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国青男篮助教详解郭艾伦 善于用脑被赞未来之匙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7月16日09:21

  本报记者 陆毅  

  他年少成名、他是郭士强的侄子;他曾经被认为是将门虎子、也曾被质疑是炒作而红;他在世青赛上场均砍下22.4分和5.5次助攻、他荣膺世青赛得分王并率中国队创下第七名的历史最佳战绩;他刚刚被邓华德选进中国男篮、21日就要去国家队报到,他就是郭艾伦。

  世界杯举行得如火如荼之际,中国青年男篮(U17)在德国参加了世界青年男篮锦标赛,这届国青队连挫塞尔维亚、阿根廷等强队,成功跻身前八、最终获得第七名的历史最佳战绩。其中,球队的核心控卫郭艾伦,凭借场均22.4分的数据荣膺男篮世青赛得分王,成为中国队中最耀眼的明星。

  昨天,本报邀请本届中国青年男篮的助理教练、浙江广厦青年男篮的主教练鞠海峰讲述了郭艾伦在世青赛上的故事。

  他打球善用脑子

  有点像他的叔叔郭士强

  鞠海峰告诉记者,世青赛上郭艾伦的表现非常出色,是中国队绝对的“大脑”。作为一名1、2号位(控球、得分)都能胜任的双能卫,郭艾伦打球的风格有点像他的叔叔郭士强和现任的中国男篮队长刘炜。

  “郭艾伦有很强的得分能力,速度很快、会突破,”鞠海峰说,“他打球很有激情、发动快攻时很有想法,传球也不错,相对来说他的中远投还缺乏稳定性。”在同龄球员当中,郭艾伦的身体素质并不算顶级,但他的过人之处在于勤奋和脑子。

  国家队主教练邓华德说过,他对中国男篮的后卫线有一些担忧,2012年奥运会,刘炜已经32岁,中国队还没有找到接班人。目前跟队集训的于澍龙,是重点培养的对象,郭艾伦就是另一个。

  郭艾伦在世青赛上以得分王的荣誉证明了自己的砍分能力,同时他的传球能力也深得教练组的认可,再加上他1米92的身高和17岁的年龄,加以磨砺势必会逐渐成长起来。对于这一点,鞠海峰说他和主帅范斌都深信不疑。

  “他做得非常好,把队伍带到一个很好的高度,表现突出,”鞠海峰说,“去国家队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们教练组很高兴,我们对他的前景充满信心,希望他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NBA选秀权威

  夸他是中国队的未来之匙

  鞠海峰还告诉记者一个世青赛上的故事:NBA权威选秀网站DraftExpress的站长乔纳森·基沃尼特别关注了中国队的比赛,他对郭艾伦有很高的评价:“郭于投篮方面表现虽然还有些挣扎,但在持球时、他还是展现了一些真正的天赋及创造力。我相信他是中国男篮未来的钥匙。”

  虽然各界的评价很高,而且郭艾伦回国之后也受到了媒体的热捧,但毕竟郭艾伦至今为止还没有打过一场CBA联赛。虽然此前陈江华也是没打过一场联赛就被尤纳斯选入了国家队,但这样的事情毕竟只是个例。在获知自己入选国家队之后,郭艾伦也表示:“能够进入国家队是件很荣幸的事情,作为一个没打过联赛的队员,我很意外。我去国家队之后希望可以展现出自己的特点。叔叔郭士强每次都会提醒我,不要因为一些进步而变得浮躁。”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