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成都沙排首金仅训练四月 哥俩配对“天衣无缝”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7月15日09:54

  世界杯之后,四川省第11届运动会先期决赛已点燃战火。昨日在省运动技术学院结束的沙滩排球比赛中,成都队发挥出色,以全胜战绩夺得男子组冠军,为成都代表团争得本届省运会的首枚金牌,实现了开门红。在女子组比赛中,来自盐道街中学的金晶/朱家骊获得铜牌,资阳队夺得第一名。

  冷门项目出金牌

  作为本届省运会的新设项目,沙滩排球并不像一些传统项目那样热门,被认为是一个“冷门项目”。参加本届省运会沙排男子比赛的共有9支队,其中大部分都来自排球水平较高的地市,其中包括德阳和成都。据记者了解,由于场地设施所限,加之又是新增项目,参赛选手们大部分都是今年从排球改行而来。

  赛前,人们都普遍看好德阳队,该队两位球员身高都在1米9以上,其中一号球员已成为专业队的希望之星。谁料在比赛中代表成都出战、来自彭州中学的周宗显/杨宇涵却成为黑马。在循环赛中,他们过关斩将,一骑绝尘,尤其是在与德阳队的关键一战中表示神勇,以2:1胜出,最终以8战全胜的战绩登上冠军领奖台。

  哥俩配对“天衣无缝”

  沙滩排球有别于室内排球,场上两位球员要在松软的沙子上腾挪闪移,无论对球员的身体素质、技术水平以及相互间配合的要求都是极高的。来自彭州中学高二的周宗显/杨宇涵,身高同为1米91,此前都是该中学排球队的主力,四个月前才改行打起了沙排。没想到的是,他们最终一鸣惊人,为成都代表团夺得了首枚金牌。

  “参加本届省运会,我们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是抱着拼的劲头来的。”在彭州土生土长的杨宇涵赛后激动地说,“虽然配对仅仅四个月,但在比赛中我们都非常努力,配合得很好,如果说‘军功章’有我的一半,当然也有周宗显的一半。”说起此番的夺冠路程,周宗显感慨地说:“虽然我们全胜,但过程很艰苦,每一场胜利都是拼出来的。”

  四个月练出的冠军

  在本届省运会上,成都代表团出战的第一个项目就实现在开门红,令代表团上下欢欣鼓舞。不过,鲜为人知的是,夺得这枚首金的两位选手,练沙滩排球才仅仅四个月时间便一惊鸣人,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赛后,他们的教练、来自彭州中学的杨勇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

  据杨教练介绍,作为省排球传统重点中学,彭州中学的排球项目在省内一直是强项,曾为省队输送过多名球员。鉴于本届省运会新增设了沙排,最终挑选了周宗显和杨宇涵改项。“虽然沙排和排球是两个相通的项目,但由于学校场地、设施所限,最终我们决定走出去。”杨勇说,“经过多方努力,我们最终选择了海南,不惜人力物力让两位选手在那里强化训练了四个月,现在看来此举是成功的。”

  据了解,今年3月,周宗显和杨宇涵来到海南佳积中学海贵学校,开始随该校沙排队一起训练。据杨勇介绍,这所学校的沙排项目在国内属领先水平,在参加国内的比赛中屡有建树。通过与该校队员一起训练以及教练的悉心指导,两位选手进步非常快。“四个月的强化训练让我们受益匪浅,和高水平的运动员一起打球,长进特别快。”杨宇涵说。

  据成都代表团的官员介绍,本届省运会沙滩排球并非成都代表团的强项,赛前虽然被“内定”冲金,但把握并不是很大,原因就是两位选手改练沙排的时间太短。然而,最终两位小将力克群雄,问鼎冠军。作为一个奥运会项目,省运会将沙滩排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可谓意义深远。而成都代表团“走出去”的这一步,即培养了年轻选手,又得了金牌,可谓一举两得。

  记者 孟武斌 摄影 李豫龙

  ○声音

  成都力争

  “金牌、奖牌、总分第一”

  昨日赛后,市体育局副局长何荣波高兴地说:“开门红对成都代表团上下是一个极大的鼓舞,相信健儿们会努力拼搏,再创佳绩。”

  据何荣波介绍,本届省运会共设有23个大项,503个小项,金牌总数616枚。成都代表团将派出606名青少年选手和150名教练、工作人员,参加游泳、跳水、田径、体操等21个项目的角逐。“沙排是成都代表团首个参赛项目,本月15日之后,体操、艺术体操、跆拳道、棒球、曲棍球、女子排球等项目也将进行先期决赛。”何荣波说,“我们的目标是在本届运动会上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夺取200枚金牌,实现金牌、奖牌、总分第一的目标任务,并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据介绍,按照省里的安排和自主选项,成都已确定排球、足球、射击、柔道、田径、游泳、乒乓球、体操为省运会八个重点项目。

  记者 孟武斌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