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斯科拉:钦佩姚明职业精神 期待火箭队保持阵容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13日18:44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7月12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冯俊扬 宋洁云

  对效力于美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NBA)的阿根廷球星路易斯·斯科拉来说,新赛季开始前的几个月是闲适的,可以让他有机会去中国参加活动,去欧洲休闲度假。与此同时,对斯科拉来说,这几个月也充满了期望和等待;他和火箭队新赛季的合同还没有敲定,姚明的回归将使他在场上的位置再次发生变化。

  日前,新华社记者来到距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约20公里的一片乡间别墅区,那里是斯科拉在阿根廷的家。坐在别墅区的长凳上,斯科拉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问:路易斯,你刚刚访问了中国,中国之行怎么样?

  答:太美妙了,我们在中国过得非常好。我们去了很多地方,北京,上海,广州,哈尔滨和南京。真的很棒,我们有数不清的故事,也有很多的工作,不过确实非常好。大家可以在我的网站上看到照片,那里有很多照片和故事。

  问:在中国,你的知名度比阿根廷总统还高,感到奇怪吗?

  答:最初去中国的时候,我感到有些奇怪,后来就慢慢适应了。真是令人印象深刻,我没想到自己在中国那么出名。当我跟安踏签署合同的时候,我想这是一个好机会,能在一个不同的国家推广我的形象,但我从来没有想过能达到这个程度。不过说真的,我真的很享受。

  问:中国之行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答:很多东西。上海让我感到非常吃惊,我以前没有去过上海,只去过北京、南京、广州这些城市,但没有去过上海。我想像中的上海要小多了。上海实在是太漂亮了,简直是个不可思议的城市。

  问:中国球迷给你的印象怎么样?

  答:我们去了很多地方,那里都有很多火箭队的球迷,我们到哪里都受到了球迷的热烈欢迎。从这方面来说,确实是美妙的经历。不过,我们和中国球迷交流很困难,因为他们通常不说英文,而我不会说中文,所以沟通和交流上确实有一些麻烦。这也是故事的一部分。我们和球迷沟通的过程很享受,而球迷们对我们也都很好。中国球迷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总是试图去了解。尽管在他们的国家,而我们并不说他们的语言,他们总是试图以某种方式来理解。我对此印象非常深刻。

  问:你的名字中文译名很像“四克拉”,所以这次在中国获得了一个很特别的礼物,一双镶嵌着四克拉钻石的运动鞋,会穿着这双鞋去训练或者比赛吗?

  答:不不不,我已经把它放到保险柜里,好好保存。这太漂亮了,我可舍不得穿。这个礼物令我难忘,让我非常吃惊。当时他们跟我说‘给你准备了一份礼物,你会喜欢的,是个惊喜’,但我从来没想过礼物是这么令人感动。

  问:你是姚明的队友,对他怎么评价?

  答:姚明是一位很出色的队友。从打球的智慧、高度和质量来说,很可能是我搭档过的最好的球员。当我认识他的时候,他的球技让我感到惊讶,因为他确实打得太好了。但更让我惊讶的是他的职业道德,尽管他身高2米26,已经是名人,而且也很有钱,但是他的敬业精神令人佩服。这是我对他的印象。除此之外,他还是我的好队友和好朋友,但是我印象最深的还是他的职业道德。

  问:我们知道在阿根廷国家队和西班牙联赛你打的都是中锋的位置,而在火箭队你打的是大前锋。姚明在上个赛季受伤缺阵,让你有机会打中锋,成绩很理想;尤其是3月同新泽西网队的比赛中,你拿下了44分,创下个人职业生涯的最高纪录。

  答:这样的情况也不尽然。当球队有姚明这样的球员,那么中锋和大前锋的位置会分得很清楚。但也有很多我效力的球队分得并不那么清楚。比如当姚明不在的时候,我和查克·海耶斯搭档,我们两个会在中锋和前锋的位置上交叉互换,根据不同状况来定。在阿根廷国家队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当法布里西奥·奥韦尔托在国家队时,我总是打4号;但是如果他不在国家队,那么情况就会有变化。尤其是在国际篮联的比赛中,4号和5号之间的区别其实没那么大,这主要取决于对手是谁,在场上哪个位置让我更舒服。有时候遇到特别强大的对手,球员身材高大而且强壮,我在中锋的位置上感觉就不舒服;有时候对手不那么强,那么我在靠近中圈的位置上打球就更舒服。这主要还是取决于对手。

  问:姚明回归火箭队之后,你下个赛季是打中锋还是打大前锋?

  答:当姚明回到火箭队的时候,中锋非他莫属。如果我继续在火箭队打球,那么我和姚明同时上场参加比赛的时候,我会打大前锋。

  问:那么是不是姚明的存在阻挠了你更好的发挥?

  答:不,我从来没有那么想过。姚明是球队的明星,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其他球员必须做的事情,就是尽可能让他在场上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优势。

  问:下个赛季你还会继续在火箭队吗?有没有太阳和网队这样的球队和你接触?

  答:因为经纪人的关系,现在这方面还没有进展,不过已经开始讨论这个问题。卡洛斯·布泽尔已经签了合同,还有一些球员也正在确定自己的归属。由于勒布朗·詹姆斯的缘故,许多球员的合同也没法谈;他一旦决定之后,我想很快就会有更多的消息。我正在研究各种选择,在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的球队中,火箭队无疑是首选,我会在需要作出决定的时候决断。我在很多国家的很多球队效力过,如果我必须去另一个国家打球,也不会介意。但我的首选还是休斯敦,我希望能在NBA继续打球,如果我必须离开火箭队,那么我有很多选择。

  问:火箭也正在打造新赛季的阵容,你希望新赛季和哪些队友搭档?

  答:如果我确定了继续留在休斯敦火箭队,那么我希望新赛季开始的时候,球队也能和凯尔·洛瑞续约,他是非常重要的成员。如果我们保持去年的阵容,再加上姚明,那就完全不一样,就是一支非常完整的球队。引进新球员加强阵容固然不错,但我认为保持骨干力量,再加上姚明,火箭队在新赛季将有一个好的开端。

  问:阿根廷正在备战将于土耳其举行的世界男篮锦标赛,并且和中国男篮打了两场热身赛,结果中国队两战全胜。参加那场比赛的阿根廷球员基本上都是替补球员,如果阿根廷队以主力阵容参加比赛,会轻松战胜中国队吗?

  答:如果是主力阵容参赛,我想我们能赢中国队,不过肯定不轻松。中国队也同样有机会战胜阿根廷队的主力阵容,但相信也不容易。

  问:除了姚明之外,还有哪些中国球员给你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

  答:其他中国球员中,易建联是最有名的。他的水平相当不错,我很喜欢他打球的风格。我认为他前途无量。我对中国国家队的其他球员也有所了解,但不像对姚明和易建联那样每天都会关注。

  问:你认为阿根廷队参加土耳其世锦赛的前景如何?

  答:我们的目标是保持最近几年的成绩,再次跻身一流球队行列。和世界上的一流球队过招,能够有资格争夺冠军的球队屈指可数,总的来说也有四五支球队,我们希望成为其中之一。不过,这是比赛,情况很复杂,很多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不过我们的期望是保持近10年来我们在国际篮坛的位置。

  问:哪些球队将成为阿根廷队的主要对手?

  答:毫无疑问,美国队肯定是。西班牙队是另一支有望夺冠的球队。另外像立陶宛、塞尔维亚这样的球队,表现可能有好有坏,也会对赛事结果有影响。

  问:曼努埃尔·吉诺比利缺阵对阿根廷队的影响有多大?

  答:这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一种负担,不过其他球队也有球员缺席比赛的情况。我们现有的球员已经能够组成一支具有竞争力的球队。从马努(吉诺比利)个人来说,对于世界上任何一支球队来说,他都是独一无二而且无法替代的,但是从球队的整体水平来说,通过球员的努力和更好的配合,我们能够通过全队的努力来弥补他缺席的损失。

  问:阿根廷男篮“黄金一代”都已经不再年轻,“黄金一代”退役后阿根廷队的前景如何?

  答:在某个时期我们的水平会有所下降,因为没有理想的生力军。在20岁到25岁这个年龄段,我们缺少特别出色的球员。当然,当法布里西奥(奥韦尔托)、马努(吉诺比利)、查布(安德烈斯·诺西奥尼)和我离开国家队的时候,对球队内部会有一个冲击,会感到压力。但是至少现在,主力球员还处于巅峰状态,我们这一代球员还保持着很高的水平,至少还能再打上几年。这之后,我们必须根据当时的状况进行调整。

  问:你考虑过什么时候从阿根廷国家队退役吗?

  答:现在还没有,因为我不喜欢提前很长时间作出决定。现在我会参加在土耳其举行的世锦赛,然后会继续打球。

  问:在2012年奥运会之后呢?

  答:我不知道会怎么样,我没有长期的计划,因为我不喜欢那样做。(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