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南非高官道办世界杯意义 称中国南非是真正兄弟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7月15日03:01
马修斯·弗萨是南非非国大第六把手
马修斯·弗萨是南非非国大第六把手
弗萨手拿本报送的“爱看”
弗萨手拿本报送的“爱看”

  举世瞩目的南非世界杯在北京时间7月12日圆满结束,南非世界杯除了天气有些冷外,给世界呈现了一次高水平是赛事。在南非政府官员眼中,南非世界杯是否成功呢?北京时间7月14日下午,在《南非华人报》的牵线下,南非执政党非国大(ANC)的第六把手、总司库马修斯·博撒(本人认可这个名字)接受了华商传媒记者的专访。博撒认为,世界杯杯赛最中亚的意义是让世界了解了南非。

  举办世界杯意义非凡

  记者:南非因为举办世界杯成为全球焦点,您认为世界杯给南非带来了什么改变?

  博撒:成功承办世界杯为南非建设高质量的公路、铁路和航空基础设施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连接机场和商业中心的豪登高速铁路与具备国际最佳水平的坦博国际机场。在此基础上,南非政府可以在正常保养和维护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和提高境内的交通运营能力。世界杯也令南非面临更多的挑战。其中,如何实现农业地区的稳步快速发展,以适应城市化进程的步伐。在这方面,非国大将在9月份召开的大会上商讨切实的措施,推动政府制定有利于农业地区开发建设的预算计划。

  记者:在您心目中,世界杯对于南非民众意味着什么?

  博撒:世界杯对于南非来说非常重要。承办世界杯的成功,让南非真实地感受到,国家有能力为非洲的振兴作出贡献,有能力利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来面对各项挑战。世界杯无形中推动了南非国内和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让南非摆脱了以往少数与多数、黑与白、不同国籍、不同种族等传统社会观念的束缚,真正意义地实现了民族的和解与团结。

  记者:在外界看来,世界杯成为宣传南非最有效的载体,您赞同这种观点吗?

  博撒:没错!南非在世界杯期间树立了自己的良好社会形象,前往观看比赛的球迷会返回南非旅游,并向世界传递正面的信息。在创造旅游收入的同时,世界杯也吸引了外国投资的进入。世界杯期间警方在打击犯罪上做出了贡献,世界杯后我们更要整治内部的贪腐,以便让国际投资者对南非国内的安全形势充满信心。

  中南经贸任重道远

  记者:中国和南非虽然远隔万里,但经贸往来十分密切,请您展望一下中南经贸未来的发展前景?

  博撒: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南非总统祖马,真正意义地打开了中南经贸往来的大门,为中南外交翻开了新篇章,为两国间的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和非国大之间有着深厚的兄弟情谊,在南非民主革命过程中,中国人民曾经给予南非人民最大程度的支持和帮助。而在现阶段,中国也已经在南非经济的各个领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南非欢迎中国的矿业投资商,欢迎来自中国的高新技术,欢迎来自中国的重工业生产企业。

  记者:南非企业界有没有计划到中国投资?

  博撒:近年来,南非也不断派出经贸团体前往中国招商考察,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和非国大的携手合作,为两国经贸往来奠定了政治基础,包括南非酒业和标准银行在内的众多大型企业,都率先登陆中国市场,南非先进的油气开采和提炼合成技术更是受到中国企业的关注和青睐。在中南经贸往来中,仍然有着无数发展机遇,中南两国的经贸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资应发挥更大作用

  记者:在中南经贸往来中,非国大经济发展论坛扮演了重要角色,您对此如何评价?

  博撒:目前经济论坛的重要作用已经充分显示出来,这不仅局限在南非国内,同时在世界各地都取得了巨大的反响,各国政府和商界都对经济论坛的积极贡献给予了好评。作为一个政党的直属机构,经济论坛代表执政党非国大的意志,作为一个经济促进机构,经济论坛又成为联系政党和私营商业界的纽带和桥梁。中资企业应当积极地参加经济论坛,成为南非最具影响力经济组织的一员。

  记者::看得出您对中资企业十分看重。

  博撒:的确如此,中国驻南非大使钟建华是中南关系快速发展的一位重要人物。中国从未将经贸合作与交流作为政治交换的砝码,也从未试图影响和左右南非国内国际政治事务。与其他大国相比,中国才是南非真正的伙伴,真正的兄弟情谊。目前中南两国的高层互访非常频繁,南非总统祖马和非国大主席姆贝塔,都将在近期内先后访问中国,这将进一步推动中南政治和经贸的交流与合作。

  记者:南非华人已经超过30万人,您认为华人在南非经济社会和政治上前景如何?

  博撒:中国投资者对南非的社会经济带来了巨大贡献,其中包括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引进南非国内缺乏的熟练工人和技术,培训当地工人,这些都是南非无法自行解决的难题。同时也正是出于这种需要,南非内政部向来自中国的熟练工人和专有技术人才签发工作许可,我们欢迎华人进入南非国内工作。在一些大型投标工程中,南非也会对持有高精尖技术的中国企业敞开大门。中国企业和个人一直以来都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向非国大提供支持和帮助,但还远远未能达到真正意义的参政和议政。非国大的大家庭永远欢迎华人自愿加入。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