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科比: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 高中即超越张伯伦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07月15日09:29

  当科比投中NBA生涯的第一记绝杀时,那种体验他早已习以为常。上赛季完成六次绝杀的他,在成为职业球员之前便已无数次在训练中模拟过绝地反击的情境。几乎每天,小科比都会从家门口一溜小跑到几个街区外的费城温尼伍德公园,不知疲倦地反复练习跳投和上篮。每次出手,科比都会幻想着这一球将为球队赢得胜利。“从那时起,我就梦想着投中制胜一球,赢得NBA总冠军。”科比说。然而,对大多数高中生来说,这种梦想很快就会像泡沫一样幻灭;只不过,科比从来不属于大多数。

  科比的父亲乔·布莱恩特曾在NBA混迹八年,功未成,名未就。无奈之下,乔带着科比前往欧洲淘金,奔波辗转于数家篮球俱乐部。直到七年后,14岁的科比才回到美国,就读于宾夕法尼亚洛尔梅里昂高中。从小接受父亲专业调教的他,很快便在比赛中大放异彩,成为数十年来鲜有的首发高一新生。“我邀请他和校队一起打训练赛,”科比的教练格雷格·唐纳说,“5分钟后,我对助教说:‘这小子能进NBA。’”科比刚进队时,洛尔梅里昂高中校队是出了名的“鱼腩”,但一年不到,这支球队便在科比的带领下完成了华丽的转身。在科比的最后三个赛季里,洛尔梅里昂高中打出了77胜13负的骄人战绩。大胜是他们的家常便饭,以至于每次出现意外的胶着局面,都会有人造谣说,科比是为了在最后时刻扮演杀手而故意放水。高中最后一年,科比已经能够从控卫打到中锋。他场均贡献30.8分、12个篮板、6.5次助攻、4次抢断和3.8个盖帽,率领洛尔梅里昂高中以31胜3负的战绩夺得该校50年来的首个州冠军。科比也因此被评为奈史密斯和佳得乐年度最佳高中生球员,并入选麦当劳全美最佳阵容。高中毕业时,他已成为东南宾夕法尼亚高中的历史总得分王(2883分),超越了之前的高中生传奇威尔特·张伯伦和莱昂内尔·西蒙斯。来自全美各地的大学邀请函纷至沓来;有时,科比甚至会在走廊里把没有拆封的邀请函随手扔给同学——他真正感兴趣的是NBA。显然,他有这个资格。“我是否认为他现在就能进NBA?”时任篮网球员管理部总裁的哈尔·维塞尔1996年说,“是的,我想他有这个能力。”

  事实上,科比早已打败过职业球员了。在总决赛中击败76人拿到第二枚总冠军戒指的六年之前,科比在圣约瑟夫大学和几名76人球员打过练习赛。1995年选秀大会前几个月,他甚至在一对一单挑中战胜了那一年北卡大学出产的“探花秀”杰里·斯塔克豪斯。“第二天,迪恩·史密斯就从北卡罗莱纳打电话来招募科比。”乔·布莱恩特说。结果可想而知,科比断然拒绝了史密斯的邀请。1996年5月,他在洛尔梅里昂高中球馆正式宣布放弃大学校园,成为历史上第六位参加NBA选秀大会的高中生球员。他的决定立刻引起了强烈的非议。毕竟,这种情况在当时并不常见,再加上邀请R&B歌手布兰迪一起参加毕业舞会,选秀大会前又和阿迪达斯签代言合约等一系列高调举动,科比被贴上了“急功近利”和“傲慢自大”的标签。无论如何,科比坚持了自己的决定,并在1996年选秀大会第13顺位被黄蜂选中,随后被交易到湖人。“从九年级起,我就给自己立下了一个目标。”科比被选中后说,“我对自己说,如果有机会跳过大学,直接进入NBA,我一定不能错过。现在,我实现了这个目标。”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