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桑拿天”不易剧烈运动 专家建议调整锻炼节奏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15日12:42

  “桑拿天”是指又闷又热,令人浑身汗水外浸的天气。连日来各地降雨较多,天气闷热,热爱锻炼的朋友,特别是老年朋友要注意,不要做剧烈运动,以免发生危险。

  有关专家表示,剧烈运动会消耗大量体力和热量。在潮湿天气里剧烈运动,人体肌肉必须和皮肤共同争夺血液和水分,这是因为皮肤需要有更多血液帮助它散热,以避免体温过高,加大中暑、休克等运动风险。这就意味着供给肌肉的血液和水分变少,使肌肉得不到有效锻炼,同时,当身体随着运动变得更热时,肌酶生成速度变快,肝糖燃烧更快,肌肉的燃料——糖,几乎会被耗尽。

  因此专家建议,在潮湿、闷热的天气,最好选择轻度的体育锻炼,如散步、游泳、太极拳等。同时,桑拿天会使心脏负担加重,高温状态下,心跳加快,增加心脏的工作量,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更要注意保护心脏,及时给心脏消暑。做到动静适宜,活动适量。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者,锻炼身体最好不要选择在清晨进行,可选择在傍晚暑热消退后锻炼;要保障充足的睡眠时间。

  在闷热天气,还应做到多喝水,不要感到口渴了才喝水,不渴不等于不缺水;饮食要清淡,少油腻,多吃一些带有苦味和酸味的食物,如苦瓜、百合、莴笋、芦笋、番茄、草莓、葡萄、山楂、猕猴桃等。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