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南非世界杯再赢口碑 铁嘴老梁渊博缘于经历丰富

来源:新商报
2010年07月14日13:38

  “不踢世界杯,不知道啥叫狼多肉少。不认识齐达内,不知道啥叫脾气不好。没见过姚明,不知道个儿太小。不认识奥尼尔,不知道自己是个小小小小鸟”——这话听着逗吗?是老梁说的,他的经典语录。

  老梁是谁?就是《体育评书》中脸有点方、身材有点胖、一口东北话的那位主持人。

  老梁的本名叫梁宏达。

  他是电台体育评论员兼多档电视节目主持人、嘉宾,估计经常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目的人都听过他的声音,常看电视的人也肯定看过他主持的节目。尤其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他的名气被认为不亚于奥运会冠军,因为他的《奥运评书》节目在当时吸引了众多观众。而今年的《大话世界杯》又让他多了不少拥趸。“铁嘴”老梁越来越受观众喜欢。

  “北漂”时曾做过杂志

  老梁本来在黑龙江过着自己的日子,1998年才到北京发展,那年他26岁。不过他不是去当“北漂”,而是别人请他去干他的老本行——做杂志。

  老梁做杂志的历史,可能会让很多人大吃一惊。“80后”应该都还记得,当年有一本非常流行的音乐杂志《当代歌坛》。老梁这个成天穿着传统服装亮相的人,居然就是这本杂志的创始人之一!此外,像《看电影》等很有市场的杂志,老梁居然都曾涉足。

  “大学毕业后分配工作,我被分到了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做党刊工作,但做了一年多,机关里的乏味开始让我厌倦。后来不干了,到了一家报社,但也没待多长时间。1994年,有个朋友邀请我,让我有机会参与《当代歌坛》的创刊。后来就这么开始独立承包杂志,做《当代歌坛》《当代体育》《看电影》……先后做了大概将近四十种杂志,这其中有二十种左右是体育类。”

  回忆起那段超级忙碌的日子,老梁十分感慨。他说,最忙的时候,他们11个人在一个月里要做7本杂志,他自己曾在一个礼拜手写13.5万字,白天还得挑图片做版。他说那会儿精力特别旺盛,有瘾,什么活儿到他手里,不干好就不舒坦。从1994年到1998年,他吃了很多苦,也遭了不少罪,但他说,现在想想,那段日子其实是最幸福的。

  老梁说,他放弃在东北的生活到北京,就是想寻求发展:“我有能打开局面的自信。”办杂志让他积攒下来一些资本,所以不存在任何生存压力,到京城没多久就买了房子。

  体育远不是最后的理想

  老梁和媒体有缘。2003年“非典”的到来,意外地把老梁的知名度给打响了,让他的一只脚迈进了广播和电视圈。

  “闹‘非典’的时候赶上巴黎世乒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体育部播音员杨青去了巴黎采访。后方要找嘉宾做节目。当时的情况没法请太多嘉宾,杨青就推荐了我。他和台里说,别说说7天,让老梁说一年都能说。就这么着,我一个人说了7天,后来开始在电视上做一些栏目的嘉宾,直到2008年奥运会在电视上做《奥运评书》,奥运会后就变为《体育评书》了。再后来,节目就越做越多了。”老梁回忆道。

  现在,晚上在黄金时间打开电视,这边他在说《体育评书》;那边,他又在《老梁故事汇》里讲故事。如果你觉得还不够,那么还有《老梁说天下》《老梁看电视》两档节目等着你呢。以体育评论起家并成名的老梁,在2010年里实现了一次由“单项”到“全能”的转变。但他心中早就清楚,只说体育,远不是他最初及最后的理想。

  有时还会登台说一段书

  与那些帅哥主持相比,老梁其貌不扬,但论深度论内涵,他可是个高手。天文地理、政治经济、诗词书画、吹拉弹唱,无他不知,无他不晓;且能见解独到,直面现实。很多人都想知道,他怎么就能在节目里聊出各种不同的话题呢?难道是整天泡在网上找资料?但他居然说自己是半个“电脑盲”,那些“侃”出来的观点,基本上是靠和平面媒体进行“交流”得来的。因为他觉得只有看书看报时才可以凝神思考。

  老梁也说,光靠看和想是不够的。“这些年走南闯北,经历了很多事,这些经历是看书看不来的。想要再进一步地获得认知,你就得实际去体会某个事。比如前段时间全国都在批张悟本,但若让我来说张悟本,肯定和别人说得不一样。因为我认识他——去年他给我看过病。我在跟他接触的时候绝不仅仅是开点儿药就走了,我要跟他探讨‘你这种看病方式是怎么形成的’?这些东西,在书本和网络上绝对没有。”

  现在的老梁还是精力旺盛,若有时间他还到北京宣南书馆登台说一段书,每次去天津,都要到一些戏园子去转,到后台跟曲艺演员聊聊天。和人家聊这聊那,是他的人生之乐,转过头去,这乐子没准就变成一些经典的老梁语录了。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