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北京奥运官方电影通过IOC验收 将全球发行放映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7月15日15:51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汪涌)国际奥委会日前致函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宣布由中新影承制的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永恒之火》已通过国际奥委会的全面验收。这部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电影将全面启动全球范围内的发行放映工作。

    国际奥委会在这封信函中称,2008年奥运会诚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说,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呈现的一场“真正无与伦比”的盛事。为永久保存对这一盛事的记忆,国际奥委会发起了几项重要的行动,其中之一就是官方影片《永恒之火》的制作。

    国际奥委会认为,这部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纪录片忠实于北京奥运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讲述了世界各地运动员如何备战奥运并经历奥运,这使国际奥委会非常满意。国际奥委会基于对这部影片的全面验收及最后工作事项的圆满完成,正式授予这部影片为“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电影”,并预祝这部电影的放映和发行工作取得成功。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厂长高峰1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了上述消息。他表示,为每届奥运会拍摄一部官方电影是国际奥委会的惯例,奥运会官方电影已成为奥林匹克巨大的财富之一。以往的奥运会官方电影主创团队几乎都是欧美纪录电影人担任。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创作团队组成的主创班子,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国际奥委会的认可,成为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的拍摄和制作方,这也是首次由中国人担任主创拍摄制作的一部奥运会官方电影。

    高峰表示,这部历时近4年拍摄完成的纪录片,以其高质量和精湛的艺术水准赢得了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业界一致好评,是中国纪录电影的一个里程碑。随着这部电影在全球的发行和放映,不仅将展示北京奥运会的一个个精彩的历史瞬间,传递着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爱,还将中国电影人的实力展示出来。目前,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已正式通过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国际奥委会的验收,将很快在国内外正式发行放映。

    据悉,这部长达1小时40分钟的纪录片,是国际奥委会授权拍摄的唯一记录北京奥运会历程的电影,也是国际奥委会第22部官方影片,将作为奥运会的历史档案和文化财富,珍藏于国际奥委会设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这部影片由拍摄反映北京筹办奥运会纪录片《筑梦2008》的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导演顾筠担任总导演。

    顾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是奥运会历史上首次深入到南北美洲、欧洲、非洲、亚洲等地6个国家,以纪实的方式拍摄这些国家的运动员从准备到参加北京奥运会过程的一部纪录片,揭示了奥林匹克运动把不同宗教、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凝聚在一起。影片以在北京奥运会上一鸣惊人的世界田坛巨星、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和他的队友鲍威尔参加男子100米、200米以及接力赛的过程为主线,充分运用电影语言,表达了运动员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出来的挑战自我和极限的奥林匹克精神,以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等一幕幕精彩的瞬间,准确地表达了“永恒之火”的主题。

    据悉,北京奥运会官方电影在后期制作期间选送的样片,先后获得有“体育电影奥斯卡”美誉的第27届米兰国际体育电影节最高奖和第33届加舀大蒙特利尔电影节特别大奖。米兰国际电影节主席阿斯卡尼评价这部电影是“一部很棒的电影,通过讲述不同运动员的故事,传递了体育是世界这样一个重要信息,是近年来奥运题材一部难得的佳作”。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主席洛赛克称赞这部电影是“艺术与体育的完美结合”。(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