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柔术:以柔克刚之术 武搏运动会将开格斗柔术赛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笑笑
2010年07月14日14:51

  柔术是一种古老的日本武术,它脱胎于中国武术,在中国古代原是擒人之术,明朝末年由一位陈姓中国武术家传入日本,日本武士为其创名“柔术”,意为“以柔克刚”之术。后著就的日本古籍《拳法秘书》使其进一步系统化、理论化,形成了独特、鲜明的“拳道”思想体系。

  柔术深受中国道家哲学思想的影响,《拳法秘书》中称,“此术之理是持之以柔,不与对手争先,不急于求胜。要修虚静之心,见物不妄动,遇事沉着冷静而不浮躁。”柔术包含大量格斗技术,包括打、投、关节技、绞杀技等。柔术讲求不与对手抗力,而是选择最合理的技术,令对手屈服或耗尽体力,最终将其制服。竞技中,任何压制对手使其无法移动的动作、窒息技术、反关节技术和使用投技使对手摔倒的动作都视为有效动作。

  当今盛行的巴西柔术源于日本柔术,但其技术母体实为嘉纳治五郎创立的现代柔道体系。嘉纳氏柔道馆得意弟子田光世正20世纪初移民巴西,将技法传授于巴西柔术的奠基人格雷西兄弟,后者将其发扬光大,成为一种独立的柔术体系。

  本届武搏运动会柔术比赛分为两部分,即格斗柔术和双人赛。格斗柔术单场比赛时间为3分钟,通过计算得分判定胜负。比赛级别设置如下:男子62公斤级、69公斤级、77公斤级、85公斤级、94公斤级、94公斤以上级和女子55公斤级、62公斤级、70公斤级、70公斤以上级。双人赛分男子组、女子组和男女混合组,每场时长4至7分钟不等,内容为表演如何防守提前安排好的攻击。

  柔术比赛场地分为比赛区和保护区。比赛区为边长8米的正方形,由18块绿色榻榻米或类似榻榻米的平坦而有弹性的垫子铺成。保护区为比赛区周边2米宽的区域,由14块非绿色榻榻米或垫子铺成。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