不齐整,女队还剩两个守门员,我们想再从青少年球员中补充进来几个,集中在一起训练”。

  聘请守门员教练,这在中国冰球队尚属首次,但守门员对于冰球运动异常关键,比赛的胜负,守门员要起到60%至70%的作用。“以前我们都是自己练,水平也一般,守门员这一块一直是我们队的弱点。”于天德说。

  而汉思奇在执教中也非常重视守门员的培养,在备战阶段,汉思奇带队前往加拿大训练之前,就专门请了守门员教练为中国队强化训练,收效不错。“必须把守门员这一块的差距补上,才能形成一支既能守又能攻的技术全面的队伍。”于天德说。

  ■“三驾马车”暂未归队

  王莉诺、金凤铃、孙锐,可谓中国女冰的三驾马车。温哥华冬奥会以及之前的大大小小的比赛当中,三人都是进攻得分的主要贡献者。但在温哥华的第七八名的决战后,三员老将携手宣告退役,泪洒赛场。如今,新周期的集训开始后,三人果然没有出现在训练场上。

  三个人虽然都未归队,但理由各不相同。“王莉诺目前正在准备北京体育大学的冠军班入学事宜,希望在不影响学业的前提下能够归队训练;金凤铃老伤复发,目前正在治疗、恢复期,预计八九月份可以返回队伍;孙锐则因为母亲身体健康状况不佳需要照顾老人……”于天德对于三员老将的近况了如指掌,爱才之情不言而喻,“暂时还想挽留她们三个,队伍真的需要她们”。

  外教汉思奇早在冬奥会前便拿到了续签合同,对于老将,汉思奇极力挽留,他甚至表示,如果三人不继续留在队中,之前制定的目标基本就落空了。

  “目前队伍全是年轻队员组成,还没到成熟期。”于天德解释说,冰球运动和其他项目不同,成熟期很难用时间来衡量,科学的计算方法应该用比赛的场次来计算。“我们很多队员到转业也就打了两位数的比赛,但国外一些冰球运动开展好的国家,运动员可以打上万场的比赛。”他说。就目前这支年轻的队伍而言,“三驾马车”无论从参赛场次,比赛经验,还是个人技术上都高出一筹,不可缺失。

  ■任务艰巨举步维艰

  6月初,中国女冰在吉林长春集中完毕,至今已训练一月有余,“长春的冰场、健身房等配套设备很齐全,队伍训练情况一切正常。”于天德介绍说,由于女冰承担的赛事任务一个比一个艰巨,这段时间的训练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的夏训非常重要。身体训练不搞上去,体能和力量不够的话,后面会很困难。”他说。按照计划,几个月的夏训储备期过后,队伍还将与男队的少年队举行一些对抗性比赛,寻找比赛感觉。

  目前,中国女冰的任务主要有2011年2月的亚冬会、4月的世锦赛以及2012年的索契冬奥会资格战。“每一场比赛都很关键,去年世锦赛我们首次降级,如果冬奥会资格拿不到的话,女冰可能又要面临生存上的危机了。”他说。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