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棒球 > 棒球动态

纽约扬基痛失“教父” 27年他曾带来七个总冠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袁汉
2010年07月15日09:26

  1973年乔治·施泰因布伦纳买下正在走下坡路的纽约扬基时,曾承诺对球队的日常事务撒手不管,他违背了自己的诺言,使这支球队赢得7个世界系列赛冠军、11个美联冠军,并成为如今价值达到16亿美元的世界体坛豪门。昨天上午,施泰因布伦纳在佛罗里达州坦帕的一家医院结束了自己80年的传奇人生,扬基方面表示他死于心脏病。

  扬基薪金总额2.1亿美元

  施泰因布伦纳去世前8个月,他的球队刚夺得2000年以来的首个世界系列赛冠军,他们经过六场比赛,在落成不久的新扬基球场战胜了国联冠军费城费城人。此前两天,99岁的元老级扬基解说员鲍勃·谢泼德也刚刚过世。作为现代职业球队运营的先驱,施泰因布伦纳开创了棒球界高薪追求大牌自由球员的潮流,并把扬基从一支没落的王朝球队建成更为强大的复兴王朝。

  去年的统计显示,扬基的薪金总额约为2.1亿美元,令其他大联盟职棒(MLB)球队相形见绌,此外该队花在奢侈税上的钱也是不计其数。在球队经营方面,施泰因布伦纳从来就不心疼钱,2002年12月财大气粗的扬基在与死敌波士顿红袜的竞争中挖来明星投手何塞·孔特雷拉斯后,后者的总裁拉里·卢基诺气急败坏地把他们称作“邪恶帝国”。

  施泰因布伦纳的“邪恶帝国”也曾经历过低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扬基的主教练、防守教练和投手教练像走马灯似地更换,其中比利·马丁曾五次担任这支球队的主帅。扬基的混乱状态一度使他们获得“布朗克斯动物园”的绰号,直到主帅乔·托雷和总经理布赖恩·卡什曼这对金牌搭档联手后,他们的命运才出现转机。

  那些熟悉施泰因布伦纳的人简单地把他称作“老板”,在美国四大职业体育联盟的百余支球队中,他也不愧是老板中的老板。施泰因布伦纳对扬基的爱始终如一,去年4月他拖着病体与妻子琼一起出席了新扬基球场的揭幕战,当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欢迎他的到来时,这位老人竟然痛哭失声。

  上赛季扬基参加世界系列赛期间,施泰因布伦纳到现场观看了头两场主场比赛,他在新扬基球场最后一次露面是在本赛季的主场揭幕战,开赛前球队主帅乔·吉拉尔迪和队长德里克·杰特来到他的包厢,为他献上了上赛季的冠军戒指。扬基夺冠后吉拉尔迪曾表示:“荣誉属于老板,是他建造了这座球场并营造了最好的气氛,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满足。”

  15亿建球场 一手铺设球队聚财路

  施泰因布伦纳生前已渐渐把球队的管理权移交给两个儿子哈尔和汉克,而他本人则长期居住在坦帕。尽管如此,施泰因布伦纳在纽约的影响力从未消减,在热播的电视情景喜剧《宋飞正传》中就不时出现他的背部形象,此外他还和杰特一起拍摄过一段令人发噱的信用卡广告。

  扬基的上一任老板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973年初以施泰因布伦纳为首的财团用1000万美元收购了这支球队,那年1月3日他来到纽约,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绝对不会积极参与球队的日常运作”。当时施泰因布伦纳是美国造船公司的老板,他宣称自己会把主要精力放在造船业上。

  仅仅过了四个月,留在扬基协助球队过渡的“前朝旧臣”迈克尔·伯克就在与施泰因布伦纳大吵一场后离开,跟他一起收购球队的合作伙伴约翰·麦克马伦也表示:“做乔治的有限合作伙伴倒真是名副其实,我们能决定的事情实在有限得很。”就这样,一位强硬果断的老板昂然杀入棒球世界。扬基球场在上世纪70年代中期有过一次大的整修,但施泰因布伦纳并不满意,在他的坚持下,一座造价15亿美元的新球场在布朗克斯区拔地而起。施泰因布伦纳还为扬基开辟了新的财路,他们首先与麦迪逊广场花园有线电视网络签订了一份长期转播合同,后来又建立了自己的电视网络,该队还与阿迪达斯签下了10年9500万美元的赞助合同。

  乔治是个好人,前提是不在他手下工作

  施泰因布伦纳通常很爱护手下的球员,但有时候也会侮辱他们。把二战英雄麦克阿瑟和巴顿视为偶像的施泰因布伦纳欣赏外野手保罗·奥尼尔的男子气概,把他称作“终极战士”,但是对另一位外野手戴夫·温菲尔德,他赠送的绰号则是“五月先生”,那是在讽刺这名球员只会在赛季初发威,进入季后赛就掉链子。

  热爱棒球的施泰因布伦纳曾两次被迫远离棒球,一次是他被曝出政治献金丑闻以后,另一次是在1995年10月与西雅图水手的系列赛中,他抱怨裁判的执法,被联盟罚款64.5万美元之后,施泰因布伦纳对扬基的管理真正做到了无分巨细,球队总经理和主帅的决策都要经他点头,有时连球场维护他也要亲自过问,刻薄的纽约媒体常常把他描述为一个吹牛大王和棒球白痴。

  “乔治是一个好人,前提是你不能在他手下工作。”曾两次执教扬基的卢·皮涅利亚曾如此评价施泰因布伦纳。尽管扬基的球票价格节节高升,施泰因布伦纳依然把自己视为纽约人的朋友,他2004年接受采访时说:“我热爱纽约,热爱这里的每一个出租车司机,每一个卡车司机和每一个开车时乱按喇叭的人,我喜欢他们的作风。”

  “我父亲像个严厉的工头”

  施泰因布伦纳1930年7月4日出生在俄亥俄州,是家中三个孩子中的老大,他的父亲亨利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船舶工程专业,并成为家族海运业的继承人。亨利读大学期间是一名出色的跨栏选手,施泰因布伦纳继承了他的运动天赋,并且在少年时代就开始经营家族企业中的一个养鸡场。

  “我的父亲像个严厉的工头。”施泰因布伦纳曾说,“如果我参加四次跨栏比赛,赢了三次输了一次,他会对我说:‘现在去好好研究一下你输掉那场比赛,找出失败的原因。’”

  上世纪40年代中期,施泰因布伦纳就读于印第安纳州的卡尔弗军事学院,他的父亲是扬基球星乔·迪马乔和比尔·迪基的球迷,每逢他们到克利夫兰与印第安人比赛,父子俩总是到现场观战。离开军校后,施泰因布伦纳又在威廉斯学院拿到了英语学位,毕业后的他做过空军军官,当过高中美式足球和篮球教练,还曾经短暂地担任过西北大学和普度大学美式足球校队的助理教练。

  1957年施泰因布伦纳回到克利夫兰,帮助父亲经营家族企业金斯曼海运公司,同时他还接手了当地篮球队克利夫兰风笛手的经营。1967年施泰因布伦纳开始收购美国造船公司的股票,直至完全收购该公司。六年后,施泰因布伦纳成为扬基大老板,此前在商场上积累的雄厚财力使他可以大手大脚地花钱,同时也惹下不少麻烦。

  仅仅在接手扬基一年后,施泰因布伦纳就卷入了总统选举中的政治献金丑闻,他除了被判有罪并罚款1.5万美元外,还被当时的MLB总裁鲍伊·库恩处以两年内不得行使球队经营权,后来处罚期被减为15个月。谈起那段日子,施泰因布伦纳表示:“每个人的铠甲上都有凹痕,我必须正视我的过去。”

  1975年MLB的自由球员制度放开后,施泰因布伦纳花钱花得更加舒畅,他签下了强棒雷吉·杰克逊和王牌后援投手古斯·戈塞奇,使扬基在1977年和1978年两夺世界系列赛冠军。在球队主帅和总经理的更换上,施泰因布伦纳也像换鞋一样随便,其中最奇异的一幕发生在1978年7月,该队主帅马丁宣布辞职后仅仅5天,又被任命为下赛季的新主帅。

  从施泰因布伦纳接手扬基到1990年为止,该队总共18次换帅,总经理也换了13个,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不重视球队的长期发展。当施泰因布伦纳意识到大牌自由球员的身价越来越昂贵时,就开始大力发展扬基的小联盟梯队,像杰特、伯尼·威廉斯、豪尔赫·波萨达、安迪·佩蒂特和马里亚诺·里维拉等核心球员都是他们自己培养起来的。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