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 詹姆斯新闻

帕特-莱利成迈阿密教父 韦德:要向他脱帽致敬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07月15日09:20

  关于勒布朗·詹姆斯的争议还会持续很久,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今年夏天,最大的赢家是帕特·莱利。他有野心,数年前就开始为这个夏天积极筹备;他有手段,不动声色间已经翻云覆雨。他说,我们要的是一个王朝。有他在,迈阿密就会有王朝。

  “充满了热情的载体”

  那是1972年的总决赛,湖人打败了尼克斯夺冠,帕特·莱利,当时还是一个湖人替补,高兴得扑到杰里·韦斯特头上,差点把后者撞伤,另一边,尼克斯的替补菲尔·杰克逊低着头退场。当时没人会意识到,这三个人日后会成为NBA的旗帜,操纵了联盟的格局几十年。上世纪80年代,莱利是教练当中的翘楚,到了下一个十年,杰克逊超越了他,而韦斯特一直掌握湖人大权,运作之成功甚至令他的对手提议将年度最佳总经理奖命名为“韦斯特奖”。

  如今,莱利有希望站到最顶峰,执教既不逊色于杰克逊,球队运作也不差于韦斯特,在这两方面都直逼红衣主教奥尔巴赫。率领湖人,莱利拿了4次总冠军,后来在热火又拿了一次——那支球队也出自他的筹划和操作,而现在,他是2010年夏天的最大赢家。如果在接下来的某个时间,就像很多人预测的那样,他挺身而出担任热火主教练,对于迈阿密来说,他就是红衣主教。作为球员,莱利远不如韦斯特伟大,但在场外,他干得一点都不差。起初,在1981年,湖人打算让莱利和韦斯特一起担任球队教练,但很快,韦斯特离开了,转去高层。当季,莱利就拿了总冠军,接下来6年,又三次夺冠。韦斯特给他提供了强大的后援,包括1980年代的拜伦·斯科特,1990年代的范埃克塞尔,等等。到了1996年,韦斯特挖来奥尼尔、换到科比,为湖人奠下王朝的基础。不过,韦斯特有两个状元签,一个用来挑了魔术师约翰逊,还有一个挑到了詹姆斯·沃西,他还有湖人的辉煌作背景,莱利在迈阿密却是白手起家,一步步把一支鱼腩变成了强队。

  1995年,他换来了莫宁,第二年换到蒂姆·哈达威,这支球队在1997年打进了东部决赛。这是莱利在迈阿密第一次向总冠军发起冲击。第二次是在2004年,他趁奥尼尔和科比不和之际,签下了奥尼尔,两年后热火夺冠。现在是第三次:这个夏天,65岁的莱利火中取栗一般抢到了詹姆斯和波什,“他是如今NBA的教父。”曾在他手下打球的德里克·哈珀说。

  当然,可以说这一次,莱利无需做太多工作,因为勒布朗·詹姆斯和波什同韦德的私交不错,早有一起打球的想法,但莱利为这种想法提供了薪金空间的可能,又成功说服三人,最终把这种想法变成了现实。

  莱利现在的课题是围绕这三名球星打造一支王者之师,找得到理由他成功不了吗?很难。他看球员几乎从来没有走过眼,从来没有做过失败的交易。

  从热火出来的球星中,鲍文和波西后来随马刺和凯尔特人拿了总冠军,但他们终究只是角色球员;被莱利送走的选秀顺位最高的球员是泰·劳森,现在掘金打替补;卡隆·巴特勒和奥多姆都成了全明星,可拿他们去换奥尼尔,估计没人会不同意。

  还有麦克·比斯利,早在2008年选秀时,大家就明白,他在热火待不了多长时间,因为他不是莱利喜欢的那种类型。只是当时没有更好的选择,热火才用第二顺位选秀权挑了他。

  现在,哈斯勒姆留下了,大Z和麦克·米勒也来了。在谈到和莱利的谈判时,米勒的经纪人阿恩·特勒姆是这样说的:“热情是有传染性的,他就是一个充满了热情的载体。如果他不做教练,做生意也一样能赚大钱,他就是这么出色。他对球队有一整套想法,他把这种想法像传教一样灌输给你,谈话结束时,我们都皈依于他了。”

  “他总是野心勃勃”

  帕特·莱利有很多规矩,其中一个他守得最严,那就是不能和你的对手做朋友。所以,奥克利和尤因要和乔丹握手,被他禁止了;对手倒在地上,他绝不许他的球员去伸手扶持;2006年,他率领热火夺冠时在更衣室写上一行大字:15条硬汉,意思是除了这间屋子里的人,其他人都不用在乎。看看现在发生了些什么,勒布朗·詹姆斯和波什能来热火,相当一部分原因就是他们和韦德的私交。他们在赛前会拥抱、闲谈,只要赛程允许,他们会抽空一起吃饭,至于电话和短信,那更是家常便饭。这些,可都在莱利的禁令当中。“这是个全新的帕特。”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说,“我记得,他以前从来不允许他的球员和对手交流。现在,我不这么看了。”无论爱他或者恨他,很少有人能质疑莱利的雄才大略和翻云覆雨的手段。上世纪80年代,他打造了湖人的“表演时刻”,而后来到热火,2004年挖来奥尼尔,2006年夺冠,当时,很少有人知道,莱利甚至已经开始他的2010计划。他签下了一堆在这个夏天到期的合同,从而保证了热火如今拥有联盟第一的薪金空间,留下韦德之外还能吃下詹姆斯和波什;他老早就对球迷说,快买下赛季的季票吧,你们会看到大场面;面对大牌自由球员,他同样信心百倍。

  “你能做的就是对他脱帽敬礼。”韦德说。作为教练,他赢了1210场比赛,是联盟史上4名至少拿到5个总冠军的主帅之一,入选了名人堂。但所有这些,相对于这个夏天,还是黯然失色。“我知道什么能带来胜利,那就是天才球员,坚韧、彼此信赖的天才球员。”莱利说,“现在,我们有了三名这样的天才球员,他们很有天赋,顽强、硬朗,而且互相信任。对我来说,这就是一切。”

  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对这个夏天会发生的一切,他都洞察在先。”热火之前的中锋,现在的高层阿隆佐·莫宁说,“他知道机会就在这里,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准备,抓住这个机会。他做到了。”热火有薪金空间,有夺冠的先例,而且这个州的个人所得税很低。而莱利对詹姆斯和波什说的是:来迈阿密吧,来这儿拿冠军,书写历史。詹姆斯和波什答应了,而且心甘情愿地不拿顶薪。“我跟了他15年,学到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你得有野心。”热火主帅斯波伊斯特拉说,“我们的每一次谈话,不仅仅是关于篮球的,他总是野心勃勃,而且能让你相信他。”就像这次劝服詹姆斯。莱利带去了一袋子的总冠军戒指,放在桌子上,斯波伊斯特拉说,“叮当作响,就像钟声一样”。冠军和家一般的球队气氛,这是三个小时的会谈里,莱利主要谈及的话题。当会谈结束,莱利和热火老板米基·阿里森起身离去,他们对詹姆斯会来热火充满了信心。一周后,果然。“血、汗和眼泪,以及家庭。这就是我人生的一部分。”詹姆斯说,“从还是个孩子时起,我就追求这些,而帕特和米基说的就是这些。”他停了一下,又说:“当然,还有总冠军,我要很多很多个总冠军。”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