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姚巴为何内讧 篮管中心前主任李元伟自传曝内幕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作者:冯兴
2010年07月16日10:26

  篮管中心前主任李元伟日前出版了自传《李元伟——篮坛风云路》,昨天,他在京召开新书媒体见面会。这位被白岩松评为“中国大卫·斯特恩”的前中国篮球掌门人再次回归人们的视线,他新书中披露的篮坛鲜为人知的内幕也引发关注。

  姚巴内讧,雅典奥运会险些未进8强

  自传中,李元伟披露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姚明与巴特尔冲突始末。

  原来,在敲定征战雅典奥运会国家队名单之前,巴特尔和唐正东是同一位置上的竞争者,最终训练更积极的巴特尔入选了。没想到等名单确定后,巴特尔训练劲头马上不如从前,动不动说腰疼不训练。这种消极情绪让一心想创中国男篮历史的姚明看不下去。输球后的姚明怒不可遏,在国家队发飙。他告诫队友,别以为是地方队,把自己当爷呢!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现出对国家队极度失望,扬言退出:“我对这支球队已失去希望。”而巴特尔也对姚明指手画脚很不满,他认为:“篮球又不是靠你一人,你说这个骂那个,你打得也不怎么样嘛!”不仅巴特尔,当时队里几名队员对此也有看法。

  李元伟随后与姚明进行了交流,姚明表示,自己在媒体面前开炮过于随意,退出国家队也是一时气话。随后姚明在球队大会作了表态,气氛才变得融洽,也才有了后来逆转塞黑队杀进8强的奇迹。

  国篮名单,多方权衡下的“潜规则”

  李元伟还披露,男篮国家队最终12人名单并非篮管中心对外声称那样,全由教练组敲定。事实上,教练组只能确定其中8—10人,其余2—4人由篮管中心权衡定夺。

  书中说:“除自身实力、球队需要外,还会出于其他方面考虑。譬如一般会避免入选球员过于集中在某支球队。”例如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之前,名单焦点是第12人选择莫科还是焦健,最后敲定焦健。李元伟是这样解释的:“教练组倾向于莫科,但八一队当时已有5人入选,而北京却无一人入选,再加上莫科此前已有几次入选国家队,所以还是把机会留给了焦健。”

  书中还有几处涉及最终名单的定夺,比如2005年在王博和王仕鹏之间选择,尤纳斯在李元伟支持下果断选择王仕鹏,而王仕鹏在次年世锦赛上6秒绝杀斯洛文尼亚,带领中国队杀进16强。不过2008年奥运会上,篮管中心力压陈江华保入国家队的王磊,却发挥平平,未能上演神奇。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