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评论

新华日报:为何不试王一梅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7月16日09:58

  快 评

  日前,中国女排在参加了俄罗斯总统杯后回到北京。应该说此番出征,中国女排无论在技战术方面还是自信心上都有收获,但问题也暴露无遗。尤其是在与俄罗斯争夺冠军的决赛中,几位主攻频频被拦死,球队很难找到有效的应对办法。

  王宝泉执掌中国女排后,启用了惠若琪、陈丽怡两名年轻的主攻,老将李娟经常作为替补上场,风光一时的重炮手王一梅则被打入了冷宫。两名年轻的主攻经过国内国外几次邀请赛后得到了锻炼,惠若琪的进步更是令人惊喜。但笔者当时就担心,中国女排如果遇上巴西、俄罗斯等身高和网上高度均占优的球队,表现会如何?数据证明,此前扣球成功率一直都很稳定的惠若琪,在对俄罗斯一战中命中率仅有19%,陈丽怡则更低。

  据媒体报道,决赛中俄罗斯电视台的导播多次将镜头切换到场边的王一梅身上,这位曾经让俄罗斯女排吃过苦头的强力主攻一直没有出场机会。当首发的惠若琪、陈丽怡和替补上场的范琳琳屡屡被对手拦死时,相信许多中国观众都想起了中国队的第一“重炮手”王一梅。

  王宝泉为何不用王一梅?即使在赢球无望的情况下,也不换大梅试试?

  王宝泉的解释是:“腰伤。”但即使没有伤病,王宝泉坦言以王一梅目前低迷的状态,也并不适合上场。除了伤病和状态,王一梅目前的体重超过98公斤,王宝泉希望她至少减到96公斤以下,但是由于伤病困扰体重一直没有降下来。王宝泉认为:“王一梅体重减下来灵活性会增强,起跳负荷会小一些,对伤病也有好处。”

  王宝泉不用王一梅的理由有很多,但笔者力挺王一梅,也能说出几条理由。首先,王一梅的胖是个双刃剑,她的重炮手称号就依赖于她的胖,正是胖,才有力量扣出重磅球;其次,在女排队伍中,王一梅的进攻实力强于其他的主攻,但稳定性欠缺。在竞技状态好的情况下,她的进攻比较稳定,而竞技状态如何,有赖于教练员的调整;第三,全国球迷对女排的要求是世界一流。就目前来看,两位年轻的主攻自身条件目前无法达到世界一流,惠若琪的扣球力量欠缺,陈丽怡的身高先天不足,而能达到世界一流的,只有王一梅。与其重用年轻的但达不到世界一流的主攻,不如给王一梅时间和磨练的机会。过去的事实证明,王一梅曾经进入过世界一流主攻的行列。

  如何激活这名“重炮手”,让她在场上再度发威,这是王家军教练组和王一梅本人亟待解决的问题。亦 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