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各方评论

楼世芳:世界杯后 中国足球到底应该向谁学习?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楼世芳
2010年07月15日08:59

  热闹了整整一个月的南非世界杯结束了。各路英豪背起行囊,纷纷打道回府。剩下的话题,无非又是一个新的轮回,中国足球应该学谁?

  世界足坛强手如云,欧美诸强暂且不表,单在东亚参赛诸国中,论认真,国足比不了日本;论韧劲,国足比不了韩国;论精神,国足比不了朝鲜。虽说这些球队最终止步八强,但他们在球场上的表现,却是国人有目共睹。也真真实实地反映了亚洲足球与世界的差距。

  毋庸讳言,在历史上,日本一直是一个擅长学习的民族,尤其在唐代,大批日本的留学生漂洋过海,来到长安学习,有些甚至在朝廷中担任要职。这个民族既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挑战,但同时又极端重视历史文化和传统的保护与传承。他们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了充分的养料,直至当今日本社会的发展中,这些传统文化仍在发挥着积极的影响。但反观我们,对日本社会却知之甚少,更别说去认真研究了。日本于我们而言,始终是一个神秘的国度。我们也很少有人把日本足球的崛起,与日本的明治维新以及战后的社会重建联系起来考察。以至于总是学着阿Q的口吻,“啒!我们先前比你阔多了!”

  学习也是有成本的,学习的成本就是学习方法的学习与运用。然而自古以来,国人并不缺少学习的道统。远的,有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也有寿陵少年学步邯郸;近的,自西学东渐,有识之士相继远赴英伦,学习船坚炮利;日本的明治维新以后,呼啦一下又留学东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一切又照抄照搬苏维埃。眼下世界杯结束了,中国足球当了一个月的看客后,又在议论着学谁学谁,但依在下看来,不解决学习态度和方法的问题,学谁也是白搭。好比我们常常对着老虎作画,画着画着,就画成了一只猫;还有更绝的手艺,那就是干脆把年画老虎PS一下,也算是对全国人民有了个交代。

  世界杯结束了,中超又开始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观念到技术,各种错误也在似水流年中被不断地重复、复制,以至于结成了树木的年轮。关起门来,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但局外人看来,最多只是自娱自乐而已。花拳秀腿,固然养眼,但遇上荷枪实弹的强盗,那就很难靠谱。但愿四年以后,在南美丰腴的土地上,能看到中国大地结出的丰硕果实。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