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击剑亚锦赛中国获得两金 世锦赛亚运会是大考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14日05:27

  国际击剑联合会昨天公布最新一期世界排行榜,中国男子花剑在团体、个人两项排名中双双位居榜首。昨天下午2点20分,从韩国亚锦赛归来的中国男子花剑队抵达首都机场,有点疲惫的主教练王海滨还不知道登上了榜首的事,他告诉记者:“我们在2008年下半年也曾占据过榜首,这个排名说明中国队在目前这个阶段的状态不错,但只有拿到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冠军,才真正是实力的体现。”

  ■四年弥补人才断层

  十运会后,“三剑客”王海滨、董兆致、叶冲先后退役,从2006年春,王海滨开始了主教练生涯,“当我开始当教练的时候,我就立下志向,希望队员超越我,获得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当时正值新老交替的男子花剑并没有特别出色的选手,总局和中心给予了王海滨最大的信任,“他们让我自行安排训练计划,自己挑队员,地方队也对我最大限度地帮忙,现在这些打出来的选手都是我一手带出来的,他们的特点我非常清楚。在挑人这方面,我认为有些选手暂时成绩和排名不好,但具备参加世界大赛的潜力,这样的人是我想要的。中心领导也一再强调,中国男子花剑要打造一个新人组成的团体,在人才链上要着重其厚度,而不是短期效应,所以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挖掘有潜力的选手来国家队。”

  四年过去了,王海滨已经有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团队,雷声、朱俊、张亮亮获得了世界杯个人冠军,黄良财等选手也在进步。在团体赛中,王海滨手中现在已经有六七张牌可以打。

  ■世锦赛和亚运会是大考验

  王海滨告诉记者,今年的两大重任世锦赛和亚运会都在4个月之后举行,“两大比赛仅仅相差7天,这对我们是个极大的考验。”王海滨告诉记者,就击剑的水平而言,日本和韩国都处于世界前八的水平,“日本队将击剑列为了奥运会的重点夺金项目,从亚锦赛的参赛劲头就能看出来他们的重视程度,科研人员齐备,设备先进。”

  目前,意大利是公认的男子花剑团体水平最高的国家,中国居世界第二,日本队稳定在第四名,韩国队则是第七名,“我们虽然排名上有些优势,但选手还太年轻,就男子花剑的最佳年龄25岁到30岁而言,雷声他们还需要更多比赛的历练。未来三个月我们将以国内比赛为主,也是个恢复和调整的机会。”

  ■希望年轻选手超越老剑客

  本届亚锦赛被看做是广州亚运会前最为重要的一次练兵,主要对手韩国和日本都尽遣主力,中国队也派出了最强的阵容。世界排名第一的雷声以及世界排名前十位的朱俊、黄良财等最终夺得了个人和团体两块金牌。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这是我们那代人没能实现的,我非常希望在这代人身上能实现,”王海滨说,“三剑客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都在新的岗位上为男子花剑零的突破而努力,如今我最希望看到的是他们超越我们这些老剑客。”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