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传统武术

相约妈祖故里感受武术魅力 全国太极拳赛新尝试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7月15日14:03

  近日,2010年“长盛杯”全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在福建省莆田市综合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1支代表队的上百名男女运动员在“武术之乡”莆田倾情演绎太极神韵。纵观整个赛事,给人最突出的印象乃是一个“新”字:赛场上形式新、内容新;举办地面貌新、场馆新。

  新尝试 新概念 尚需解决新问题

  本次比赛,无论是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有新的尝试。形式上:所有参赛选手都是专业运动员,不再同业余选手混在一起比赛;内容上:首次增加了集体项目的比赛。据了解,之前的全国太极拳锦标赛都是专业队运动员和业余选手混在一起比赛,结果,专业队不重视,业余选手也别扭。

  谈到本次比赛的新尝试,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说:“新尝试的目的在于:第一,提高专业运动员水平。专业队不能只是为了一个全运会,要在各个方面起到排头兵的作用。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专业太极拳运动员整体水平下降,如果把难度动作去掉,和业余选手相比,体现不出专业水平。这可能是由于前一阶段抓难度的程度大一些,把动作规格、演练特色淡化了,演练水平上不去。从集体项目上可以看出来,大部分队伍找出3个具有一定太极拳水平的运动员都很难。这次对参赛选手没有硬性规定,明年要求参加全国武术锦标赛的太极拳运动员必须参加这个比赛。”

  “第二是创品牌。武术要发展就要找出有利于推广的切入点,在武术所有项目中,太极拳是最好的一个点。太极拳丰富的内涵和中国文化元素非常值得挖掘,通过深入挖掘,可体现出中国武术的多种功能价值。这次太极拳锦标赛是武术单项拳种推广走出的第一步,我们要创出真正受大众喜爱和社会广泛关注的太极拳品牌,专业队应该成为武术宣传推广的主力军,而不是只为一个全运会。”

  陈国荣说,这次来的队伍不少,但是还不够。有些在太极拳项目上具有优势的专业队没有报名参加,一是受水灾影响,二是没有认识到我们要打造一个新的概念,在观念上没有转过来。

  的确,在不断创新的同时,太极拳项目在赛事举办、发展传承等方面也面临不少新的问题和挑战,有关部门必须认真应对。笔者看到,本次比赛出现了不少新的面孔,他们的表现的确是稚嫩了些,但也让人们看到了太极拳的希望和未来,因为只有更多的新人加入到专业队伍中来,太极拳发展的基石才会更加牢固,竞技水平才会不断得到提升。如果队伍青黄不接,遑论太极拳的发展和传承?!

  新赛地 新场馆 激发健身新热情

  福建素有八闽大地之称,在这块沃土上孕育出了陈思坦、高佳敏、彭荔荔、周斌、黄颖祺、庄莹莹等一系列高水平太极拳运动员,为我国太极拳运动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次太极拳锦标赛之所以在福建举行,也是希望借助这块福地扩大太极拳的影响,将太极拳锦标赛打造成精品赛事。

  一向为人低调的福建省武管中心主任代林彬表示,作为太极拳发展的前沿阵地和一块福地,承办高难度、高水平的比赛是义不容辞的。代林彬也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诺言:气势恢宏的开幕式、全方位的媒体宣传、设施一流的竞赛场馆、高规格的食宿标准、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 这一切都向人们展示了太极拳竞赛的独特魅力。

  谈到这次太极拳比赛,莆田市副市长张丽冰说,太极拳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瑰宝,也是适合现代人强身健体、陶冶情操、丰富业余生活的一项很好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所以,这次全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在莆田市新建的体育馆举办,受到了莆田武术太极拳爱好者和广大百姓的欢迎,这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也起到推广、普及太极拳运动,传播太极拳知识,提高群众身体素质和精神风貌的作用,也更加激发莆田人民办好省运会,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事业、体育产业的热情。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